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蒂首秀击破16年魔咒 意大利重拾四冠王法宝

孔蒂首秀击破16年魔咒 意大利重拾四冠王法宝

孔蒂首秀赢得开门红

腾讯体育9月5日讯 在孔蒂的国家队首秀里,意大利2-0击败劲敌荷兰。《米兰体育报》赛后指出“这是意大利新主帅上任之战里少见的完胜”。孔蒂悄然间打破了一个历时16年的魔咒:意大利新帅上任首战不胜的魔咒。

意大利队素来有大赛战绩不佳,之后换帅的传统,因此新帅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大多是统率着一支在大赛过后心气低迷的球队。而国家队集训的特质决定,新教头上任后根本来不及熟悉自己的球员,上来就得遭遇恶战。因此意大利16年来,历任主帅上任的第一战都是战绩平平。2000年特拉帕托尼执教意大利首战,意大利2-2战平匈牙利。2004年,传奇教头里皮(微博)执教意大利的首战,意大利是0-2惨败给冰岛。2006年里皮夺取世界杯冠军后功成身退,接任他的教头多纳多尼执教的第一战是0-2不敌克罗地亚。08年欧洲杯后多纳多尼下课,里皮“二进宫”后的第一战,意大利面对弱旅奥地利也仅仅是拿到2-2平。2010年世界杯后,普兰德利入主意大利队的第一战,意大利在伦敦0-1不敌科特迪瓦……

换句话说,自从1998年9月,意大利主帅迪诺-佐夫在执教意大利的第一战里2-0击败威尔士以来,16年间,意大利四位教头的五个任期(里皮有两次)的五次首战,都遭遇了“开门黑”。有鉴于此,孔蒂能够率队在首战成功,这颇为不易。孔蒂赛后讲道:“这些小伙子们是我选的,所以比赛打得不好应该由我负责。但是其实我和他们在一起工作这才是第四天,之前我们只有强度不高的6场训练课,只有1次战术讲解的机会……”

但这对于孔蒂而言并不难,因为孔蒂有两大特色。其一,他是典型的“速成派”教练,2011年5月入主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他没用太长时间,就将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从一支前一赛季连欧战资格都拿不到的球队,变成了一支能够稳定冠军的铁军。有趣的是,在“速成”之后的两个赛季,孔蒂带尤文并未取得比“一年级”更大的进步,似乎对于孔蒂而言,执教时间的长短,与执教成绩的好坏,并无直接关系。

其二是最重要的,孔蒂运作意大利队的打法,就是经典的、传统的意大利式足球的踢法:防守反击。今天的数据足以揭示这一点:在长达80分钟的时间里,意大利是11打10占据人数优势,但是意大利控球率只有49%,也就是说大部分时间意大利是被10人的荷兰掌握传控球权。但意大利靠稳固的防守(全场只给了荷兰4次射门机会而且其中3次是远射,荷兰队只有1次射正,足见意大利的防线稳固),另外靠效率奇高的反击(意大利全战9次攻门就有6次射正,这9次攻门中的7次由快攻制造),意大利得以击败强大的荷兰。众所周知,重兵布防外加快速反击,这就是意大利传承百年的打法,这就是意大利四次夺取世界杯冠军的法宝,人们常说“这个国家踢球的人人都会防守”,孔蒂操持这套打法,球员自然便于进入角色。

从2010年普兰德利入主意大利开始,蓝衫军的主打策略一直是强调控球、慢速推进、敢于进攻,信奉“3-2主义”而非“1-0主义”的普兰德利口号是“打保守的足球也无法保证我们成功,那么我们不妨去踢有格调的足球”。可孔蒂上任后就亮明了他的态度,格调不格调的他并不在乎,他在乎的是胜利!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