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老兵最后一眼 老臣斯科拉诠释爱国与忠诚

从来只有新人笑,哪里闻得旧人哭?当90后抢班夺权,开始主导国际篮坛时,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家伙,虽然无法与岁月为敌,却仍旧希望在世界杯舞台上留下自己的痕迹……

潘帕斯最后的黄金储备

2002年9月4日,对阿根廷篮球而言是值得纪念的一天:他们的球队在那一天87比80战胜了美国男篮,“梦之队”58场连胜的纪录就此戛然而止,阿根廷篮球也因此名声初振。

2004年的雅典卫城脚下,马努·吉诺比利和他的队友们,头戴橄榄枝花环,接受世界篮球的顶礼膜拜。他们又一次虎口拔牙,成为梦之队横扫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以来,第一支抢走奥运金牌的队伍——这两次胜利,成为阿根廷篮球历史上最值得夸耀的成就。

全世界记住了那一批阿根廷球员的名字:吉诺比利、佩佩·桑切斯、诺西奥尼、奥贝尔托和斯科拉(微博)组成的黄金五虎,以及德尔菲诺、赫尔曼、沃尔(微博)科维斯基、莱昂纳多·古铁雷斯,哪一个不是在国际篮坛响当当的名字。

距离2002年的胜利,已经过去整整12年一轮回。虽然吉诺比利依旧求战心切,但最终被马刺队一道禁令,关在了男篮世界杯的大门之外,再次挑起领军大旗的斯科拉,作为昔日黄金五虎中最年轻的一位,如今竟也已34岁高龄。

即便是出征西班牙的这支阿根廷队,斯科拉也远远不是全队年龄最大的:37岁的普里吉奥尼、36岁的古铁雷斯、35岁的赫尔曼还有行将35岁的诺西奥尼,他们都算得上斯科拉的老大哥。

但只有斯科拉,称得上是阿根廷队内的扛鼎之人。

斯科拉是国际篮球赛场上罕见的劳模,在其他NBA球员为了职业生涯频频告假的同时,斯科拉几乎会如同例行公事一般,每年夏天回到阿根廷队报到,跟随球队出征大大小小的各项赛事:2013年美洲杯、2012年奥运会、2011年美洲杯、2010年世锦赛……除却2005年夏天曾短暂缺席外,斯科拉的每个夏天都是身穿蓝色战袍度过的。

但2014年,他或许将是最后一次这么做了。

自黄金一代后,阿根廷队篮球人才断档现象严重,几乎无任何等量级的新人可以与前辈们相提并论,这才使得斯科拉不得不10年如一日独扛阿根廷内线重任,

人才凋敝,使得阿根廷男篮逐渐远离神坛,不复21世纪初之神奇,而这一次,连斯科拉自己都承认:阿根廷队现在状态不是很好。因为在热身赛上屡屡受挫,斯科拉在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我们现在状态欠佳,成绩最能说明问题,而且这样的问题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斯科拉说道,“显然,过去10年我们都活在对篮球的期待之中,但现在,我们要取得任何成就都会更加艰难。”

在国际篮坛,斯科拉堪称与诺维茨基、加索尔并肩的三位超级大前锋,但斯科拉比其他二位矮出将近半头还能取得如此成就,其难度可想而知。具有丰富国际赛场作战经验的他表示:“我相信,我们球队的准备工作,比我们在热身赛之中表现出来的更加出色。”至于谈到对佳绩的追求,斯科拉更是直言:这样的追求是“永恒”的。

如果说斯科拉是阿根廷队多年来的内线支柱,那么自从佩佩·桑切斯退队以来,普里吉奥尼就成了球队的外线核心。

和“黄金一代”的成员相比,普里吉奥尼天赋平平,但是大器晚成的他稳定而可靠,他没有经历过2004年雅典的辉煌,却在名将们的身后克勤克俭,维持着局面。

与34岁的斯科拉不同,如今已经37岁的普里吉奥尼更是直言道:“2014年的世界杯,将是我最后一次为国家队出征大赛了,下赛季我想把自己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NBA赛场上,打NBA是一项非常独特的体验,我原本没料到,自己在职业生涯晚期还能有这样的机会。”

35岁才开始征战NBA的普里吉奥尼,是历史上最大龄的新秀球员之一,因此对自己的NBA生涯格外珍惜,在杜兰特退出美国队后,他已经决定毕其功于一役,带领阿根廷队再拼搏一次,“现在的美国已经不是不可战胜。”10年过后,黄金一代的黄昏会依旧灿烂么?

