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奇谭】欧冠漫谈与随想(下)

在慢慢流逝的时间长河中,历史与未来总是交织融合在一起的。比如上个赛季在里斯本光明球场功亏一篑的马德里竞技。在球队仅有两次闯入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的经历中,90分钟的较量都以1比1结束。四十年前的海瑟尔,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在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的率领下通过加赛以4比0痛斩海神之子;四十年后,死里逃生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在加时赛中也痛痛快快的赢了同城死敌一个3比0。这样的轮回令人惊叹,如果再过四十年,马德里竞技能第三次杀入欧冠决赛,那时的作者也将年逾古稀,而足球,这项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的世界第一运动还会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长久的发展下去。这恐怕就是个人相对社会与自然的渺小以及整个人类走向伟大的重要意义与体现。

回顾整个欧冠历史,银河战舰的十次桂冠为史书彪炳。然而,除去前五届赛事的五连冠和世纪之交的那五年三冠,在欧冠的历史其他年份中,皇马并没有特别突出的战绩。甚至到弗洛伦蒂诺从死敌手中挖来菲戈,斥巨资从意甲(微博 专题) 和英超(微博 专题) 换来齐达内与贝克汉姆(微博)之前,皇马在欧洲的影响力还不如曼联(微博 数据) 、拜仁与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然而,正是这位通过“巨星政策”以黑马身份当选俱乐部主席的投资天才彻底改变了银河战舰的航行轨迹。从此,巨星们的纷至沓来换来的是俱乐部高收益高产出的跨越式发展,同时,由此衍生出的聚合效应更令全世界刮目相看。新赛季,随着J罗以8000万欧元的身价成功加盟,银河战舰的强大整合仍在继续。或许,皇马的第三次王朝已经开始。

接着,我们聊聊欧冠上的卫冕。上世纪七十年代,只有区区四支球队问鼎过欧洲冠军杯的冠军。而他们无一例外,全部有过卫冕的经历。先是克鲁伊夫率领下的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1971至1973年完成了伟大的三连冠;接着,贝肯鲍尔不甘示弱,率领拜仁慕尼黑在1974年至1976年夺魁。后面的四年,则是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与诺丁汉森林两支英伦球队的天下。特别是诺丁汉森林队,他们作为连续两届欧洲冠军杯冠军得主,竟然只获得过一次本国顶级联赛的冠军,这也创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记录。

时间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欧盟一体化的深入人心,好像很多人都忘记了曾经横亘于欧洲人民面前的那座著名的“柏林墙”。

作为曾经长久以“北约”与“华约”形式存在的欧洲各国而言,除了无休止的军备竞赛与意识形态的对立,两个组织的缔约国之间以足球为手段进行的竞争从未停止。国家队层面上,世界杯与欧洲杯是他们天然的舞台。苏联、波兰、南斯拉夫与捷克斯洛伐克都曾经是世界强队。在俱乐部层面上,西欧国家的雄厚财力面对东欧国家的举国体制,在很多次针尖对麦芒的对抗中都没有占得更多的便宜。贝尔格莱德红星、基辅迪纳摩等球队进入欧洲三大杯四强皆属常事。而1986年代表罗马尼亚参赛的布加勒斯特星队则令高傲的加泰罗尼亚人大跌眼镜,他们在点球大战中战胜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为罗马尼亚捧回了历史上唯一一座欧洲冠军杯奖杯。1991年夏,南斯拉夫解体前夜,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在米哈伊洛维奇、萨维切维奇和普罗辛内斯基等一众天才球员的带领下击败马赛获得了举国体制的最后一个冠军杯冠军,并且在年底进行的丰田杯比赛中3比0完胜智利的科洛科洛队。中央电视台对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当时宋世雄老师口中的双方队名为红星队与野猫队。

最后,说说欧冠决赛历史上两场经典的4比0。1989年夏天的诺坎普,荷兰三剑客既去年的欧洲杯后再度封神,古利特与巴斯滕各入两球。红黑军团4比0横扫布加勒斯特星。1994年的雅典,依然是AC米兰,依然是一场酣畅淋漓的4比0。面对克鲁伊夫治下的巴塞罗那,萨维切维奇的那脚神来之笔在今天看来依然有着最纯粹的艺术气息。

不知道伟大的红黑军团何时能再次涅槃重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欧冠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uijie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