西里奇三盘横扫锦织圭 首夺大满贯男单冠军

[摘要]2014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决出了最后的男单冠军,14号种子,克罗地亚人西里奇直落三盘击败10号种子,日本名将锦织圭,夺得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男单冠军 ,锦织圭则无缘继续创造亚洲男网历史。

西里奇三盘横扫锦织圭 首夺大满贯男单冠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2014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决出了最后的男单冠军,14号种子,克罗地亚人西里奇直落三盘击败10号种子,日本名将锦织圭,夺得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男单冠军,锦织圭则无缘继续创造亚洲男网历史,三盘的具体比分为6-3/6-3/6-3。

比赛焦点

这场美网男单决赛是2005年澳网(微博)之后第一次没有男单四巨头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微博)、纳达尔和穆雷中任意一人参加的大满贯男单决赛,而锦织圭和西里奇都是职业生涯第一次打入大满贯男单决赛,锦织圭更是历史上首个大满贯男单决赛亚洲选手。

两位选手在晋级道路上都打掉了多位强手,锦织圭连续三场苦战击败了加拿大名将拉奥尼奇、今年澳网冠军瓦林卡和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西里奇则是连续两场三盘横扫6号种子伯蒂奇和瑞士天王费德勒,所以这场男单决赛的阵容虽然意外,但两位选手的晋级还是令人非常信服的。

锦织圭和西里奇此前交手7次,日本一哥以5胜2负占据优势,最近更是对西里奇取得了一波三连胜,所以在赛前媒体更为看好锦织圭夺冠。不过西里奇此役完全发挥出了自己进攻大炮的威力,在赢得今天这场决赛后,将两人的交手纪录扳成了3-5。

夺得自己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之后,西里奇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了第9位,追平个人生涯最佳。锦织圭尽管没能为亚洲男选手拿下第一个单打大满贯头衔,他的世界排名仍将会来到第8位,超越 斯里查潘第9的亚洲男选手最高排名。

技术统计

这场男单决赛基本上是一边倒,西里奇在各项数据上都压制住了锦织圭,17个ACE球和38个制胜分完全凸显了克罗地亚人进攻大炮的本色。反之锦织圭在进攻占不到便宜的情况下,非受迫性失误甚至还要比西里奇多出3个,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

项目锦织圭(日本)西里奇(克罗地亚)
ACE球217
双误13
一发成功率51%52%
一发得分率55%80%
二发得分率59%61%
破发成功率1/9(11%)5/11(45%)
制胜分1938
非受迫性失误3027
网前得分率5/8(63%)11/13(85%)

精彩回放

比赛一上来,锦织圭就在西里奇的发球局逼出了一个破发点,可惜被西里奇的强劲底线击球化解。随后比赛进行得波澜不惊,两人各自完成保发。而来到第6局,西里奇率先发力,一口气拿到了3个破发点。锦织圭虽然利用发球救回了两个,但最后在底线的相持中切球出界,被对手实现破发,局分上2-4落后。此后西里奇没有给锦织圭任何机会,在发球胜盘局强势连下四分,以6-3率先拿下第一盘。

次盘比赛战成1-1之后,又是西里奇尝试首先打开局面,克罗地亚人在锦织圭的发球局中40-0领先,拿到三个连续破发点。尽管锦织圭奋力追成平分,但西里奇还是靠着强大的底线攻击力最终在这局完成破发。场面落后的锦织圭在第4局终于打出了进攻的感觉,拿到了两个破发点,但西里奇连续两个发球救回并最终保下了这一局,建立起3-1的领先优势。随后的第7局,西里奇再度用底线火力压制住了锦织圭,强势破发之后5-2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结果西里奇在这局中一次挑战鹰眼失败,让锦织圭拿到了破发点,随后西里奇底线回球出界,让锦织圭完成了开场以来首度破发。不过西里奇没有让对手继续反扑,接下来锦织圭非保不可的发球,西里奇迅速完成回破,以6-3再下一盘。

来到第三盘,西里奇继续着自己的火热手感,相反锦织圭则是失误频频。第4局,锦织圭反拍回球出界使得西里奇完成破发,1-3落后的日本一哥已被逼入绝境。第7局,锦织圭终于等到了西里奇的波动,一度拿到了两个破发点,但日本一哥还是没能抓住最后的机会,西里奇完成保发后5-2领先。在锦织圭第8局完成保发后,比赛进入了西里奇的发球胜赛局,西里奇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中依旧异常强势,尽管因为双误错失了第一个冠军点,但靠着强力的反拍击球还是最终拿下了比赛,收获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男单冠军。

2014美网冠军一览

男单冠军:西里奇(克罗地亚)

女单冠军:小威廉姆斯(美国)

男双冠军:布莱恩兄弟(微博)(美国)

女双冠军:马卡洛娃/维斯尼娜(俄罗斯)

混双冠军:苏雷斯/米尔扎(巴西/印度)

(石头)

西里奇三盘横扫锦织圭 首夺大满贯男单冠军

05年澳网过后,除四巨头之外,仅有3人能够虎口拔牙夺走大满贯冠军,其中,09年的德尔波特罗和今年是西里奇皆是在美网实现生涯重大突破。回顾两人的夺冠历程,可以得出一条在美网夺冠的规律:

1.身高要超过1米98。

2.要出生在1988年9月。

3.得留着大胡子。

4.拥有极其出色的发球和正手进攻。

5.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在夺冠过程中,必须击败费德勒。(黑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