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体育行业“简政放权”势在必行

[摘要]此次国务院会议关于体育发展的意见来得突然而又及时,对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而言宛如“久旱逢甘露”。改革潮流不可阻挡,体育行业“简政放权”势在必行。

【舌战】体育行业“简政放权”势在必行

国务院常务会议,体育“简政放权”势在必行

新华网北京9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镜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的相关意见释放出我国体育事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积极信号,也表明体育行业的“简政放权”势在必行。

随着由国务院主导的简政放权改革向纵深推进,体育事业的深化改革也备受瞩目,国务院相关意见的思路和方向与其他行业和领域正在进行的简政放权改革一脉相承。

全国政协委员、前篮球明星姚明在4月3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了《取消赛事审批 激活体育市场》的发言,5个月之后国务院即明确提出“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在改革日益深入的今天,国务院的意见既顺应了市场和民间的呼声,又“自上而下”地主导着体育改革的进程。

国务院的相关意见既指出了“发展体育产业、增加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的重要意义,又给出了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鼓励发展职业联盟等较为明确的改革措施和方案,这显示出国务院对于体育行业改革的态度和决心。对于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国家体育总局而言,应当加快步伐、真抓实干,将国务院的改革方针落到实处。

与其他领域和行业的改革一样,中国体育的改革同样进入了“深水区”,同样会动不少人的“奶酪”。国务院的相关意见为下一步的改革指明了方向,令人鼓舞。然而,还有许多问号摆在我们面前。部分赛事审批权取消之后,会不会有别的或明或暗的“审批”、“审核”取而代之?安保、场馆等其他赛事成本能否也有所降低?赛事转播权的垄断能否被真正打破?要想真正激活体育市场、做大体育产业、释放和满足老百姓对于体育文化、休闲、健身的需求,中国体育的改革者们任重道远。

在加快“简政放权”改革的同时,近年来在中国体育界推进缓慢的“管办分离”改革也需提速。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权对于打破体育赛事资源垄断具有重大意义。然而,如果“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维持下去,权力寻租的空间和滋生腐败的土壤将继续存在,“简政放权”的改革也难深入进行。

在体育行业的“简政放权”改革中,除了“放”之外,还需提高各级体育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政府主管部门应当抓住竞赛制度改革这个龙头,发挥政府引导、培养需求的作用,把该“管”的事“管”起来,不能一“放”了之。

此次国务院会议关于体育发展的意见来得突然而又及时,对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而言宛如“久旱逢甘露”。改革潮流不可阻挡,体育行业“简政放权”势在必行。(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