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复兴之路!三大变化推动战术改革

因扎吉——重振米兰的希望截图

因扎吉——重振米兰的希望

3'16''

218

北京电视台

国际足坛并没有随着世界杯的结束而归于沉寂,一众豪门在转会市场上掀起的腥风血雨,令这个夏天显得异彩纷呈。不过与屡屡在媒体上抢占头条的西甲(微博 专题) 和英超(微博 专题) 诸强相比,已经被边缘化并逐渐沦落为卖方市场的意甲(微博 专题) 群雄,只能在夹缝中艰难求生。尽管球星质量不比从前,但意甲联赛在战术方面的发展却并没有滞后,亚平宁赛场依然是足坛前沿科技的试验场。

【外来户抢班夺权】

巴洛特利远赴安菲尔德,因莫比莱入伙黄黑军团,因西涅忤逆犯上处境艰难,朱塞佩-罗西膝伤复发赛季报销,一时间,意甲列强的本土射手们纷纷从本国媒体的视线中消失,以托雷斯、伊卡尔迪、特维斯伊瓜因为首的外援射手,将在意甲赛场上掀起进球风暴。

豪门锋线几乎全被外援把控只是意甲外援潮的一个缩影,纵观本季转会市场,屈指可数的意国才俊纷纷外流,大批准一流及二流外援令意甲群雄趋之若鹜,这给本就青黄不接的意大利足球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初掌蓝军的孔蒂压力倍增。

意甲复兴之路!三大变化推动战术改革

数年间,国际米兰卡塔尼亚乌迪内斯的阵中已经难寻意国球员踪迹,而罗马和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也正在全面“波尔图化”。选择阿莱格里也许是斑马军团的无奈之举,孔蒂的离开或将令意大利足球失去最后一块阵地。因扎吉放弃巴洛特利的举动,说明如今意国球星质量较之前辈已不可同日而语。至于国际米兰,即便有本土教头中的翘楚马扎里提印掌舵,蓝黑军团也依然只有拉诺基亚一人可供孔蒂差遣。当我们时常讨论盛世英超对三狮军团的不利影响时,殊不知意甲本土球员的生存现状同样艰难。

【焦土作战的新模式】

纵观十余年来意甲冠军的成功模式,无论是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和国际米兰,还是屡屡距顶峰一步之遥的罗马,构建一个由力量型球员构成的坚固中场是成功者的共通之道。斑马军团在上世纪末就曾依靠肌肉中场逐鹿欧洲之巅,在齐达内的身后,德尚、孔蒂和戴维斯组成的三后腰阵线牢不可破,卡佩罗时期的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将肌肉足球演绎到极致,而到了孔蒂时代,皮尔洛的三大护法更是老妇人称雄意甲的保障。

意甲复兴之路!三大变化推动战术改革

近年来,随着深度组织概念的引入,以力量型球员为主体的意甲中场格局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皮尔洛在近年来的表现已无须赘述,米兰球迷对德容和埃辛组合的反感说明后置型组织者已经深入人心;而作为老牌教头代表的马扎里同样紧跟时代步伐,托斯卡纳人钦点的坎司令接班人是姆维拉,这位强壮的法国国脚并不是好勇斗狠的传统型铁腰,在控制节奏和传球组织方面的特长使其成为5号位的理想人选。

意甲复兴之路!三大变化推动战术改革

在强调整体作战和流动性进攻的罗马队,攻守兼备的斯特罗曼和皮亚尼奇有着迥异于当年的埃莫森和达科特的风格和特点,即便荷兰大将因伤倦勤,从卡利亚里投奔而来的纳因戈兰在弥补漏洞时同样可以做到不留痕迹。在比利时人的身上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仅仅只会拦截和拼抢的工兵型中场的生存空间日益狭窄,在控球战术大行其道的今天,风格日益大陆化的意甲赛场催生了一批全能中场和组织型后腰,防线身前的位置不仅仅需要一道拦阻索,更需要一架弹射器。

