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面对传闻 李娜团队应利用好社交媒体

记者张奔斗(微博)述评 你不得不叹服李娜的影响力——当她在赛场上一次次突破亚洲网球的极限,她是媒体疯狂追逐的目标;而当她在大满贯赛场早早告别甚至并没有参赛,她仍能成为热点人物。

连续两项大满贯,李娜爆出的两大新闻都与竞技本身无关。记者现场报道了今年温网(微博),李娜自然是首周重点,第二周则出其不意爆出了李娜与卡洛斯分手,好一通忙乱。此次美网因为李娜未参赛,记者在体坛的同事成为纽约前方寥寥数位中国记者之一,而李娜将在亚洲赛季退役的传闻,成为本届美网赛期间对中国球迷和媒体而言最重要的事件。

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不少同行,有人就在哀叹:“看来这个中国赛季是过不好了!”也有同行在回复中半开玩笑地安慰:“熬过去,以后就好过了……”

很多情况下,对于中国的网球媒体来说,李娜确是荣耀所在,但也同时是压力的源泉。

当李娜7月底宣布退赛北美硬地赛季时,媒体和球迷就曾揣测,她的职业终点线是否已在眼前。但在当时大多数人的想象中,较为两全其美的退役方式,也许是应该参加完中国赛季和年终总决赛,至少撑到明年一月份的墨尔本;毕竟,澳网(微博)是李娜最钟爱的大满贯赛事,而且她还拥有卫冕冠军的尊贵身份。

按照常理,即便是年已32岁高龄,但年初仍能赢得大满贯桂冠的选手,不可能因为欧洲赛季以及教练方面的不顺利,都突然之间变得山穷水尽,在职业高手行列里再没有容身的空间。年初澳网夺冠后,无论是卡洛斯还是李娜多年的理疗师阿列克斯都曾表示,只要李娜保持健康,她应该还有一两年好年景。

我们当然无法要求李娜再坚持得更久,毕竟她已为我们带来太多荣耀,她有随时抽身而去的自由。但李娜也曾反复说过一句话,她这么能拼,她甘愿冒着年近30岁修正技术动作的风险,只是因为,“我不想在退役后回想时感到后悔。”

如果李娜在明明还可以再拼一两年的情况下选择退役,她以后会后悔么?

当然,永远不要低估李娜强烈的个性在其退役方式选择上所起的所用。网球明星退役有多种,一种是有计划有“预谋”的告别,而另一种则是某天早晨醒来突然告诉自己:“让这一切都结束吧!”

按照李娜的个性,第二种看上去更是属于她的方式——尽管,与十多年前她第一次突如其来的退役相比,如今的退役决定需要考量太多复杂的因素,而不能仅仅是个人的兴之所至。

说到底,人们现在只能就一则传闻揣测与感慨。作为媒体,一方面要为无法接触到事件的真实核心而遗憾;另一方面,则为李娜及其团队未能更好地使用社交媒体而遗憾。李娜的微博有超过两千万粉丝,但内容已大多成为其签约赞助品牌推广的阵地。7月底,李娜一则言辞坦陈恳切的退出北美硬地赛季的微博令人眼前一亮,而其将会参加武网和中网的表态也打消了很多人的疑虑;而这一次,面对退役传言,在当事人回应之前,人们也只能是:你猜,你猜,你猜猜猜。

记得记者一次采访卡洛斯时他曾经说过:“只要李娜愿意多打一天,她就在为中国网球多做一份贡献。”当记者事后将这句话转述给李娜时,她眼前一亮,用有些不敢相信的语气反问道:“他真这么说了么?”

李娜的退役,迟早不得不到来;只希望她在最终做出那个决定之前,还能够记得卡洛斯的这句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