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英雄出少年? 立陶宛90后双塔抢班夺权

虽然篮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但把所有国家一字排开就会发现,真正以篮球作为国民性第一运动的国度甚少:西欧南美列强均以足球为尊,NFL在美国地位不可动摇,棒球在波多黎各也可与篮球一争短长——唯有在东欧小国立陶宛,篮球受到举国推崇,立陶宛男篮也因此历经数十载而屹立于世界篮坛。

然而,自萨博尼斯以降,虽然立陶宛男篮依旧人才济济,但球队重心却逐年外移,21世纪以来,“欧洲王”贾斯科维休斯、老队长西斯考斯卡斯和神射手马修利奥尼斯等人,成为立陶宛逐鹿篮坛的领军人物。

但在2014年首届男篮世界杯的舞台上,强大的立陶宛队却发现:他们或许不得不把球队话语权重新交回到内线手中了。放眼立陶宛出征西班牙的12人名单,仅有的两位90后球员瓦兰丘纳斯与莫泰尤纳斯,恰恰也是全队仅有的两名NBA现役球员。

在队长兼主力控卫卡尔尼蒂斯因伤退队的情况下,这两位90后必须挺身而出、抢班夺权了。

作为立陶宛历史上NBA选秀顺位最高的球员,猛龙中锋瓦兰丘纳斯虽然年仅22岁,但却已成名经年:2010年,18岁的瓦兰丘纳斯在欧青赛上场均拿到19.4分13.4篮板2.7封盖,轻松当选MVP;次年世青赛,更交出场均23分13.9篮板3.2封盖的成绩单,再次荣膺MVP,从此被拔擢至成年国家队。

因为历任主帅重视外线的战术安排,也因为贾夫托卡斯和拉夫里诺维奇兄弟等老将的存在,瓦兰丘纳斯在立陶宛国家队时常享受着“效率超高、时间寥寥”的待遇——但在2014年,瓦兰丘纳斯一定将掀开属于自己的新篇章。

夏休之初,瓦兰丘纳斯留在多伦多进行强化训练,一直到8月9日才加入立陶宛国家队的阵营,开始随队磨合。带着特训成果,明显更强壮、更敏捷的瓦兰丘纳斯迅速征服全队,归队9天内参加5场热身赛,场均拿下18.0分7.5篮板,一举奠定了自己的领袖地位。

“除了对国际篮联的裁判尺度还要进一步适应外,其他一切都好。”对于自己的表现,瓦兰丘纳斯评价道,“除此以外,对手们对于犯规毫不吝惜,并不害怕被罚下这一点,也是我需要重新面对的。”

谈到自己该如何领导全队时,瓦兰丘纳斯认为,自己并不会急于一时,“我会试着一步步来,尤其是在为国出战的情况下。”瓦兰丘纳斯说,“能为自己的国家出战,能将国旗绣在自己的战袍之上,无论何时这都是一件令人感觉荣耀的事,我会永远都为此感到骄傲的。”

在美国媒体CNN就男篮世界杯评出的美国男篮五大对手中,立陶宛队赫然名列第5位,提及原因时,CNN明确表示:“他们拥有两位来自NBA的大个子,他们不仅都才华横溢,而且有着明确的分工。”

如果说现在已经修得一身横练功夫、擅长硬桥硬马作战的瓦兰丘纳斯是百丈刚,那么他的队友莫泰尤纳斯无疑便代表着绕指柔。

相较于瓦兰丘纳斯,莫泰尤纳斯的国手之路要曲折得多,2013年欧锦赛,已将近23岁的莫泰才首次代表成年国家队出战,平均出战仅仅11分钟;一年之后的西班牙,尽管同样擅长投射的拉夫里诺维奇兄弟日渐老去,但莫泰尤纳斯仍将与他们竞争上岗。

“我每场比赛要打多少时间?这不是我需要回答的问题。”莫泰尤纳斯表示,“我会做好自己的准备,然后等待教练作出决定。”尤纳斯一年前对莫泰多少有些冷落,但时至今日,老帅也开始考虑为立陶宛国家队培养新的组合。

对莫泰尤纳斯而言,世界杯之旅绝不仅仅代表着为国作战,他和火箭队的新秀合同只剩一年保障期,是否还能与火箭再续前缘,亦或是在NBA寻找其他发展空间?有许多双眼睛,正盯紧世界杯赛场上的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