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关注陆俊还是教训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几年前,足球裁判陆俊被捕入狱是轰动一时的新闻。今天,陆俊刑满获释又是吸引眼球的热点。从金哨变成黑哨,陆俊事发之时,新闻炒作很猛,恐怕不都是出于对足球界乃至社会丑恶现象的痛恨。媒体对名人的负面向来十分兴奋,却懒得思考新闻事件的社会意义所在。如今,陆俊接受改造提前出狱,如果媒体认真讨论这一案件的教训,即使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比出主意要陆俊著书讲述狱中生活或操心陆俊今后的生计去向重要得多。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做人行事讲究德艺双馨。很多情况下,这代表了人们一种善良美好的愿望,因为现实当中很多人不是能力欠缺,就是德行不良,能做到双馨者其实不多。拿足球来说,特别是职业足球,集运动竞技、社会文化、市场运作、行业管理、法纪规范等诸多内容,风险是少不了的。在这样的环境中,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尤为重要。

陆俊曾经是中国乃至亚洲足坛裁判员当中的佼佼者,他对足球的热爱和裁判业务的钻研毋庸置疑,也曾得到国际足联行家的认可,金哨之誉并非虚名。但是,在金钱和利益诱惑下,聪明人做出触犯刑律的蠢事。在中国足球落入低迷、高水平裁判奇缺的时候,陆俊和另几名同行因金钱与哨子的交易锒铛入狱,给中国足球带来了损失。为了今年的巴西世界杯赛,国际裁判对数以百计的国际级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作了长达三年的追踪观察,最终选定了几十人的执法裁判名单。中国裁判员非但没有一人入围,甚至连替补的资格都没有。执法水平和人品素质都不足以使他们跻身这个行列,从一个侧面影响了中国足球的国际声誉。

有媒体称“中超赛场上的执法水平没有因为‘金哨’的入狱而变得更好”,一句话道出了对足球扫赌打黑意义的曲解。依法惩处黑哨有可能净化执法环境、维护公平竞争,但不可能直接提高裁判员执法水平。网上还可看到对陆俊这样业务能力很强的裁判因违法犯罪终身不得从事足球活动表示惋惜。对这种议论,不妨换个角度来想,最需要记取教训的已经不是陆俊本人,而是仍在吹哨子、打旗子的现役裁判。中国足球缺的不是一个陆俊,而是缺一支洁身自好、严于律己、努力提高执法水平的裁判员队伍。往大里说,不只是足球,还有篮球执法CBA的裁判,打分记点的体操、跳水、花样滑冰等项目的裁判,都在此列。

职业操守是裁判员的道德底线,“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提倡法制的国度里,一个人犯罪后留下的教训如果只是他自己最清楚,而不被更多人引以为戒,那么,案例的教育和警示作用便无从谈起。昔日,中国足球裁判执法水平如陆俊者不多,今日,道德操守和法律意识如陆俊者有多少,不得而知。在足球扫赌打黑之后的几年里,一些有贪欲之心的裁判究竟是多已弃恶从善,还是不得不有所收敛,同样不得而知。无论怎样加强监管力度,对足球这个行当里的险情永远不能低估。

法律的作用在于惩处违法者,保护守法者,并对所有公民施以教育。何时才能使足球以至整个体育界对于搞假赌黑“不敢、不能、不想”,这是真正实现中国体育强国梦的应有之义。(作者:汪大昭(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