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谌龙时代”还需林丹“点头”

[摘要]谌龙以2比0击败了世界头号选手李宗伟,但由于林丹的缺阵,还是令谌龙的这次夺冠留下了遗憾。而谌龙要开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代,还必须要过林丹这一关。

【舌战】谌龙一哥?还得过林丹这关!

谌龙(微博)2-0战胜李宗伟(微博)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丹麦进行的2014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决赛中,25岁的中国选手谌龙以2比0击败了世界头号选手李宗伟,在夺得了个人首个世界单项冠军后,也再一次终结了李宗伟誓夺世界冠军的梦想。但由于林丹(微博 博客)的缺阵,还是令谌龙的这次夺冠留下了遗憾。而谌龙要开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代,还必须要过林丹这一关。

谌龙出道六年就缺这头衔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谌龙作为男单后备人才中的佼佼者开始崭露头角。到伦敦奥运之前,谌龙在世界高水平大赛中取得了战胜陶菲克、皮特·盖德以及李宗伟的成绩。稳步进入到了世界顶级高手的行列。

伦敦奥运会上,谌龙获得铜牌。而随着陶菲克、皮特·盖德相继退役,林丹和李宗伟也年过三十,属于谌龙的时代似乎也名正言顺地到来了。然而近两年来,谌龙却始终没有找到开启自己时代的钥匙。长时间比赛积累的伤病开始骚扰谌龙,使其难以保持高质量的系统训练。打法上刻意追求控制,也让他杀伤力下降。

谌龙在出道近6年的时间里虽在大奖赛超级赛以及总决赛中斩获颇多,但却始终缺少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单项冠军的头衔。多次参加世锦赛,谌龙与决赛无缘,在去年世锦赛上,谌龙在八进四的比赛中输给了林丹。及至今年汤姆斯杯,首次担纲一号男单的谌龙又输球了,而他的失利也最终导致了中国队未能进入决赛。当时,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犀利地指出:谌龙的打法和观念必须有所改变。

成长拿李宗伟试刀

在谌龙成长的这六年里,李宗伟自始至终是最好的磨刀石。从初入羽坛时偶胜李宗伟,谌龙增添了信心,及至伦敦奥运会之后到今年初,谌龙对阵李宗伟保持了全胜的态势,再到本届世锦赛决赛中扳倒李宗伟,这些胜利一次次帮助谌龙积累着信心。

当今世界羽坛男单选手中,李宗伟和林丹是两个标志性的人物。战胜他们,尤其是在世界顶级大赛中打败他们是每一个男单选手的梦想。谌龙这一次做到了。在决赛中,谌龙沉稳的发挥限制住了李宗伟的攻势。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世锦赛前,李宗伟在全英赛和印度超级赛中连续两次战胜了谌龙。马来西亚教练组甚至放言:已找到了克制谌龙的办法,并宣称:谌龙打法无特点。但谌龙用世锦赛决赛零封李宗伟的事实打破了马来西亚人的自负。李宗伟不幸再一次成了谌龙个人成长过程中最有价值的“试刀石”。

昨天夺冠后,谌龙表示了对这块“试刀石”的敬重。他说:“从2006年到现在,李宗伟一直占据着世界第一的位置,也拿过非常多的冠军,尽管奥运会和世锦赛失利了但不能说他就不是世界超一流的选手了,我还是要继续向他学习。”

开启时代需过林丹这关

谌龙的夺冠令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非常满意,赛后他甚至表示:“早就应该有一个谌龙的时代出现。伦敦奥运会结束的那个时间,谌龙已经是很优秀了。但伤病导致其技战术受影响。谌龙的这次突破,我特别为他高兴。因为前不久汤姆斯杯上他刚刚输球,比较沉闷。在这种压力下对他的成长非常好,对中国羽毛球队的男单来讲也是好事情。现在中国男队不仅仅有林丹,又多了一个谌龙。新老队员可以一起去完成我们的使命。”

但不得不说,林丹的缺席还是让谌龙的这个世界冠军有些遗憾。如果说开启属于个人的一个时代,谌龙还需要过林丹这一关。而在过去的这些年里,谌龙对林丹鲜有胜绩。而早在2011年,李永波便直言:谌龙与林丹在技战术上无太大差别,只是缺乏经验。三年后的今天,谌龙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信心,但独缺战胜林丹的骄人战绩。而亚运会即将开幕,谌龙、林丹、李宗伟仍将披挂出战。谌龙能否在本届亚运会上有所表现,才是开启个人时代的标志性一战。

文/本报记者 李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