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明年退居二线 恒大该收权还是划清权利线

专题撰稿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广州报道

今年亚冠未能进入四强,并不能因此怀疑里皮(微博)。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里皮虽然与恒大俱乐部续约,但明年可能会退居二线,这也是续约中的条件之一。尽管球队的日常训练等依然将会参与其中,但考虑到年岁已高,中国地域广阔,联赛的某些客场场次,里皮或许就不会再亲自到场,而是交给助手马洛达尼。于是,这就会随之产生这样的问题:一旦球队成绩不佳或队伍出现波动时,又该怎么办?

在此番亚冠联赛失利之后,外界谈论比较多的话题是里皮力主引进的两名意大利外援,认为这是恒大队今年亚冠联赛中未能走得更远的根本原因,也是国内赛场上出现波折的原因。表面看起来,这是里皮的固执己见所致,可问题的根本还是应该归结到俱乐部的管理尺度和管理原则上。

恒大俱乐部问世以来,在外援的政策上,要求是必须要在28岁以下、在经过几年的锻炼和培养之后有很大升值空间的球员,俱乐部通过转让还可以赚钱。这种思路是非常正确的,而且穆里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但问题在于:这些正确的东西,缘何不能坚持?我们可以指责里皮有“私心”,可这种私心何尝不是俱乐部在管理上放宽了自己的原则、放低了自己的要求,导致里皮的“私心”有生存空间?

这就好比2001年世界杯十强赛成功之后,时任主帅米卢“疯狂走穴”一样,导致最后国足在世界杯赛上惨败而归,然后又将全部责任和问题推给米卢。这并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米卢之所以能够到处走穴,何尝不是因为中国足协在管理上无方所致?坦率地说,中国足球的成功时刻不多,成功经验更少,但从米卢到里皮,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恒大俱乐部,其实都有着同样的经历,即面对成功之后便言听计从、放任自流,最终只能是自吞苦果。

对恒大而言,眼下还有及时弥补的机会。

向左 全面收权有风险

有消息称,在赛季结束后的引援问题上,俱乐部将“收权”,不会再像这个赛季那样无限放权里皮团队。只是,一旦里皮真的退居二线之后,俱乐部又将面临全新的课题。这其实远比外援引进的“收、放权”问题更考验俱乐部。如果因为俱乐部收回管理权,而里皮更加决意退居二线,只是参与一些训练工作,则目前的第一助手、未来将负责临场指挥的马洛达尼能否真正赢得球员的完全信任?另一个很有可能的情况是恒大队会比现在的情况更不理想。

向右 划清权利分界线

弗格森74岁退休,希斯菲尔德65岁退休,而希丁克、博斯克(微博)、范加尔等世界级大牌教练并不比里皮年轻多少,如今的世界足坛,教练员越“老”越香,因而,生于1948年的里皮完全可以继续坐镇教练席,恒大俱乐部也应该继续让里皮担纲。

在这个基础上,在尊重里皮意见的情况下,俱乐部该坚持自己的原则时应该继续坚持原则,在俱乐部的职业化、正规化建设方面创出一条新路来。这对于中国足球真正走向职业化、尤其是在外教、外援的管理上,很有现实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