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哥鏖战进美网4强 创亚洲男单大满贯最佳

日本一哥鏖战进美网4强 创亚洲男单大满贯最佳

锦织圭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4日消息,2014年美国网球公开赛进入第十比赛日,男单1/4决赛继续进行。4号种子、澳网(微博)冠军瓦林卡亮相阿瑟阿什球场,迎战日本一哥锦织圭。经过五盘激战,日本一哥锦织圭以3-6/7-5/7-6(7)/6-7(5)/6-4力克对手,首闯美网男单半决赛,这也创造了公开赛年代以来,亚洲男选手在大满贯赛场的单打最佳战绩。接下来,锦织圭将迎战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微博)和英国名将穆雷之间的胜者。

比赛焦点

双方此前交手两次,瓦林卡保持全胜,不过那已经是发生在2012年的事情了。两年时间里,锦织圭已成长为一名技术全面的顶尖好手,而瓦林卡从去年开始迅速蜕变,今年更在澳网夺冠进入ATP领军集团。

作为两人蜕变后的首次交锋,又是发生在大满贯的1/4决赛上,两人之间势必会有一场激战上演。果然双方打满五盘,锦织圭凭借顽强的意志和稳定的发挥艰难拿下比赛胜利。

技术统计

项目瓦林卡(瑞士)锦织圭(日本)
ACE球183
双误85
一发成功率56%59%
一发得分率84%76%
二发得分率51%53%
制胜分6841
非受迫性失误7851
网前得分率9/15(60%)29/37(78%)
破发成功率2/10(20%)3/10(30%)
总得分181177

全场比赛,发球并不占优的锦织圭,却并未让瓦林卡在发球局占到任何便宜,虽然Ace数量以3-18遥遥落后,但日本一哥却用更有得分效率的发球,化解了对手的8个破发点;瓦林卡尽管比锦织圭多轰出27记制胜分,但非受迫性失误也多于锦织圭27次,使他的进攻优势化为乌有;此外,日本一哥37次来到网前,通过前场压迫的方式拿到了29分,也给瓦林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关键分的把握能力,则决定了比赛最终的走势,瓦林卡尽管赢了总得分,但笑到最后的却是更果断、更敢于出手的锦织圭。

精彩回放

首盘开局,率先发球的瓦林卡略显慢热,不过在挽救破发点保发后,随着锦织圭网前穿越长出底线后,瓦林卡连破带保,取得3-0的领先。随后三局双方各自保发,瓦林卡在第7局强势送出love game,以5-2继续领先。尽管锦织圭随后轻松保发,并一度挽救两个盘点,但瓦林卡还是送出内角Ace,兑现第三个盘点,以6-3先声夺人。

次盘伊始,双方都力保发球局不失,各保三局后,瓦林卡在第7局浪费两次破发机会,在随后的发球局中,反遭对手三个破发点,好在瑞士人凭借犀利的发球连下五分惊险保发,双方战成4-4。随后三局,双方各自保发,第12局,压力之下,瓦林卡送出双误大礼,锦织圭完成致命破发,直接兑现盘点以7-5扳回一盘。

第三盘前五局,双方继续上演保发大战,第6局,瓦林卡失误频频,锦织圭抓住机会连破带保,取得5-2的领先。逆境之下,瓦林卡开始爆发,在第8局逃过盘点追杀后,瓦林卡连破带保,将比分追成5-5。随后双方各自保发,比赛被拖入抢七。抢七局中,比赛进程跌宕起伏,迷你破发不断上演;双方在各自浪费一个盘点后,锦织圭连下两分以9-7赢下抢七,再胜一盘。

第四盘,前三局双方对轰love game;第4局,申请医疗暂停重回比赛的锦织圭同样轻松保发,双方战成2-2。第6局,瓦林卡挥霍破发点,随后双方无法觅得破发良机,各自保发三局后,比赛被再次拖入抢七。抢七局中,尽管瓦林卡一度浪费了4-0的优势,被对手逼成5-5,但关键时刻,瑞士人还是凭借发球直得兑现盘点,以7-5惊险胜出,将双方带回同一起跑线。

决胜盘,尽管锦织圭的保发有些艰难,但瓦林卡却频频挥霍破发机会,八局激战过后,双方战成4-4。第9局,锦织圭强势轰出love game,而瓦林卡则在压力之下失去手感,日本一哥兑现第二个赛点,完成致命破发,以6-4锁定比赛胜利。

下轮展望

刷新亚洲选手大满贯最佳战绩的日本一哥锦织圭,将在本决赛中遭遇战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和英国名将穆雷之间的胜者。在本赛季表现不俗,不断力克强敌的日本一哥,又难保不会在半决赛中再创奇迹?随着彭帅跻身女单四强,锦织圭也紧跟脚步,亚洲之光有可能继续闪耀法拉盛公园。

日本一哥鏖战进美网4强 创亚洲男单大满贯最佳

当李娜已经一再创造中国乃至亚洲的网球新纪元,彭帅郑洁(微博)也在女单女双赛场各自获得突破,相比之下,中国的男子网球水平却始终徘徊不前。所以,锦织圭晋级大满贯四强无疑是极其具有现实意义的——日本人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为何不能做到——毕竟网球只是个人项目,并不像足球崛起那样困难。(黑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