意甲复兴之路!三大变化推动战术改革

【边锋们的春天】

曾几何时,意大利的赛场只有边前卫,没有边锋。作为教科书一般的人物,当年的多纳多尼和卡莫拉内西就是边前卫的经典蓝本,他们没有贝尔夸德拉多的速度和爆发力,也无法像C罗(微博 数据) 阿扎尔那样频繁切入禁区射门得分。在双前锋纵横天下的年代,边前卫的活动区域受到很大限制,边路就是他们的战场,传中是他们支援前线的主要手段,需要协助两闸完成防守任务的他们在两个底线之间往来驰骋。

意甲复兴之路!三大变化推动战术改革

波博斯基和夸雷斯马的失败曾经令拉齐奥和国际米兰付出了惨重代价,而克拉西奇埃利亚的水土不服也是孔蒂放弃424改打352的重要原因,小曼奇尼和塞尔吉尼奥这样的成功案例在彼时的意甲赛场可谓凤毛麟角。意甲重视防守的风格压缩了边锋们的突破空间,在亚平宁的赛场,绝大多数球队并不擅长利用场地宽度。从中路做文章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不过,随着鲁迪-加西亚和贝尼特斯的到来,意甲在战术领域已经旧貌换新颜。热尔维尼奥的到来直接催生了罗马的质变,而那不勒斯(官方微博)在欧战中的神勇表现令意甲诸强相信,亚平宁的边锋时代已经到来。

意甲复兴之路!三大变化推动战术改革

热尔维尼奥在去季掀起的进攻风暴令人印象深刻,科特迪瓦人的受伤直接导致罗马在赛季中段掉队,痛定思痛的鲁迪-加西亚在夏季得到了伊图尔贝,两翼齐飞的红狼极有可能取代后孔蒂时代的尤文图斯成为意甲霸主;作为同城死敌,在埃尔纳内斯离开之后,拉齐奥也确立了坎德雷瓦和凯塔为主导的边锋进攻模式;少帅因扎吉在上任之后主打433,沙拉维与梅内在前场肋部区域的发挥至关重要。

意甲复兴之路!三大变化推动战术改革

随着罗伯托-佩雷拉和罗慕洛的到来,阿莱格里有了令尤文重归四后卫体系的资本,通过加强两翼攻势,斑马军团有望摆脱过往欧战进球难的问题;国际米兰算是这场意甲边锋潮中的局外人,不过蓝黑军团赛季首战都灵时的艰难,恰恰证明了边锋才是应付密集防守时的取胜之匙。

意甲复兴之路!三大变化推动战术改革

离经叛道的因西涅无法动摇贝尼特斯的4231体系,卡列洪和梅尔滕斯将继续成为南方豪门的发动机;有了进攻狂人泽曼的提携,伊瓦尔沃和萨乌有望迎来职业生涯的飞跃;库奇卡和佩罗蒂的组合是热那亚的希望所在,扬科维奇和J-戈麦斯将接过伊图尔贝和罗慕洛的衣钵,贝尔福迪尔比亚比亚尼的存在会令帕尔马的前场充满灵感,而保留了加比亚迪尼和埃德、贝拉尔迪和圣索内的桑普多利亚(微博 数据) 和萨索洛也有望在保级大战中笑到最后。

意甲复兴之路!三大变化推动战术改革

受区域防守思潮的影响,全球性中卫危机令意甲球会的防守质量不比从前,逐渐沦为二流联赛的意甲在球星供应链中的地位持续下滑,外教的大量涌入改变了意甲球会的生存模式,曾经在这片土地上水土不服的边锋们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春天。

【结语】

小世界杯的光环已经逐渐散去,在球星质量无法与西甲和英超甚至是德甲相比的情况下,在技战术领域的深入研究和细致打磨,将成为了亚平宁劲旅们弥补与外敌实力差距关键。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