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难容草根足球还敢妄成足球强国?

【舌战】难容草根足球还敢妄成足球强国?

莲花山足球场关闭前的最后一夜

8月31日,夜,在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的展鹏莲花山球场,人头涌动。在铁栅栏上,人们插上黄色的菊花,形式庄严,默默不语。有的用铁丝把“反对”的横幅绑在铁丝网上,红色的底边白色的大字,简明有力的两个字反而显得苍白无力,因为反对没有意义。深圳是改革的先驱和成功案例,如见深圳也改变了,不再有一个家乡应有的温暖。

如果这是对一个或一群人的悼念,那么这是温暖的流泪的感动。如果这是对一群人精神寄托的祭奠,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哀,就像当年拆掉的古城墙,就像当年砸碎的千年古物。

莲花山,是一个优美的地名。莲花山球场,是深圳最大的业余球队聚集地,活跃着的草根队伍有300多支。不久,这片土地就会沦为商用,300多支球队几千人的精神寄托就被这样翻手覆灭,这种精神强奸大家除了无力的反抗嘶声的痛骂,再无他法。

对这片球场有着深深感情的人们,有人把足球扔进了球场的拦网内,有人把球鞋挂在了拦网上,更多的人在写着“永别了我们的莲花山足球上”的帆布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他们有很多爱,很多无奈,都无法表白。谁会在意一个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呢?谁会在意一群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呢?除了他们自己,没有人。

更多的,是路人麻木的看着这群人“矫情”的兴师动众的纪念,不久后,来此施工的人会麻木或者会嘲笑着这些遗留下来的皮球和球鞋,这片土地的主人会和别人讲着拔地而起的高楼和繁华的商业区,对帆布上的名字嗤之以鼻。

这是莲花山的下场,也是这几千人精神寄托的下场。这背后,是中国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草根足球爱好者的命运,他们爱足球,却像早恋一样被社会禁忌,他们是中国足球进步的金字塔底层,却被开发商和政府唯利是图的肆意割据。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哀,这也是中国足球成为耻辱的根源。

看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应该先看他的业余足球,就像衡量一个国家的真实经济水平,看的是人均GDP,而不是总GDP。

欧足联统计的2013年各国业余足球选手的数字,德国最高,参与人数达到了384万,占全国人口的4.7%。随后是荷兰、比利时、英格兰(微博)、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根据知情人透露,中国的业余足球选手人数不详。

世界杯季军荷兰,是世界足坛豪门球队。根据荷兰足协发布的数字显示,荷兰共有俱乐部超过3300个,其中超过90%都是基于社区的业余俱乐部,注册会员则超过了120万人,也就是说,常住人口1600多万的“风车之国”,不到15个人就有一个是俱乐部的会员。

按照中国的总人口以及大众对足球的喜爱程度,条件允许的话,中国的业余足球人数将会非常庞大。限制业余足球人口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场地。我们喜欢卖地赚钱,却不想着保护一片寸土之地上的精神乐园,这也是莲花山足球场死去的原因。

【舌战】难容草根足球还敢妄成足球强国?

狂热的土耳其球迷

2002年和2008年土耳其足球震惊世界,而土耳其足球崛起的根本原因还是靠基础:基础设施、业余足球人口。

土耳其非常重视完善的足球基础设施和梯队建设。在1984年德国人德瓦尔为土耳其带来现代足球理念后,土耳其足协认识到了正规足球场可以为国家培养无尽的后备球员。以伊斯坦布尔为例,虽然是丘陵地带,人多平地少,但是每个居住小区都用网拦起一块地,种上草皮,成为一个封闭的小型足球场,且收费非常低廉。要知道,收费的原因是为了维护真草草皮,不是北京东单足球场门票作为收入来源。前不久河南建业(微博) 的主场还像一片菜地,何况业余足球?

球场的完善是足球赖以发展的基础,业余足球的发达和球迷近乎宗教的狂热,让土耳其诞生了费内巴切加拉塔萨雷、贝西克塔斯等豪门,这几支球队在欧冠(微博 专题) 中屡有精彩的发挥。

德国所有的足球人才从小就能得到接受专业的技战术训练培养,所有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都层层选拔进入了国家队,因此成功也就来的很自然。不光是足球,德国目前对外开放的体育场地有6万多个,平均每1500人就拥有一个开放的体育场地,这个也是德国为什么不光是体育大国,也是体育强国的原因。

以德国为例,平均1500人就拥有一座户外(微博)体育场,平均20000多人拥有一座开放的足球训练基地。中国的人均GDP为德国1/10,中国能做到平均15000人拥有一座户外体育场、平均20万人拥有一座开放的足球训练基地嘛?据悉,恒大今后所有新建楼盘都将配备标准五人制足球场,5000人以上的小区将配备两个足球场,这或许会树立房地产的新标杆。

作为今年的世界杯冠军得主,德国是公认的世界足球强国,而德国发展足球的模式,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2000的欧锦赛小组赛阶段,德国队惨遭淘汰震动全德国,由此德国人痛定思痛,全面推行青训计划:所有足球俱乐部必须建立青训中心,组建不同年龄段的球队;而且对教练的水平制定了大致的标准。

德国足协会赞助一些学校新建足球场地,学校保证体育课一定的足球训练课,足协承诺一定要学习达到学校的要求才能参加足球训练并成为足球运动员。因此德国球员从来都不会荒废学习,这也保证了他们即便不能成为职业运动员,也可以从事其他工作。

厄齐尔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厄齐尔从7岁一直到他17岁都在寻求进入职业俱乐部的足球精英学校,但是一直没有成功,因此厄齐尔不得不加入业余队,打一些联邦州的业余联赛。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厄齐尔在业余联赛的出色表现得到了沙尔克04球探的发现和高度赏识,立即把厄齐尔招入队中,并破格成为沙尔克04的U19队的成员。之后由于沙尔克04队中人才济济,厄齐尔转会到了不莱梅,从此在不莱梅大放异彩,走向了巨星之路。

德国的制度可以学习,然而德国人可以拥有的足球场,我们只能望洋兴叹。且不说气候、草皮种类等原因,单就是建造一个球场的成本,就足以让球场拥有不存在的“合理”性。

假设在北京,一块住宅用地容积率为3,楼面地价为2万元/平方米,每平方米的成交价格就高达6万元。也就是说,一个100×60的标准足球场,造成不能盖房子的“损失”将达3.6亿元。即使是一个面积大约为800平方米的五人制足球场,“损失”也将近5000万元,更别说价格更加离谱的江景房和海景房了。就是在地价为北京十分之一的小城市,一个足球场也足以造成上千万元的“损失”。

【舌战】难容草根足球还敢妄成足球强国?

巴西贫民窟里的足球场

上面的算术题,让媒体大呼:我们玩不起足球,它太过奢侈。

然而,因为奢侈,就不该存在么?为了避免金钱的流失,就让精神文化流失,这是愚蠢的表现。

巴西举办世界杯,也让人们有了深入了解巴西的机会。通过记者的了解,发现足球王国的称号当之无愧。因为即便是在贫民窟,也会有专门给足球场腾出来的地方,令人为之震惊也为之感动。

巴西贫民窟尚且有足球场,他们为了足球为了精神的寄托降低了生存的标准。而中国的商人和政府,堂而皇之的以金钱明晃晃的噱头,光天化日践踏别人的精神生存权利,这样的现实,有何颜面谈论中国足球的进步?又怎么觍颜高喊成为足坛强国的口号?

强拆掉草根足球爱好者的精神家园,这是精神上的“文字狱”和强掳豪夺,这样的现实不改变,中国足球依旧没救。

本文转载自大公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