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切尔西豪华强阵存致命软肋

【战术板】蓝军大胜之下亦有隐忧

腾讯体育8月31日讯,6比3,在一场跌宕起伏的进球大战后,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从古迪逊公园带走三分。凭借强大的攻击力和精妙的战术安排,魔力鸟的球队顺利通过新赛季的首场大考,不过3个丢球同样意味着蓝军的防守依然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强强对话,心境不同】

双方的首发阵容较之上一轮变化不大,坐镇主场的埃弗顿继续坚持4231阵型,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马丁内斯(微博)的球队人员结构已经趋于稳定。霍华德(微博)身前的防线四人组都是老面孔,巴里与麦卡锡的后腰组合也是固若金汤,备受期待的新援贝西奇还需要等待机会;在中前场,苏格兰边翼麦吉迪得到首发亮相的机会,皮纳尔因伤倦勤,两朝老臣奥斯曼也被马丁内斯雪藏,卢卡库奈史密斯与米拉拉斯将继续担负起攻城拔寨的重任。主队板凳席上值得一提的人物是埃托奥,喀麦隆猎豹回归英超(微博 专题) 的首秀就要面对老东家。

【战术板】蓝军大胜之下亦有隐忧

图1

托雷斯远走亚平宁成为舰队街在本周的主要话题,不过蓝军却不用为锋线人选发愁,前两战中效率惊人的迭戈-科斯塔已经在英超站稳脚跟,板凳席上的“魔兽”德罗巴(微博)同样令人生畏。是役,蓝军的首发阵容在一前一后变化不大,穆帅的轮换主要集中在中场,拉米雷斯和威廉分别顶替了奥斯卡和许尔勒(如图1)。

对英超列强来说,古迪逊公园历来是难以攻克的堡垒,面对连续在前两轮比赛中错失好局、抢分心切的埃弗顿,穆里尼奥的排兵布阵非常具有针对性:增加工兵型中场来稳固防线,诱敌深入并伺机反击,依靠法布雷加斯的传球,来释放阿扎尔和迭戈-科斯塔在反击中的威力。只不过,由于球星们的闪光和对手的不在状态,穆帅的幸福来得太突然。

【闪电战与游动进攻】

连续挥霍领先优势令埃弗顿在前两战中丢掉四分,此役回到主场,太妃糖亟需一场胜利来为新赛季打开局面,在马丁内斯不能容忍球队在赛季起步阶段就被“争四”对手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和热刺(微博 数据) 拉开差距。主队上下的心浮气躁都被穆里尼奥看在眼中,虽然奥斯卡和许尔勒无法出阵,但蓝军的反击质量并未下降。

【战术板】蓝军大胜之下亦有隐忧

图2

不过,哨响后三分钟就迅速建立起两球的领先优势,即便心思缜密的魔力鸟恐怕也是始料未及。开局出人意料,但过程却在情理之中,迭戈-科斯塔和伊万诺维奇的进球都有着新蓝军的鲜明烙印。拉米雷斯、法布雷加斯和威廉之间的小组传递令人印象深刻,但迭戈-科斯塔嗅到战机提前启动才是第一个进球中的点睛之笔,西班牙人的到来一举解决了困扰蓝军多时的锋无力(如图2)。

【战术板】蓝军大胜之下亦有隐忧

图3

除了冲锋在前完成致命一击外,拥有出色的策应和组织能力,同样是蓝军为引进迭戈-科斯塔砸下重金的原因。在闪电进球后不久,游弋到左路的西班牙人为拉米雷斯送出妙传,包抄到中路的伊万诺维奇再次充当带刀侍卫(如图3)。科斯塔选择向左路移动并不是偶然,西班牙人在前两战中就曾多次来到这一侧与阿扎尔配合,其左倾之后留下的空当正好方便了拉米雷斯和伊万诺维奇等人的前插。在击败莱切斯特的比赛中,伊万诺维奇就曾多次来到对手门前寻觅机会。

【战术板】蓝军大胜之下亦有隐忧

图4

执教埃弗顿首个赛季,罗伯托-马丁内斯就在“防守型控球”战术思想的基础上,在中场安置巴里和詹姆斯-麦卡锡两把大锁,配合经验老道的迪斯汀贾吉尔卡拱卫禁区,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发挥米拉拉斯和卢卡库等人在反击时的速度和冲击力。针对对手中路防守严密而两闸偏好助攻的特点,穆里尼奥安排迭戈-科斯塔在埃弗顿防线肋部活动,实乃避实就虚的妙招。下半场,马蒂奇扩大比分的进球同样体现了这一思路(如图4)。

