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李娜若退役将是中国体育的灾难

[摘要]制约中国体育产业做大、做强的很重要因素就是缺少全球性偶像,姚明、李娜也从未在各自项目充当主宰者。本来就旗帜性人物稀缺的中国体坛,在李娜退役之后,将更加群龙无首,这无异于一场灾难。

【舌战】李娜若退役将是中国体育的灾难

姚明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之后,李娜无疑是中国体育的代言人

撰文: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汉口江滩公园李娜铜雕的网球拍不见了,无数人的合影留念,无数人的磨损破坏,球拍扭曲、掰断、直至失踪,这似乎是个奇妙的隐喻,与李娜挂拍的传闻“神同步”。

李娜的“罪状”罄竹难书,她不向官员谄笑献媚,她不对伪球迷讨好作秀,她不待见低素质的记者,她不愿意代表国家打球……一直以来,李娜都是个争议人物,恨她的人或许比爱她的人还要多,但现在她很可能从舆论的风口浪尖撤离,做一个家庭主妇,做一个全职妈妈——李娜之后再无李娜。

最本质的人性价值就是人的独立性。李娜的自传叫《独自上场》,而她的退役也会是“径自离开”,她不想淹没在宏大叙事里,比如“国家英雄”、比如“人民骄傲”。李娜反人情社会,反权钱交易,她真实、直接、提出了著名的“雪中送炭论”,用实际行动来呼唤社会公平,关注弱势群体。

诗人里尔克和才女莎乐美的故事在欧洲广为传扬,有人对里尔克说,莎乐美也许并不那么完美,而里尔克回答道:“是的,她能寄托我的理想和诗意就够了。”无需过分拔高娜姐,现实生活里李娜并不是道德完人,甚至还很泼辣,一点儿也不优雅和贤淑——但你是愿意把真诚之类的宝贵情感寄托在李娜身上,还是某些国家公务员、某些人民公仆身上?

天若无雪霜,青松不如草;地若无山川,何人重平道。李娜的不可磨灭只有在她伤病遗憾退役后才会显现出来,中国体育将失去唯一在国际主流项目纵横捭阖的运动员。姚明退休经商了,刘翔污蔑成“骗子”了,孙杨被吐槽玩坏了,林丹(微博 博客)时尚霸气却受制项目弱势,邹市明(微博)拳坛驰骋可惜无统治力……中国体育产业化严重滞后于经济崛起速度,一方面是体育运营者的无能,另一方面是巨星匮乏阻碍市场推广。

【舌战】李娜若退役将是中国体育的灾难

李娜的铜像被损毁,球拍不翼而飞

且不说欧美“体育造星梦工厂”,就是在亚洲范围内,菲律宾拳王帕奎奥、韩国花滑女神金妍儿、日本足球名将本田圭佑,印度板球王辛格-东尼,这个级别的选手,国内又有几个?福布斯财富排行榜,帕奎奥、辛格都要高出李娜一大截,而菲律宾、印度的市场显然不及中国大,这就是“巨星效应”的力量,超越民族,超越国家。

国内的金牌生产线只输出奥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却不催生国际主流项目的个性名将,而张尚武(微博)、邹春兰等大批被淘汰的运动员衣食堪忧,又加深了社会对“练体育”的偏见。一个身材匀称健美、运动天赋好的女孩,在外国可能会打网球、会练花滑,而在国内多半向模特、演员、乃至于富婆、小三的方向发展。

美国网球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女子比赛收视率远远高于男子,理由很简单,小威的号召力使然,缺少桑普拉斯、阿加西接班人使然。李娜如果突然宣布结束职业生涯,WTA在中国精心布局的多项赛事都会遭受沉重打击。叔本华说得好:“人类各项事业可比之于炊烟、火焰或者瀑布,如果没有从他处而来的流入,立刻就衰竭停止。”

制约中国体育产业做大、做强的很重要因素就是缺少全球性偶像,严格来说,就连姚明、李娜也从未在各自项目充当主宰者。李娜被欧美媒体当做反官僚作风、反体制压迫、反虚伪表达的叛逆英雄,她的大器晚成,她的坚韧勇敢,是极少数让老外刮目相看的中国选手——中国跳水队战无不胜,却被跳水神童戴利(微博)一句不屑的“金牌机器人”彻底给否了。

本来就旗帜性人物稀缺的中国体坛,在李娜退役之后,将更加群龙无首,这无异于一场灾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