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玩不转夺冠王道 学红军?威少难当杰队

腾讯体育9月9日讯 客场挑战小组最强对手瑞士,英格兰(微博)能够2球取胜,也许出乎不少球迷预料,就结果来说可喜可贺。不过2粒进球都是依靠反击打入,在阵地战进攻中,霍奇森排出的菱形中场并未发挥太大作用,司职单后腰的威尔希尔距离踢同一位置的杰拉德还有相当之距离。

众所周知,442是英格兰夺得1966年世界杯的王道阵型,但它的实际阵型是没有边锋的4312。上赛季至今,罗杰斯在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也玩起4312阵型,中场四人组呈菱形布局,只不过打法更加技术化:杰拉德担任拖后的单后腰,乔-阿伦/库蒂尼奥和亨德森分居左右,斯特林担任前腰。

与挪威的热身赛,霍奇森采用442阵型,只不过是平行站位、两翼齐飞的打法,结果搞成和挪威对飙长传冲吊。此战,太公决定改打4312,赛前接受ITV采访时便将这一战术安排公之于众:“德尔菲和亨德森能够在传统的左前卫位置上提供能量,斯特林将踢菱形的顶端,威尔希尔踢菱形的底端,他是非常有天赋的球员,我们希望他能尽可能多的拿球。”

然而,三狮版菱形中场表现平平。首次为英格兰先发的德尔菲明显紧张,在左路以防守为主,最擅长的短传串联+过人并没有展现出来。亨德森的位置与俱乐部相比过于靠近边路,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在进攻组织方面的发挥。斯特林的情况相似,在红军,他的进攻自由度更大,可以自如在中路和边路穿插跑动;但在英格兰,他主要在中路活动,一旦遭到对方后腰的纠缠,以他的小身板儿很难摆脱。

最受诟病的是威尔希尔,他踢了73分钟便被米尔纳换下,说明霍奇森对其并不满意。威少显然不适应单后腰,杰拉德是最佳榜样,但他却未认真学习。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杰队若司职单后腰,球队由守转攻时都会深度回撤到两中卫之间,承担拿球组织的重任,同时也减轻中卫的持球压力。而威尔希尔并不喜欢回撤太深,触球只有51次,未达到太公对他的战术要求。而没有后腰的接应,皮球经常在卡希尔琼斯之间倒来倒去,难以形成纵向的传球推进。

所幸的是,英格兰抓住防守反击的良机,率先取得进球。破门后,霍奇森变阵433,防守时亨德森和德尔菲更靠中路,鲁尼和斯特林来到两翼协防。亨、德二人均有在后场传控球的能力,太公遂用米尔纳换下威尔希尔,至少前者的防守积极性素受肯定。

虽然霍奇森尚未玩转菱形中场,但有一点值得肯定:四人中最高的亨德森只有1米82,其余三人都不足1米80。四个“小矮人”脚下出色,注重地面配合,从观感上,至少让英格兰摆脱了对阵挪威一战给媒体留下的负面印象。如果能在4312和433的转换上做得更加纯熟,三狮军团有望在未来的欧预赛征程中有更出色的表现。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