【隐患:左路防守】

继去季欧冠半决赛兵败斯坦福桥之后,蓝军左路防守不力的问题再次令在场边督战的穆里尼奥坐立不安。本场比赛中,马丁内斯对埃弗顿的前场攻击线进行微调,顶替皮纳尔(奥斯曼)首发的麦吉迪在右路做轴,助攻幅度很大的科尔曼在这一侧频频完成下底传中,除了卢卡库和奈史密斯,马丁内斯还安排了第三个禁区内接应点——来到左路的是逆足边锋米拉拉斯,比利时人的主要任务是在远点完成包抄并争抢第二落点。

【战术板】蓝军大胜之下亦有隐忧

图5

【战术板】蓝军大胜之下亦有隐忧

图6

贝恩斯尚未从征战世界杯的疲劳中完全恢复,科尔曼成为这支倚仗边路进攻的球队的发动机(如图5),他与麦吉迪在在右路的叠瓦式进攻令阿兹皮利奎塔(微博)狼狈不堪,尽管阿扎尔竭力回防,但蓝军防线依然被频繁地被对手从左侧打穿(如图6)。

【战术板】蓝军大胜之下亦有隐忧

图7

埃弗顿的前两粒进球均与蓝军在这一侧防守不力有关。米拉拉斯在上半场尾声的进球来源于科尔曼的传中,小法轻易地让比利时人从身边溜过,马蒂奇和拉米雷斯也没有留意到身后的危险(如图7)。

【战术板】蓝军大胜之下亦有隐忧

图8

科尔曼本场的表现异常活跃,乌龙球带来的尴尬并不能抹杀其在攻防两端的杰出表现,除了完成助攻,奈史密斯追近比分的进球同样离不开他的扯动和策应。此球的助攻者是麦吉迪,但科尔曼在右路的前插吸引了区域内几乎所有蓝军守将的注意力,这才是奈史密斯能够获得射门空间的主要原因(如图8)。

马丁内斯在比赛末段用埃托奥换下体力不支的麦吉迪该打双中锋,沉寂半场的贝恩斯也开始频繁地进入前场,但科尔曼在进攻中饿戏份丝毫没有减弱。这迫使穆里尼奥不得不用状态尚未恢复到最佳的菲利佩换下阿扎尔,用两名左后卫在堵塞这一侧的漏洞以保住胜局。

【新蓝军,在路上】

如果说连斩弱旅伯恩利和莱切斯特尚不能服众的话,那么客场肢解争四大热门埃弗顿,就可谓正式吹响了蓝军争冠的号角。法布雷加斯和迭戈-科斯塔的加盟,令不擅阵地进攻的蓝军旧貌换新颜,再加上拥有极强单点爆破能力的阿扎尔,新蓝军已经打出了阿布梦寐以求的“美丽足球”。一旦进球难的问题得到解决,这支蓝军几乎是不可阻挡的。

【战术板】蓝军大胜之下亦有隐忧

图9

在这场辉煌的胜利背后,蓝军在防守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样令人寝食难安,去季利物浦的教训还历历在目,以牺牲防守为代价加强进攻可谓兵家之大忌。曾一度沦为蓝桥边缘人的拉米雷斯在进攻中很有想法,但诸如盯人不紧、位置感不佳这样的老毛病依然对球队的防守伤害极大。尽管马蒂奇已经拼尽全力,但只有一个马蒂奇在防线身前查遗补缺显然是不够的(如图9)。

不过,随着上赛季场均贡献4.1次抢断的菲利佩的复出,像今天这般左路被对方完爆的现象有望得到改观;而此役作壁上观的奥斯卡则可以提供与拉米雷斯截然不同的东西,小金人在进攻端的才华已经无需赘述,其在世界杯上场均5次抢断的表现告诉人们,他同样可以胜任B2B中场的角色。随着各位主力的陆续回归,也许,在下一个国际比赛日之后,我们就可以见到新蓝军的全貌。

(猫眼看球)

【战术板】切尔西豪华强阵存致命软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