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看世界杯激战 中国篮协后悔没去吗

朱彦硕

世界杯男篮开赛首日,中国男篮的亚洲对手之一菲律宾,就差点爆出一个大冷门。归化了NBA球员安德赖·布拉切的菲律宾在加时赛中仅以78比81小负克罗地亚,不但令人大吃一惊,同时也令人对菲律宾刮目相看。菲律宾是去年亚锦赛亚军,与他们同时参加世界杯的亚洲球队还有韩国、伊朗,但后两队都首战败北。世界杯男篮赛无疑是一个绝好的实战训练场,这又不得不为中国篮协没有去争取世界杯男篮赛的外卡资格感到惋惜。

篮协当时作出不参加世界杯的决定,说实力不够,说没钱争外卡,我以为都不是理由,真正的理由还是在准备亚运会。由于世界杯男篮赛结束时间与亚运会较为接近,因此怕球员太累或受伤,所以没有参加——这恐怕才是真正的理由。

但与此同时,中国男篮在做什么?找了几个对手,打打热身赛。

这里有个观念:并不是热身赛的对手找得越强,就代表越有锻炼价值。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合适”的对手来锻炼自己的实力。现在“宫家军”正在改朝换代阶段,但光是从热身赛来判断这是否完成,恐怕不能算数。当时如果选择参加世界杯,中国男篮只要提出申请,拿下外卡不成问题。但缺少了这个舞台,中国的年轻一辈少了一次锻炼的机会,是有些可惜。换血与磨练,这两者并不冲突。

世界杯男篮赛的分组是24队分成4组,也就是说即便预赛不过,也至少有5场比赛的机会,这才是最好的热身赛。而且到了世界杯男篮赛,你会碰到各种不同风格的对手,也是检验自我的最好方式。

不过,国内球迷也不必妄自菲薄。中国篮协现在既然已经选定了目标,坚持走下去,不管不顾亚洲其他对手的状况,专注于自身的进步,这也是一种方式。从整个夏天中国男篮的热身赛表现来看,进步还是有的,首先是球队转型,未来可能越来越往后卫核心靠;再者就是年轻球员的心气慢慢回来了,斗志高的、想打的可以留下来,“想打想战”是最重要的态度。

另一方面,归化球员无疑是改写亚洲篮球版图、甚至是冲击中国男篮的主因之一。中国篮球界是否真的需要也归化一个看看?当然,这不是中国篮协可以单方面解决的问题,却是可以思考的方向。没有必要抱着民族主义的心理去想这事,当年俄罗斯也归化了一个黑人后卫霍登而拿下2007年欧锦赛金牌,西班牙如此强大也归化了伊巴卡(微博)。尽管很多球迷会表示,不能接受一个非黄皮肤的球员来代表中国队打球,但换另一个角度想:若人家想当中国人,持中国护照,又有何不可?何况,也不是说要花大钱去找这样的归化球员。各国的归化球员,也并没有完全取代本土球员的绝对功效,更多的是扮演像一道菜里的调味料一样,把菜色本身的美味引出来。当然归化本身需要考虑的,仅是政策上的支持,但如果说会影响本土球员的成长,这就大可不必如此想。

中国队缺席了世界杯男篮赛,可能中国球迷关注它的热情也会降低不少。但比赛仍会相当精彩,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什么样,也是不错的选择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