唯有射手越老越精纯

论及年龄,整个西班牙世界杯的舞台上,都没有人可以和马塞利尼奥·马查多相提并论。这位从1998年就开始为巴西国家队出战的神射手,如今已经39岁高龄。

巴西篮球史上早就出现过类似的神奇人物:大名鼎鼎的奥斯卡·施密特,一直被称作NBA以外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职业生涯绵连长达29年之久,人生总计49737分的得分,更是篮球史所仅见——而马查多,就被称作“新一代的奥斯卡·施密特”。

一直以来,马查多都以得分能力超群、射术精湛而著称,2013-14赛季的巴西联赛,效力弗拉门戈队的马查多场均依然可以得到19.0分,90.4%的罚球命中率在联赛中无人能及。

有鉴于此,在球队主力射手巴尔博萨、亚历克斯·加西亚都日渐哑火的情况下,巴西队选择带上了已经39岁零4个月的马查多。“我不敢承诺,他一定会获得多少出场时间,”主帅马格纳诺说,“但在比赛的最关键时刻,他一定将是我们最信任的球员之一。”

和其他身体素质不同,手感并不会随着岁月流逝而消失,因此马查多只凭一手投篮功夫,或许就足够征战到巴西本土的里约奥运会。与他情况类似的则还有新西兰队的科克·彭尼,这位曾经在NBA短暂效力的得分后卫,一直都是国际篮球赛场上的杀神级人物,2010年世锦赛场均24.7分仅仅落后于斯科拉,甚至超越杜兰特的22.8分排名所有球员第二位,如今34岁的彭尼,也依然扮演着新西兰头号杀手的角色。

精灵鼠小弟尚不肯退休

如果只从外型上看,现在的卡洛斯·阿罗约和10年前几乎没有任何分别:一样的娃娃脸、一样的精干身材、一样的自信眼神。

唯一的区别是:10年前在雅典,阿罗约仅仅25岁;现在,依旧娃娃脸的他竟已35岁了。

在波多黎各和美国男篮的热身赛场上,35岁的阿罗约依旧是最闪耀的那颗明星,且不说他在波多黎各队内的地位如何,即便是和美国男篮的一众巨星相比,阿罗约身上所散发的光芒亦是一点不弱。

但精灵鼠小弟阿罗约自己却也强调,他该正视年龄问题了:“很显然,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现实,现在的我正在与时间做抗争,”阿罗约说,“我希望自己能够占得上风,享受每一秒的时光。”

阿罗约如今35岁,因此这是他的第一次世界杯,却有可能也是最后一次,四年后他就将年届四十,若考虑到美洲篮球势力重新分野、波多黎各可能无缘里约奥运会的问题,这或许将是阿罗约最后一次代表波多黎各征战世界大赛了。

“我没有料到,自己的职业生涯会走得如此之快,”阿罗约谈起这一切时依旧笑意满满,“但对于自己为祖国所取得的成就,我永远都感到骄傲。”

10年前,阿罗约曾经率领波多黎各男篮在奥运会上击败美国队,打出了自己国家队生涯中最伟大的一场比赛,10年过去,他的老战友阿育索和阿波达卡们已经纷纷告老还乡,只剩他自己依旧奋战,“我想,不管是我还是波多黎各队,都不应该躺在那一场比赛的胜利之上,就对自己感到满足,”阿罗约说,“那场胜利已经过去整整10年了,我们现在必须做得更好才是。”

阿罗约为波多黎各制定了世界杯目标:打进前五,争取一枚奖牌。当然,在篮坛群雄并起的时代,这样的成就绝非唾手可得,“没有人是活在过去的,那次奥运会过后,我们几乎一事无成,每年都想着,还有明年呢,还有明年呢,”阿罗约表示道,“但是无论成绩如何,我们决不能辜负球迷的期待,我们要用正确的态度来进行拼搏,从而给球迷们带去快乐。”

波多黎各队已经连续缺席了两届奥运会,阿罗约深知,自己的篮球生涯已然时日无多,但他尚不愿意承认,自己会在西班牙退出舞台,“上帝作证,我从来没想过这会是我的最后一次大赛,我的身体还没有提出反抗,我依旧健康,没伤没病、腿脚飞快,未来两年我依旧会为篮球而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