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揭秘火箭盈利模式 数据狂人变身成财神

特约:揭秘火箭盈利模式 数据狂人变身成财神

在普遍亏损的NBA联盟,一家天赋与薪资都排名靠后的球队,靠什么连续多年盈利?

在NBA,休斯顿火箭队创造了多项纪录。比如,过去17年,火箭只在季后赛里赢过1次系列赛;它距离上一次总冠军已经19年了;它的球员薪资总和排在联盟倒数。

不过,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在NBA球队普通亏损的情况下,它却保持了多年盈利。“火箭队虽然上座率很一般,近几年的战绩也不够理想,但他们的运作能力却很好,盈利能力一直排在联盟的前列。”《福布斯》杂志点评道。

更关键的,在上个赛季,火箭的市值达到了5.68亿美元,同期增加了1.15亿美元,排名全联盟第7位。而打入NBA总决赛的马刺队,却只排在了第10位。

近日,联盟下发了30支球队的收支数据备忘录,火箭队的盈利排在了第三名,达到4070万美元,而亏损最大的篮网队损失高达1.44亿美元。

事实上,火箭队之所以能保持盈利,与两个人有关,一个是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另外一个是总经理莫雷。前者制定了中国策略,开发中国市场,豪赌姚明成功;后者则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将火箭队运作成财务最健康的球队之一。

如果说NBA是最商业化最重要中国市场的商业联盟,那么,火箭队则是其最具代表性的球队。在中国,火箭队是NBA少有派驻商务代表长期深挖这个市场。

1989年,NBA在中国第一次进行表演赛,这时候已经有不少人熟悉NBA了。因为在两年前,CCTV就开始转播NBA。不过,直到90年代,CCTV才开始付费直播NBA。

转折点发生在2002年,来自上海的姚明以状元身份加盟火箭队,此后,姚明的好朋友刘炜加盟过往。NBA将火箭与国王的比赛带到了中国,在北京与上海举行了两场比赛。

这次比赛,让NBA缩小了与中国球迷之间的地理距离,而最先来中国的火箭队则尝到了甜头。此后,中国品牌匹克、安踏、联想等与其签约,在火箭丰田中心的比赛现场,随处可以见到中国品牌的身影。

与此同时,姚明的队友也尝到了甜头。几乎火箭队所有的主力都拿到了中国品牌的赞助。

“我们基本上就是事实上的中国国家队,”火箭CEO泰德-布朗说,“亚洲人都爱我们的球队。这始于姚明,然后因我们的一些出色球员而继续下去。我们的每一场比赛都在中国和亚洲转播。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比NBA其他任何球队都更能提供这样的接触机会。”

这些都标志着NBA在中国获得了成功,一个例子是,在2012年中国赛期间,其中国品牌达到了创纪录的14个。

当然,在2006年,一个胖胖的“数据控”莫雷加盟火箭。数字分析的他最大的特长是风险控制,在他手上几乎没出现过垃圾合同。他可以将球队的财务保持在健康水平上,同时,他通过数据开发,可以将一些不被重用或别的球队没有发现的球员“变废为宝”。

大家所熟悉的兰德里布鲁克斯、斯科拉(微博)、巴丁格以及现在的帕森斯属于这一类型。要知道,帕森斯2011年参加NBA选秀,是在次轮第38顺位被火箭队选中。火箭队签了他4年,仅花费363万,而他本赛季可以场均拿到19.3分。他已经成为NBA最出色的小前锋之一。最近,小牛队给帕森斯开出了3年4500万美元的合同就是最好的证明。

“莫雷是联盟中最好的经理,他完成的工作不可思议。”亚历山大对莫雷评价道。

事实上,在运作哈登、霍华德(微博)加盟火箭后,更证明了莫雷高人一筹的能力。尤其是在抢夺霍华德时,莫雷是与老鹰勇士小牛湖人一起比拼,在成绩等各方面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莫雷靠的就是凭借多年囤积的无数小件资产,最终换取大额回报。

“相比之下,莫雷打造强阵的过程就显得更加艰难,在经过多次交易之后,火箭最终形成了一种和睦的团队氛围。”ESPN评价说,对于热火组建三巨头,火箭队的组建更加不容易。

当然,莫雷也不是单枪匹马,他拥有一支执行力强的团队。不过,随着莫雷将火箭队带到一个又一个高度,他的团队也成为其他球队挖角的对象。

一个现象是,火箭队多名管理层人员都被其他球队挖去,这其中就包括萨姆-辛基76人队挖去当总经理、Gersson Rosas被挖去当小牛队总经理、Arturas Karnisovas被挖去当掘金队副总经理。

“你不想失去他们,但是如果你拥有一些出色的人,你知道这会发生的。”火箭老板亚历山大有些遗憾地说。

不过,亚历山大不用过多烦恼,因为莫雷可以凭借数据挖到真才实用的球员,那么,他同样可以挖来管理层。“如果你想知道一些真实的东西,就必须要从数据当中去搜寻。”被称为“科学怪人”的莫雷说。

注:本文来自微信公众账号“懒熊”(lanxionglanqiu),懒熊专注体育与商业,用商业的角度来解读体育,还原一个好故事。用微信扫描二维码,收听“懒熊”。

特约:揭秘火箭盈利模式 数据狂人变身成财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