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金童玉女今何在 马丁变主播盖德成教练

腾讯体育8月29日哥本哈根讯(特派记者张楠(微博))对于羽毛球迷来说,丹麦羽毛球选手恐怕是欧洲唯一一个能够让他们如数家珍的国家。然而,随着盖德、蒂娜-鲍恩的退役,丹麦羽毛球同样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更多人开始怀念拉尔森年代、“金童玉女”年代的那些足以跟中国队抗衡的丹麦羽毛球名将们。就在世锦赛期间,腾讯体育记者也追踪了丹麦几名退役名将的生活。

马丁变身靓丽女主播 采访李娜被拒

丹麦金童玉女今何在 马丁变主播盖德成教练

在丹麦,马丁被誉为“第二女王”。她是彼时女子羽坛仅有的几个可以和中国选手分庭抗礼的女单选手之一。

如果不是在丹麦当地体育台英超(微博 专题) 转播的节目中看到马丁,根本不敢相信她会完成如此美丽的转身。即便如此,半信半疑的记者把她出镜的照片拍下来发给龚智超(微博),才最终确认这个在电视机前侃侃而谈的美女就是当年丹麦羽毛球界跟跟“金童”盖德并称“玉女”的马丁。

世锦赛开赛第二天,记者在赛场看到了刚刚完成转播任务的马丁,听说记者看了她英超的转播,马丁不好意思地低下头笑笑:“是的!退役以后我一直在做解说的工作,足球、拳击和网球我都有涉及,很高兴我能够做的这么优秀。”尽管马丁已经离开中国球迷的视野有十年的时间,但如今再见,依然还是那么美丽,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的身上多了一次成熟的韵味。唯一不变的就是她那招牌式的微笑。

因为美丽的容貌和体育圈健康的形象,马丁一直是被誉为继丹麦女王后的“第二女王”。当年打球的时候,就已经因为超高的人气,经常出入在电视屏幕前,所以退役之后选择到电视台当解说对她来说并不算困难。2006年马丁生完第一个孩子之后,有电视台的朋友过来问她愿不愿意到电视台去当解说嘉宾,她并不清楚自己能不能做好这份工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试了镜,大家反馈都不错,就这样做下去了。“15年来我一直在摄像机的另一边被人们当做焦点,所以我一点都不惧怕麦克风和镜头。我已经打了一辈子羽毛球,退役之后还能从事跟体育有关的工作,而且又不用再运动,没有比这个更让我开心的工作了。”

在世锦赛期间,马丁不仅要在镁光灯下评论比赛,还时常要带着摄影师到场内去采访选手,而当记者采访让她最难忘的还是在公开赛上采访李娜的经历:“除了羽毛球,在我解说的项目里,我最喜欢英超,因为我弟弟就是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的球迷,能够在电视上看到我评论他觉得很开心,拳击我也很喜欢。但是网球对于我来说就比较困难,因为他们的选手都比较难接近,我跟李娜也聊过天,但是感觉非常困难。”

除了当年跟盖德那段“金童玉女”的佳话,马丁还有一段令中国球迷印象深刻的身份——中国女单第一公敌。在打球那些年里,马丁几乎是一个人在抗衡着所有中国女单选手,以至于现在提起打球那段日子,马丁都再也不想回去从来一次。“我一辈子都在跟中国女人打球,所以我一点儿都不怀念那段日子。”马丁幽默地说到,“虽然现在中国女单的实力也很强,但是我觉得更我们当年相比还是有差距。当年的中国女单都很有杀伤力。我很喜欢跟龚智超打比赛,她个子只有那么小,我一直以为我能赢她,但实际上我只赢过她一次,奥运会也输给她了。叶钊颖(微博)也是我非常好的朋友,她打球也非常好看!”马丁还不忘让询问这几个人的近况,并送上她的问候。

尽管当年跟盖德轰轰烈烈的爱情无疾而终,但马丁现在生活也很幸福,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不过这两个小子一点儿都没有遗传母亲身上的羽毛球细胞:“大儿子今年八岁,特别喜欢足球;二儿子五岁,喜欢游泳。总之就是都不喜欢羽毛球。”虽然语气有些埋怨,但马丁的脸上要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左皮”转型眼科医生

丹麦金童玉女今何在 马丁变主播盖德成教练

皮特-拉斯姆森,是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活跃在世界羽坛的优秀男单球员。

“你们现在谁知道‘左皮’在做什么?”来到丹麦第一天,男单组主教练夏煊泽(微博)就突然想起了这个人。他所谓的“左皮”就是1997年世锦赛男单决赛跟孙俊鏖战两小时六分钟最终把孙俊打抽筋夺得冠军的左手球员皮特-拉斯姆森,而那场比赛也被记录在了吉尼斯世界纪录里,成为了史上最长的一场羽毛球赛。

巧合的是,皮特-拉斯姆森的恩师张连营恰好在三个月前眼睛一次受伤时,在附近的公立医院巧遇他,于是约好时间就带记者来到他所在的格罗斯特医院看看他现在的生活。在丹麦的公立医院工作很辛苦,中午都没有时间休息,皮特把采访时间约到了下午4点下班以后,4点半当我们到达医院时,旋转门迎面走过来一个戴眼镜身穿白大褂的人就是“左皮”。尽管已经退役十年,但身材保持的很好,还是那一头帅气的金发,只是他身上的运动服,变成了白大褂。

