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老二翻身在即 西班牙灭美迎最佳良机!

将士们即将出征,他们的目标是最高的荣誉。作为世界男篮最强球队之一的西班牙,每次参赛,都把冠军当成唯一目标。我执教国家队四年整,深知这个团队的荣誉感,尤其本届世界杯是在本土作战,他们必将全力以赴。过去几年,这支球队创造了光荣的历史,曾经的欧战不败几乎成了神话,两届奥运与梦之队的大战也已成为经典永恒。但我知道,真正让西班牙人永远无法忘却的,还是2006年在日本夺得世锦赛冠军。那既是一段伟业的开始,同时却也是高潮。人们一直希望西班牙男篮能再次成为世界冠军,如果能直接击败美国队夺冠,那就更好。现在,机会来了。如果我们认同美国是西班牙队的最大对手,那么可以这么说,西班牙从来也没有过、未来也不会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击败美国,再次成为男篮世界冠军。这还不仅仅是因为比赛是在西班牙打,即便换成中立场地、甚至在美国作赛,我也认为本届杯赛的西班牙比美国更强。以下,是支持我论点的三大决定性因素:

美国队欠缺经验

和过去的男篮世锦赛、现在的世界杯相比,美国人更重视的,是奥运男篮比赛。他们第一次派出梦之队参加的就是1992年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之后的几届奥运,1996年的亚特兰大、2000年的悉尼、2008年的北京以及两年前的伦敦,他们都派出了能够征召的最好的球员。即便是最终没能夺冠的雅典奥运会,美国队的阵容比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也要强很多。

实话实说,想在奥运会上击败美国男篮,已经越来越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际上,过去两届奥运会,西班牙队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但这种出色,还不足以去击败由科比詹姆斯领衔的美国队。其实又何止是西班牙,即使翻遍整个篮球史,能击败伦敦那支奥运冠军队的,大概也只有1992年最初的梦之队。

世界杯却完全不同。K教练是一位伟大的主帅,但所有篮球教练都深知,他的成功和失败,更多的是由球员质量决定的。由于美国人对世界杯的轻视、NBA和国际篮联的矛盾以及俱乐部担心球员受伤等多重因素,美国队在世锦赛上从来也派不出最强阵容。

今年的美国队就是这样。我认为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欠缺经验,尤其是国际赛场上的经验。这些美国队的球员,从未在国际赛场上找到过自己的角色,这将让他们面临很严峻的考验。也许有人会说,美国队在热身赛中保持全胜,击败的也都是国际赛场上的劲旅,但我想说的是,很多球队,尤其是欧洲球队,都会把最好的自己留在正式比赛中,更有甚者,他们会在小组赛里蛰伏,直到淘汰赛才露出毒牙。还记得2006年世锦赛吗?参加那届比赛的美国队同样有很多年轻巨星,但经验欠缺的他们,最终败在了希腊人手下。

美国队没有领袖

如果你去问一个12、13岁的孩子,谁会成为世界杯冠军,他一定会告诉你,美国,毫无疑问。或者你去打电子游戏,用电脑去模拟比赛,也会得到同样的结果和答案,冠军非美国莫属。

看上去,美国队人人都是球星,这些球员在自己球队就是最好的,他们拥有超人的天赋,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能飞出球馆,他们享受着极大的名声,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有人能认出他们,即便不是因为他们的身高。

但是,请你回答我,谁是这支美国队的领袖?如果杜兰特还在,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实际上,在两年前的伦敦,虽然杜兰特已经是本队最佳得分手,但球队的领袖仍然是科比和詹姆斯。在科比年老、詹姆斯退出国家队后,杜兰特是领袖的天然继承人,但在他令人惊愕地退出本届比赛后,美国队就陷入了领袖危机。

我能够理解K教练的感受。临时失去最好的球员兼球队领袖,这种打击对于主帅来说,简直是毁灭性的。因为你第一不可能从外面找来一个临时领袖带班,第二,你现有的团队里,大家都已经明确了自己的角色,因此也很难产生一个众望所归的领导者。

除此以外,看看美国队的阵容你就会知道,这些球员中,没有哪一位曾经率领过一支冠军球队。他们的确有天赋,有球星,但真的没有科比、勒布朗、韦德(微博)这个档次的球员,也没有上述三位巨星这样的领袖。

西班牙队内线占优

现在来说说西班牙队的优势:丰富的经验、多年在一起战斗的默契、足够的天赋、高超的篮球智慧,以及无须讳言的主场因素。

让我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篮球智慧。我的父母都是老师,我从小就是个喜欢学习的孩子,执教西班牙队的这几年,我似乎又回到了孩提时期,因为我发现有很多东西可以学。

没错,是我向他们学习,尽管我是他们的教练。保罗(加索尔)、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卡尔德隆,他们每个人都拥有令人无比羡慕的篮球智慧和知识,因此我一直认为,能够执教他们是我此生最大的荣幸。

具体到和美国队相比,本届西班牙队最大的优势,仍是内线。很多人都说,是我“发明”了加索尔兄弟一起上场、搭档内线的打法,但事实与此完全相悖。这是他们自己的发明,这两兄弟的技术、头脑、默契以及牺牲精神,让他们可以同时出现在场上,并发挥最大威力。

但即便是加索尔兄弟,他们在场上找到化学反应,也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其间很多人认为他们注定只能互相轮换,不能在场上共存。我想说的是,过去几届比赛,伊巴卡(微博)在西班牙队的表现无法让人满意,但既然加索尔兄弟都需要几年的磨合时间,伊巴卡就更需要。从我掌握的情况以及几场热身赛看来,今年将是伊巴卡大展身手的时候了。拥有一个高效甚至恐怖的伊巴卡,西班牙队的内线和整体实力,将再上升一个台阶。即便美国队带了不少内线球员,也无法和东道主抗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