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足球永远是焦点 篮球向来无人问津

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以不和谐街区闻名,这其实是城市扩展区格拉西亚大道上的一个街区。这个街区拥有巴塞罗那最重要的四位现代主义建筑师的建筑:蒙塔内尔、 高迪、卡达法尔克和安瑞科。由于四位建筑师的风格非常不同,所以这些建筑比邻而居,看上去彼此很不和谐。没想到,当篮球世界杯在这里举办的时候,不和谐的特性也“遗传”了过来。当然,不和谐的双方是足球和篮球……

为了与足球抗衡,FIBA特意将今年在西班牙进行的原世锦赛,更名为男篮世界杯。听上去很霸气吧?但不得不说,首届地点选在西班牙这个足球国度,简直失败到家了。

坐了十多个小时的航班抵达巴塞罗那,本以为会在这座城市的机场里,又或者城市街头的灯杆上看到些许宣传海报,可别说第一时间了,我用了整整两天时间也只在巴塞罗那nike店门口的橱窗里,看到西班牙男篮和美国男篮的主场队服展示,除此之外,你真的再难看到半点所谓男篮世界杯的影子。

对于当地人,甚至是当地的体育记者而言,这都不是什么新鲜事情。本报滨岩(微博)老师推荐的西班牙小有名气的体育摄影记者莫拉塔说,现在西甲(微博 专题) 已经开始比赛,谁会放弃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转而关注那些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运动员?

的确,既然连人都不认识,还有什么可看的?我问酒店经理对西班牙男篮有多少了解,果不其然,除了加索尔兄弟之外,再不知道第三个……仔细想起来,唯一一个和我在巴塞罗那聊到男篮世界杯的非媒体人,居然是个中国留学生,还是个女孩。比起酒店经理,那个女孩不断向我打听比赛何时到巴塞罗那、都有哪些球队,票价贵不贵?

说白了,巴塞罗那就像是个篮球荒漠,从我所住的酒店辐射出去,方圆十公里内只有一个露天篮球场,场地破烂至极,就是普通的水泥沥青地,铁质的篮架、篮网。民间篮球的水平仅就我所看到的这块场地而言,倒是和欧洲篮球非常相符,技术动作粗糙,运球运到脚面上再寻常不过,但是身体对抗异常激烈,看了不到五分钟时间,就看见一哥们儿在篮下对抗的时候,被协防的人一肘子打出鼻血。

莫拉塔说,西班牙并不大,巴塞罗那虽然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但相比你们的北京、上海而言,还是太小太小。正因为小,所以在修建体育设施的时候,非常珍惜用地,即便是有地方也得先紧着足球来,篮球得排在相当靠后的位置。那有多后呢?莫拉塔笑着说,先问问西班牙人的脚同意不同意吧。

想想也是,在nike店里,问到店员为什么关于篮球的部分只有两个巴掌大的地方?店员的回答更是经典,帅气的小伙笑着说:“篮球?这里是西班牙!”看来,即便是巴西世界杯小组赛被淘汰,都影响不了西班牙人对足球的热情。

不过,在遍寻男篮世界杯氛围的过程里,我倒是初步领略了巴塞罗那的美妙。

天气什么的就不用多说了,时值夏末秋初,气候凉爽。蓝天白云虽然不至于让我醉氧,但沐浴在阳光下,那好心情真是难以言喻。

受制于城市面积,巴塞罗那的一切都很小,整个城市里能与北京国贸写字楼比肩的建筑,算上有小黄瓜之称的原子弹大厦,不过三处。但是,巴塞罗那正应了小而精这句话。

到这座城市,世人皆知要领略圣家堂独一无二的建筑风格,以及巴特略之家的玄幻。塔尖高度达到170米的圣家堂外,密布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拿着相机、手机各种狂拍的同时,嘴里不断地念叨着神奇、伟大。仅从外立面来看,圣家堂外的装饰,没有一处是相同的,仅仅品味这些细节,就能用上大半天的工夫。不过,要想进入内部一探究竟,若无预约就得排上至少一个小时的长队才能买票进入圣家堂里面。相比圣家堂,巴特略之家就小很多,外立面也极具魅力,同样使得无数游客驻足拍照。

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我并没有进入到内部欣赏这两处建筑内部之精妙。不过,想到小组赛之后,还有机会回到这座城市继续观(you)赛(lan),遗憾的心情瞬间消失得干干净净。

当然,在我看来巴塞罗那街头处处都是景。大到街边的建筑,小到公园里的水龙头,每个地方都被精心设计着,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设计者的心思。走在对角线大道上,我看到无数个被装饰成各种造型的打水处。有的被打造成古时人类手持器皿的模样,有的又被铸成动物的造型,就连连接着水龙头的底座也都纹路各异。

与美国甚至中国车水马龙的景象有很大区别的是,即便是在巴塞罗那的主干道里,也看不到多少车辆。无论是早晚 高峰,都没有太多的汽车在路上行驶。倒是摩托车的数量,多得让你感觉到了禁摩之前的广州,而且,速度之快让巴塞罗那的出租车司机也在抱怨——不过,无论是汽车还是摩托车,都非常遵守交通规则,交通灯变黄之后,绝不加速强行,这甚至让当地人“肆无忌惮”到在绿灯过马路时,绝对不会向身旁张望。

至于吃饭,巴塞罗那的美食的确不少,海鲜饭、披萨以及被称作tapas的各种小吃,可选择余地非常大。美中不足的是,这里的饭菜普遍偏咸而且橄榄油放得较多。吃一顿饭,要喝不少水,这与欧美人倡导少油少盐的健康生活,似乎并不契合。

对了,无论是在哪一家餐吧吃饭,总有那么一台电视在播放着足球。问店家是否会在男篮世界杯期间改为播放篮球比赛时,店家一本正经地说:“如果西班牙和美国能在决赛相遇,就放,要不然,有什么可看的。”

好吧,这就是精美但与篮球格格不入的巴塞罗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