当得知“左皮”已经成为眼科医生时,记者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夏煊泽。最近因为近视眼睛感觉不适的他赶紧说要来找“左皮”给检查一下眼睛。当记者把这句话带给拉斯姆森时,他笑了笑:“谢谢他还惦记我!我可以给他检查一下,不过不知道他信不信得过我的技术。”

拉斯姆森所在的格罗斯特医院适当地社区最大的公立医院,眼科在整个哥本哈根都很有名。羽毛球选手怎么能做眼科医生?在很多中国球迷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但在丹麦却司空见惯。“我当年带了四个男单选手去参加汤姆斯杯,其中有三个人都是在读医科,所以并不稀奇。”拉斯姆森的恩师张连营这样告诉记者。

拉斯姆森说,自己学医科并不完全是因为“子承父业”:“但当你前18年都在看着自己的父亲在做一样工作的时候,多少还是会受到影响。”还在做职业球员的时候,拉斯姆森就开始学习研修医学专业。2004年退役之后,他休息了一段时间,之后开始专心攻读医学博士,用了6年的时间完成了所有的学业和实习,最终留在全哥本哈根最好的眼科医院担任主治医师。

虽然攻读这个学位很困难,但是他依然享受这样的生活:“我打了十几年的羽毛球,我希望自己能过不一样的生活,所以不想去做教练。回想打球的日子,真的很辛苦,每天都要辛苦的训练。进入医学院学习医科,那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至少现在我很享受这样的生活。”拉斯姆森说退役之后,他也时常会怀念打球的日子,能够在比赛中找到成就感,能够世界各地的跑认识很多朋友,但是现在的生活已经不允许他再那样:“你知道我现在已经有三个孩子,家庭已经不允许我再那么奔波,所以做医生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他来说,人生最辉煌的日子无疑是1997年获得世锦赛冠军的那场比赛,当时的对手是全世界很少有人能撼动的孙俊,然而拉斯姆森却用自己的耐心和技术完成了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甚至把孙俊打到抽筋。他也成为继拉尔森之后,丹麦第二个获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的人。即便是后来的皮特-盖德也没能超越他的成就。回想那场比赛,他依然觉得就像昨天发生的事情:“当时孙俊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选手,也是夺冠的热门。但是我同样超水平发挥,击败他。之后最后我还有些不敢相信。”如果现在让他和孙俊再比一场,他还会不会赢得比赛?听到这个问题,拉斯姆森笑了笑:“我觉得我还是能赢,因为我直到现在还在保持锻炼,平时经常练一周就去俱乐部打些比赛,当作是锻炼身体。”

在羽毛球场内,他依旧是那个懂得用脑子打球的世界冠军,然而脱下运动服,换上白大褂,他没有多少病人知道给自己看病的医生是个羽毛球世界冠军。但这就是拉斯姆森选择的生活。

盖德生意教球两不误

丹麦金童玉女今何在 马丁变主播盖德成教练

盖德一人经历四代中国男单选手,成为了羽毛球史上的传奇人物。

前年圣诞节哥本哈根精英赛上,36岁的盖德完成了自己的告别赛,就此结束职业生涯。曾经一人经历四代中国男单选手的他,也成为了羽毛球史上的传奇人物。

就在世锦赛开赛第四天,一支临时由男单组主教练夏煊泽带领的中国业余羽毛球队来到位于哥本哈根西北部的根措夫特球场,跟一支丹麦的羽毛球队进行一场对抗赛。一进门,迎接夏煊泽的不是别人,正是盖德。“怎么样?来丹麦都好吗?任何问题就来找我,我一定能帮你解决。”看到夏煊泽,盖德一见如故,赶紧上前寒暄。

原来根措夫特训练营就是盖德现在工作的地方。这家训练营在丹麦非常有名,也是丹麦目前最大的训练营,名义上这家训练营目前属于世界羽联(微博)主席拉尔森,专门为国家队输送年轻球员,包括摩根森和马丁在内的很多丹麦知名球员都是出自这里。退役之后,盖德选择到这里工作,也算是落叶归根。

尽管已经退役一年多,但盖德却并没有消失在球迷的视野中,尤其是中国球迷总是能在国内看到盖德的身影。因为在中国拥有很高的人气,他经常会以大使的身份代表一些丹麦公司到中国去进行推广:“所以我的工作有一半是在俱乐部里,一半放在中国,因为我时常要到那里去。”所以退役之后他并没有选择到国家队去执教:“因为我觉得自己还不能胜任国家队的工作,而且我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做,或许以后我会考虑吧!”

就在世锦赛期间,丹麦旅游局播放了一条宣传广告,盖德身穿黑色风衣,骑着自行车到哥本哈根的市区内穿行,风采不减当年。因为健康和谦逊的形象,总会有来自丹麦和中国的企业找到他做代言,人气颇高。

拥有这样好的基础,是否会考虑跟拉尔森一样从政?盖德连着说了好几个“不”:“我不是一个坐政治的料儿。我喜欢踏实做事,当我一想到每天要开很多会,说很多话,但是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我就觉得那不是我的生活。”

如今转型教练的盖德,对于羽毛球更加淡然。尽管此次世锦赛已经跟他无关,但是每天你总是会在巴勒鲁普开台的某个角落里看到他趴着栏杆看着比赛。他说他一点儿都不会怀念打球的日子:“当我到世锦赛赛场看比赛的时候,我觉得很轻松。我依然很喜欢羽毛球,所以我现在依然还在坚持打球锻炼。但是我不会再想回去做一个专业选手,因为在我打球的日子里,我得到了自己该得到的一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