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世界杯如火如荼 男篮在慈善赛自娱自乐

[摘要]当昨天一边看着异常胶着的男篮世界杯,一边看着自娱自乐的姚明慈善赛的时候,我突然觉得也许我们都错了,不知道我们闭门几个月到底造没造出车,还是仍然是一堆碎木料?

特评:世界杯如火如荼 男篮在慈善赛自娱自乐

男篮在慈善赛上自娱自乐

当初中国男篮决定放弃首届男篮世界杯外卡的时候,篮协说:“去西班牙干嘛啊?我们还差的太远,不如在家关起门来好好练练基本功!”那时我也支持这种说法,毕竟一个小学生,没必要一上来就参加高考受虐。

但当昨天一边看着异常胶着的男篮世界杯,一边看着自娱自乐的姚明慈善赛的时候,我突然觉得也许我们都错了,不知道我们闭门几个月到底造没造出车,还是仍然是一堆碎木料?

世界杯开始两天,可以说精彩纷呈。揭幕战上菲律宾和克罗地亚一战令人印象深刻,这是菲律宾几十年来最经典的一场比赛,虽然他们最终加时赛输掉了比赛,但作为一支亚洲球队,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和欧洲老牌劲旅克罗地亚打到加时赛这本身就是就已经很令人惊讶了。当然有人会说,菲律宾的提升来自于他们归化的NBA球员布拉奇,但其实远不止于此。我们看到的更是菲律宾的积极、努力和求胜的欲望。

从2011年的武汉亚锦赛,到现在的男篮世界杯,菲律宾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身材矮小的他们,内线坚持归化美国球员,同时发扬自己快速灵活的特点,发展自己的外线投篮。而这不禁令我们感到羞愧,同样是三年,中国男篮却一路下坡,跌至谷底。我们一直在琢磨到底是学美国,还是学欧洲,最后谁都没学好,反而在马尼拉一败涂地,亚锦赛历史最差的第五名,成了中国男篮永远的耻辱。

再看昨天塞尔维亚惜败给法国的比赛,四年前在土耳其绝杀西班牙的塞尔维亚小将特奥多西奇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顶尖的控卫,能攻善守传球极佳。而我们的郭艾伦(微博),也是在土耳其出道,四年之后,进步的速度却远远不及人家。

也许我们不去男篮世界杯的决策并没有错,但是错过了这样学习的机会,还是会令人感到可惜。通过外卡进入世界杯的芬兰在首场比赛就被美国男篮完爆,单节29比2的比分,更是耻辱到不行,但这又怎样呢?起码人家还站在了世界杯的舞台上。

当别人在世界篮球最高水平的舞台上拼杀的时候,我们却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在东莞的慈善赛上自娱自乐。帕克(微博)、巴蒂尔(微博)、尤杜里、兰德里和那些不知名的美国球员明显没有尽全力,即便如此,中国男篮赢得也算不上漂亮。投篮不准、配合不畅、基本功不扎实等问题依然突出,要想重返世界舞台,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就好像是前女友结婚,就算是当初你甩的人家,看到她结婚,自己还单身的时候,多少心里还是会有些酸酸的。如果她嫁的是一个高富帅,而自己还是穷屌丝的话,你心里肯定会暗暗立志,以后一定也要成为高富帅。至于能不能成,怎么能成,心里其实也没底。

撰稿:周赫(著名篮球记者)

特评:世界杯如火如荼 男篮在慈善赛自娱自乐

设想一下,若中国男篮真的通过外卡参加了世界杯,外界作何反应?83万欧元的申请费必将为公众、媒体所批评,“浪费纳税人的钱”之类观点一定不绝于耳;若男篮再真的输了单节2-29——这一幕发生的可能性很大,因为连伊朗都被巴西打了单节23-6——外界又将如何声讨?耻辱、惨败这般字眼必定频频见于报端。

况且,当初篮协决定不申请世界杯外卡,本就是为备战亚运会考虑,毕竟世界杯和亚运会仅间隔数日,若同时参赛,当下这支遍地漏洞的男篮恐怕在世界杯得不到锻炼、在亚运也打不出成绩,既如此,集中精力做一件事儿,有何不可?(黑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中国男篮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