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南京青奥是史上最成功的大赛

[摘要]青奥符合自己气质的玩起了亲民和娱乐,这是体育盛会应有的面貌。在学习青奥会的办赛理念之余,还要着重学习的是互联网营销,让网友有参与感,才是衡量大赛成功与否的铁律。

【舌战】南京青奥是史上最成功的大赛

最接地气的吉祥物-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

8月28日,南京青奥会落幕,几天后,关于这一场大赛的话题依旧被持续热议。

从一开始,这一场大会就被广泛关注。尽管所有的话题几乎都不来自于比赛本身,也正是如此,南京青奥会的娱乐性、话题性的标签,让大赛不再高大冷而是接地气。任何大赛没有话题性,那么一定是观众不喜欢的大赛。

当中国举办的几乎所有大赛都与钱和贪腐挂钩产生话题性时,青奥会带来的娱乐性、话题感和参与感将是未来大赛的榜样。

青奥会引发的全民参与,是从吉祥物开始。

青奥会吉祥物叫砳砳(音同乐 ),是以雨花石为创意源泉,用动感、现代的方式对雨花石的自然形态进行了艺术抽象处理,使其符合青少年的审美趣味的吉祥物。

然而这种设定太高冷了,且不说青少年根本看不懂这背后的寓意,就是玩石头玩出花的女娲、愚公们或者鲁班估计也很难明白这背后的寓意。对于网民来说,这更像五彩腰子、变异豌豆、袜子精等。

青奥会开幕后,主流媒体报导的多是开幕式的筑梦之塔多么震撼、青奥会多么节俭,然而一个不过近30万粉丝的泛科技微博果壳网发微博调侃吉祥物像五彩腰子,这个微博被广泛转发,也成为了砳砳的一个代名词。

【舌战】南京青奥是史上最成功的大赛

砳砳的微博传播远甚于门户和传统媒体

大赛举办不久,吉祥物砳砳又有了自己新的名字:二胡卵子。在南京方言里,二胡卵子意思是指小孩比较调皮捣蛋。这是因为砳砳在青奥会期间,卖萌、摔倒、摆pose等各种瞬间被拍下并发布到网上,引发笑点的图配上幽默的文字,砳砳在微博上广为流传。

一开始觉得略丑,一旦接受了这个设定,二胡卵子也突然变得好萌。这是大多数网友对砳砳的感受。

砳砳不以丑为耻,反以丑萌为荣,这种自嘲自黑的态度契合大多数网民的生活态度。微博上,光“二胡卵子”这一个话题就有多达1200多万的点击量,以原名“砳砳”为话题的点击量也达到了1000万,堪称史上最接地气的吉祥物。这种接地气,不是福娃那种全球销售了多少,而是在网络上有多少“衍生品”。

砳砳火了之后,各种版本层数不穷简直刷屏,比如火影忍者版、机器猫版,配上幽默文字的表情包等等,砳砳不仅代表着青奥会,更是代表青年人的生活态度。以前的青年人会说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现在的年轻人对丑默认不过更讲究萌。一个人有趣、讨喜,就算长得不够好看不够帅到掉渣,也一样有人气,葛优范伟不就是这样么?

时下的年轻人,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不过摆脱了以前文青的诗和摇滚的矫情文化后,大多人们都以积极乐观、逗比喜感的态度生活,摔跤了拍照上传到网络只为博得朋友或者网友的一笑,用心编织的段子有道理也更有笑点。所以砳砳传播到最后,已经渐渐是80后90后自身文化的交流,大家喜欢交流但不矫情、喜欢娱乐但不心灵鸡汤、喜欢自嘲但乐观不阴暗、喜欢谈天说地却不谈国事、懂得很多道理却不讲道理、即便很艰难也充满正能量。

砳砳是一个全民的娱乐人物,他是住在每个人心中的Max(破产姐妹女主角)和王大锤。

青奥会成为各大门户网站的热门新闻,不是赛事多么高规格、比赛多么精彩扣人心弦、中国获得了多少金牌,而是从各种“女神”开始。

【舌战】南京青奥是史上最成功的大赛

青奥会女神之一吴晓倩

开幕式之后,一个长相标致气质脱俗的引导员引发了网友热捧。这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三学生,登陆门户网站之后迅速被冠以女神的称号,成为热门新闻。这个叫浦汐清的姑娘,拉开了女神登场的序幕。

在浦汐清之后,青奥会跆拳道拳击中文播报员吴晓倩,因五官精致、身材高挑走红,被网友赞为最美播报员。在之后是青奥首金的引导员乔梦瑶,她是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大二的学生,特长是小提琴和绘画,充满艺术气质。这些民间走出来的“女神”,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也让青奥会更具娱乐性和话题性。

【舌战】南京青奥是史上最成功的大赛

青奥会男神约什-帕特里克

有女神,也少不了男神,青奥会男神就是17岁的匈牙利男子重剑冠军,这个帅到没朋友的小伙子成为很多女生的男神,他的各种资料各种照片甚至女友也被翻出来,可见其人气。

【舌战】南京青奥是史上最成功的大赛

橄榄球上的咸猪手

即便是赛场上,火爆的新闻也不是比赛本身。屡屡扒衣袭胸的橄榄球大赛、睡过头却奇迹夺冠的射箭选手……娱乐性的体育话题才是民众喜闻乐见的新闻。

从开幕上巴赫的自拍开始,青奥会的主题就已经不在纯体育化。没有人喜欢纯粹的体育竞技,只有胜负和金牌也不是体育竞技的初衷。泛体育的娱乐化,才是未来办大赛的方向。对于所有的观众来说,金牌榜、打破多少记录都不重要,而那些看过的女神、刷屏的砳砳才是记忆中不会抹去的难忘。

青奥会本身就是青年的盛会,青奥会也符合自己气质的玩起了亲民和娱乐,这是体育盛会应有的面貌。在学习青奥会的办赛理念之余,还要着重学习的是互联网营销,让网友有参与感,才是衡量大赛成功与否的铁律。

本文转载自大公网大公体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