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扩军预选赛成鸡肋 普世主义是福是祸?

腾讯体育9月9日讯 欧预赛小组赛首轮打响,标志着2016年欧洲杯的大幕正式拉开。53支球队竞争23个决赛席位——没错,这将是史上正赛球队最多的一届欧洲杯。在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普世主义”推动下,欧洲杯的“泛欧化”大步深入,可这究竟是福是祸?

欧洲杯创立于1960年,首届预选赛只有17队参加,通过淘汰赛方式决出4队,进入决赛圈,所以在法国举行的正赛只有两轮:半决赛和决赛。之后4届,虽然参加预赛的球队不断增多,但决赛圈依然沿用初始赛制。直到1980年欧洲杯,由于预赛球队已达31支,扩军势在必行,所以参加正赛的队伍增至8支,晋级率在25%左右。

第二次扩军发生于1996年,前苏联、前南解体,令欧足联的成员国数量剧增,参加预赛的球队已达47支,扩军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于是这届杯赛的正赛球队扩为16支,晋级率在33%左右,这也是当代球迷最熟悉的欧洲杯模式。由此可见,之前的两次扩军,与参赛球队增多有密切联系。

这次扩军发轫于2007年,苏格兰足总提出扩至24队的想法,立刻得到普拉蒂尼的大力推动,仅一年后便正式定谳,双方的暗地媾和昭然若揭。但成员国数量基本稳定,扩军失去原有条件,打出怎样的新旗号才能堵悠悠众口?普主席的回答是:“欧洲一些足球欠发达地区将有机会一圆参加欧洲杯决赛圈的梦想,足球将真正成为整个欧罗巴的游戏。”

又是普世主义的老梗,此乃普拉蒂尼上任后一直贯彻的战略思维(折射到俱乐部层面,2012年他一度想取消欧联杯,将欧冠(微博 专题) 扩到64队)。扩军后,全欧54队(算上东道主法国),有24队进入决赛圈,晋级率暴涨为44.4%,确实将惠及许多足球小国,但由此引发的问题,却更多。

比如,欧预赛由挤独木桥的“高考”沦为应付性的“会考”,重要性与观赏性被严重稀释。新体制下,预赛9个小组的前2名和成绩最好的第3名都可直接晋级决赛圈——这就产生19席,已超扩军前的正赛16强——其余8个小组的第3名还可参加附加赛。

在如此宽松的竞争环境下,传统列强出线无忧,很难爆出某豪门无缘正赛的大冷,悬念提前被扼杀。二、三流球队抢占各组第3,让本来精彩刺激的附加赛变得平庸,缺少吸引力。总之,欧预赛恐沦为鸡肋。贝肯鲍尔讽刺道:“不然就让所有球队都进欧洲杯,这样还能省掉预选赛呢。”决赛圈比赛的质量问题,同理可证。

再比如,扩军虽令更多足球小国踢上欧洲杯,但也意味着举办成本大增:场次从31场激增到51场,时间也被拉长,哪个小国能承受?他们的单独举办权无形中已被褫夺。普主席的对策是2020年欧洲杯由13国联办。且不说此非长久之计,举办城市与球场将于9月19日产生,但围观目前的19家入围者,几个小球场都需扩容,配套设施也需改善(让人揣测,背后是否有资本集团的影子?),所涉国家和城市将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若再分到“鸡肋”比赛,球迷肯否掏钱光顾,都是疑问。

问题远不只这些,但扩军已成定局。反对?普拉蒂尼语气强横:“不喜欢的话,可以不来参加!”只此一句,便足以揭掉他“民主改革者”的虚伪面纱,露出“大独裁者”的真容。普世主义的战略铺陈很有蛊惑性,但初衷是主席想捞足政治资本和选票,遂造成方法论与价值观的背道而驰。奈何米歇尔先生大权独揽,退出FIFA主席竞选后,他将乾纲独断的着手打造“国家联赛”以取代世预赛和欧预赛,折腾仍将继续。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