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卡洛斯为何放弃李娜

[摘要]阿根廷人卡洛斯放弃“李娜教练”在中国人眼中的光环,回到网校专心校长的工作。到底是怎样的吸引力让这位传奇教练动心,甚至放弃与李娜的合作,而中国网球是否已找到了培养出下一个李娜的方法?

【深度】卡洛斯为何放弃李娜

李娜与卡洛斯

撰文:王怡薇(微博) 摄影:张正(微博)

这两日一条李娜将要退役的传闻充斥舆情,原本李娜伤退美网,以为这将是中国网球最惨淡的大满贯,但彭帅跻身美网4强创历史最佳,王蔷、郑赛赛终于突破“小花”止步大满贯首轮的宿命,跻身大满贯第二轮;同一时间,15岁的徐诗霖在南京青奥女单比赛中夺冠,儿时就远赴美国网校训练,如今更是加入李娜恩师卡洛斯担任校长的匠心之轮网校。在李娜“销声匿迹”的8月,中国女网却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繁盛”的景象。

教练卡洛斯的离开,对李娜的状态影响很大毋庸置疑。但卡洛斯离开李娜的时间,却让大家真正看清了中国庞大的网球市场。

但究竟是什么,比李娜更有吸引力?

过度依赖卡洛斯 李娜一厢情愿

【深度】卡洛斯为何放弃李娜

【深度】卡洛斯为何放弃李娜

卡洛斯转换合作对象

美网期间,CBS解说员爆料,卡洛斯经纪人艾森巴德暗示李娜将在今年中网后宣布退役,消息一出,激起千层浪。

在李娜宣布退出今年美网比赛后,其中方经纪人 王伟在接受腾讯记者电话采访时曾婉转表示,“李娜心里确实还有疙瘩”,不难看出,相比膝伤,心理对卡洛斯十分依赖的李娜依然未走出卡洛斯离开的“心伤”。

两个月前,卡洛斯宣布结束与李娜的合作关系,他透露说,当自己将这个消息告诉李娜的时候,李娜显得非常震惊,随后还伤心地留下了眼泪:“温网(微博)输给斯特里科娃那天晚上,我跟李娜说了这事,她毫无预料,甚至流泪了。这对于她来说是个非常艰难的时刻,但是她最终还是理解了我的决定。”而直到最近退役传闻传出为止的这两个月里,李娜方面始终没有公布新教练人选。

“我想告诉李娜,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听从你内心的声音,你已经你做的很好。如果她在离开我之后重新站起来,那样的李娜会更强大。”对于昔日弟子,卡洛斯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给出中肯的建议,更是希望她能勇敢的回到赛场。

执教李娜两年,卡洛斯不仅在技术上是李娜的教练,更是她的“心理按摩师”,更是在“三叩九拜”事件后,充当李娜与媒体沟通的桥梁。“李娜没有跟我发过脾气,她很尊重我,我觉得她和媒体的关系也在变得很好。我们依旧是好朋友,只要李娜张嘴我还是会尽全力帮忙。”卡洛斯这样说道。

美国网球评论名家皮特-伯度说过:教练和球员关系的“保质期”是12到18个月。李娜今年获得澳网(微博)时,恰恰也是伯度所谓“保质期”的上限——18个月。过了“保质期”,意味着曾经具有新鲜感的训练方法会变成重复性的工作,教练能给球员身心带来的各种良性刺激也会逐步衰减,这时如果再遭遇成绩不佳的状况,双方的合作自然会变得比较脆弱。

也许李娜不这么想,央视网球评论员胡力涛(微博)透露“李娜曾经说‘想跟着卡洛斯一直到退役’,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甚至有一点一厢情愿”。因为,卡洛斯通过执教李娜迅速打开了由他担任院长的匠心之轮网校的知名度,并进一步提升了他在职业教练群中的江湖地位,他的目的达到了,所以他转向另一个计划,但李娜呢?她没办法与卡洛斯同步,或者说李娜依赖卡洛斯太多了,也就会因此伤心、迷茫,甚至于退役,也有一定的影响可能。

