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里皮失误导致恒大出局

[摘要]里皮最大的失误是让自己的儿子来经营恒大的引援,且目光盯住意大利亲信。而里皮的排兵布阵、战术安排,多少是照顾到了这方面的问题,以至于让“信里皮得永生”变得不那么绝对真理了。

【舌战】里皮失误导致恒大出局

亚冠出局后,里皮(微博)无言离场

尽管许家印和马云的脸上还有算得上灿烂的笑容,2000万的男人奖应该也会按期发放,但不可更改的事实是:恒大在亚冠败了,被八强中夺冠赔率排名末席的西悉尼淘汰出了四强。恒大败得冤不冤?冤!以一个客场进球的最小劣势被淘汰,冤;输给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对手,冤;对方门将科维奇上半场扑出埃尔克森的点球,从根本上扭转了天河决战的进程,冤;上一场主裁连续罚掉恒大两名球员,连累里皮此役也无法直接指挥,冤;本场主裁日本人佐藤隆治秉公执法,没给主队一点便利,冤。

再说下去,羊城就得六月飞雪,球迷们更得群情激愤。但这么多的“冤屈”,却没有一条能实质性地解释为什么卫冕冠军会被挡在四强门外。说到底,恒大不是输给了对手,而是输给了自己,这一次败得一点都不冤!

从战术上讲,恒大在主场的前45分钟最为出色,频频在对方防线肋部做文章,利用对方后防线身材高转身却慢的弱点重点打击,即使传中也更多选择平快球冲击,这种打法效果颇佳,威胁巨大,在这种攻击模式中,主角是埃尔克森和迪亚曼蒂,中锋吉拉迪诺是配角,负责的是掩护、扯空当。但这半场的成功却引发了我们更大的疑惑,为何在悉尼的客场恒大没有这么打,却选择最低效的传中模式?

我们绝不怀疑里皮教练团队的专业和职业,西悉尼的特点是放在明面上的,看过他们亚冠比赛的球迷都很清楚,里皮对此肯定洞若观火。而这两场180分钟的比赛,里皮的应对似乎也不那么完美,客场之战调整过于缓慢浪费时间,而主场之役黄博文的被换下也貌似是疑问手,球队的中场由上半场的迪亚曼蒂、郑智、黄博文稳定流畅的三角配合变成了下半场迪亚曼蒂和郑智的两点一线,控制力顿时下降一大块,无法对西悉尼形成持续的压迫攻击。荣昊(微博)下场,直接让于汉超 上去对位就行了嘛,又何必要廖力生 去过一道,他根本就不是踢边路的人啊。

战术上的疑问,却没法从战术层面去解释,里皮没有得老年痴呆,他的执教水准、临场功力不可能瞬间下降到这样的地步,有些事情看上去不合逻辑,只能从战略的层面去试着解读。去年里皮是一名纯粹的教练,而今年则添加了商人的身份,要考虑的事情多了,要平衡的关系多了,可能就会顾此失彼甚至钻了牛角尖。经过无比成功的2013赛季,里皮在恒大树立了绝对权威,许家印也是彻底放权,这本身没什么问题,主教练负责制是世界先进俱乐部通行的准则。

里皮打破了许家印亲手定下的“外援不得超过28岁”的铁律也不是大问题,引援看实力而不看年龄,许老板原来的规矩多少有些生硬。但里皮最大的失误是让自己的儿子来经营恒大的引援,且目光盯住意大利亲信,自买自卖的做法绝对不聪明,成功了固然别人无话可说,而一旦不那么成功,就如现在这般,必定引来诸多质疑。而里皮的排兵布阵、战术安排,多少是照顾到了这方面的问题,以至于让“信里皮得永生”变得不那么绝对真理了。事实上相对于恒大给里皮的天价年薪,小里皮的那点转会佣金也就是个零花钱,里皮为何要冒如此风险,实在让人费解。

去年登上亚冠之巅,可能让恒大上下有失去方向的感觉,希望这一次的出局,能让恒大来年知耻而后勇;从宏观上讲,有了马云12亿的注入,恒大的中期布局依旧绝对强势,傲视亚洲诸强,拥有随时东山再起的实力和能力;对里皮而言,更需要2015赛季的国内和亚洲赛场的强势回归,完成自我救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