执教仍首选李娜 但他选择孩子

【深度】卡洛斯为何放弃李娜

办公室中的校长卡洛斯

8月初的北京,骄阳似火。

清晨8点50,在办公室迅速浏览了一遍训练计划,卡洛斯拿起网球拍夹在腋下,独自拉着一筐网球来到训练场。

这一天,卡洛斯要指导的对象是16岁的高丁义嘉。“你得多吃点,如果像现在这样可没法对付塞琳娜(小威)。”看着胳膊如瘦竹竿一样的义嘉,卡洛斯半开玩笑的笑着说道。1个半小时的训练中,卡洛斯不仅是讲解的教练,还是学员的陪练并充当“球童”角色捡球。

匠心之轮网校中,30余名选手的训练计划需要卡洛斯亲自来制定,除此之外,就如当日一样,他每天都要亲自上阵3-4个小时,指导不同的选手训练。训练结束回到办公室后,卡洛斯仍然闲不住,回复商家合作邮件、与网校其他教练开会占据了一天大部分的时间。

时间倒转半年前的澳网训练场,卡洛斯还是大家熟悉的那个“李娜教练”。顶着墨尔本的骄阳,陪练有姜山,帮忙捡球的还有体能师艾里克斯,多数时候卡洛斯只需要站在一旁,或是在每次训练间隙上前为李娜讲解要点。

对于年近50的卡洛斯来说,如今的工作比当大满贯教练时似乎还要辛苦。“我觉得现在每一天的工作还是让人兴奋,虽然我已经不是那个聚光灯下李娜或者海宁的教练了。”听到这记者这样说,卡洛斯笑着回应道。

在与李娜的合作结束后,不少名将向卡洛斯伸来“橄榄枝”,斯洛伐克美少女汉图楚娃找过卡洛斯数次,劝说他与自己合作,更是开出不菲的佣金。据记者私下了解,汉图楚娃为卡洛斯开出的年薪达到500万人民币上下。不过面对邀约,卡洛斯都婉言谢绝了。

【深度】卡洛斯为何放弃李娜

扎小人!网校的孩子最“恨”体能教练

“说实话,如果我愿意继续执教,我还会继续做李娜的教练,尤其在选择顶级球员上我还会选择李娜。但现在有一个问题是中国有很多有潜质的孩子,我们可以训练他们,让他们成为像李娜一样的运动员,这就是为什么我愿意把我的时间奉献在这里。”卡洛斯这样说道。

如果只是单纯作为教练赚取职业球员的佣金,卡洛斯大可留在李娜身边。据记者私下了解,卡洛斯与李娜的合作并不涉及李娜赛事奖金的提成,但今年澳网夺冠后,李娜为了表示感谢,还是给卡洛斯封了个“大红包”,卡洛斯都给退了回去。

卡洛斯网校估值20亿 瞄准上市

【深度】卡洛斯为何放弃李娜

卡洛斯的专用网兜

放弃不菲的教练收入,以及“李娜教练”在中国媒体眼中的光环,卡洛斯回到网校专心校长的工作。这样的举动让记者不禁好奇,到底是怎样的吸引力让这位传奇教练动心。

2008年,匠心之轮创始人丁叮与卡洛斯在比利时的网校合作,因此和后者结缘。“当时卡洛斯就告诉我,在他看来中国的网球市场潜力巨大,他是非常聪明的人,知道自己要追求什么。” 2010赛季结束,海宁宣布退役后,卡洛斯就举家来到了北京,加盟丁叮的网校。

也就是说,2012年8月卡洛斯正式成为李娜教练前就已经是匠心之轮网校的校长和股东,某种程度上来说,李娜与卡洛斯的合作可以视为她与匠心之轮的合作,她和如今在那里训练的高丁义嘉一样,接受卡洛斯的指导。

合作中,丁叮占到公司股份的85%,卡洛斯和另一位股东的股份占到15%,卡洛斯以“技术”入股,每个月由丁叮发放工资,在年底也有相应的盈利分红。

除了卡洛斯外,还有11名经验丰富的外籍教练常年驻扎在网校。14片硬地场、5片室内硬地、2片红土场,除了宿舍楼、餐厅等外,还有各种健身设施。网校最早一年的租金为100多万人民币,如今网校已经购得这片土地的使用权。目前网校已经拥有超过2000多名注册会员。

在这2000多会员中,其中职业和专业选手有30多人,其余为业余选手。在收费标准上,业余选手一年的训练费是2万,而专业选手、职业选手一年的训练和住宿费用加起来需要22.7万。这样算下来,匠心之轮一年在会费的收入就达到4500万左右。

丁叮表示,“加上土地的价值,整个网校的资产估值高达20亿元。”在她的长远目标中,网校近期的战略目标就是上市,新东方已作为教育机构上市,匠心之轮若能最终上市成功,也将开创体育培训机构的纪录。

中国市场与媒体研究(CMMS)2010年秋的调研数据表明,2004年,内地网球爱好者只有197万人,2007年增加到400万,但到了2010年初,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200万人。如果按照每名网球爱好者年均支出9900元(国际标准)计算,中国网球市场消费容量每年应在1000亿元规模。而当下,这一市场的实际支出不足50亿元。

培训+经纪 卡洛斯盯上更多“李娜”

【深度】卡洛斯为何放弃李娜

【深度】卡洛斯为何放弃李娜

前来参加夏令营的网球少年

除了扩大网校的规模,卡洛斯和丁叮也在谋求与选手们的全新合作。去年,在匠心之轮训练的“小花”张宇璇曾短暂跟随卡洛斯进行训练,这在当时曾引起过记者们的注意。张宇璇曾是卡洛斯和丁叮看好的球员,俩人曾想将张宇璇签约成为匠心之轮的签约球员。

“培训+经纪签约”打包的模式在如今的中国网坛并没有先例。多数球员还停留在由各省市网管中心出资训练,但代价就是必须放弃相应的职业比赛,代表省市队打全运会等一些列国内比赛,商业收入也要相应的上交当地;除此之外,很多以“个体户”形式打球的球员则由家长充当其经纪人的角色。

为了说服张宇璇成为学校首批签约球员,丁叮曾开出过十分诱人的合同:训练经费和前往各地比赛的费用都由网校出资,就算未来张宇璇成名带来的广告收益,匠心之轮只分成20%。尽管与张宇璇的合作最终没有成功,但丁叮和卡洛斯并没有放弃这样的想法,最终达成了与徐诗霖的合作。在结束青奥会比赛后,徐诗霖已经来到匠心之旅接受卡洛斯的指导。

要知道,莎拉波娃11岁时就被著名体育经纪公司IMG相中,招致麾下。刚刚公布的《福布斯》杂志年度女运动员富豪榜上,莎拉波娃再度以2440万美元的收入位列榜首,而其中2200万美元来自于广告合同的收入。同样是IMG旗下的李娜则以2360万美员的收入位列第二,其中李娜的代言收入达到1800万美金。匠心之轮的目标就是培养出下一个李娜或是莎拉波娃,不仅仅只做队员的教练,还要经营经纪权和包装,全方位的打造选手。

“其实很多的国内球员对于教练,经纪人和合同的概念都有些未知,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给所有的球员能有最好的发展空间,这其实是更好地为他们指路。”卡洛斯这样说道。除此之外,目前网校方面也有来自Nike在内的一线品牌赞助商,据了解这些商业合作都是100万人民币起,而这些合作,卡洛斯都会亲自参与洽谈。位于三亚的分校8月中旬开始初步运营,而目前各省网球管理中心也希望与匠心之轮合作,由省市队出资将队员送到卡洛斯以及团队下训练。

结语

采访前,卡洛斯通过助手告诉记者:很愿意和记者多聊聊网校、中国网球,但如果要问李娜的现状,自己无能为力,因为他已经不再是李娜的教练。“如今的工作早已没有曾经那样炫酷,但我早已不在乎聚光灯下的自己是什么样子了,现在我更愿意留在中国,帮助和训练那些和李娜一样有梦想的孩子们。”采访结束后,卡洛斯留下这样一句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