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罗马临战阵容大变 孔蒂出走催生最大悬念

一个球队一个领袖。领军人物、核心球员,历来是意甲(微博 专题) 球队吸引人之处。如果意大利球队在夏季转会市场上出现风波,必定是和核心球员转会有关,例如过去的巴乔、齐达内,今年的巴洛特利

2009年,卡卡伊布分别被米兰双雄出售给西甲(微博 专题) 两大豪门,是意甲转会市场的分水岭。从此以后,最具号召力的球星交易和意甲渐行渐远,2011年埃托奥离开国际米兰、2012年伊布-席尔瓦被出售到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意甲豪门已进入需要在低成本的基础上拼凑较强阵容的阶段。

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罗马,临战大变?

已经连续好几个夏天,意甲豪门都面临着赛季即将开始而基本阵容未定的情况——尽管最后的结果不一定都很糟糕:2009年,穆里尼奥在最后时刻才得到前腰斯内德(微博),1年后成就三冠王;2010年,阿莱格里也是赛季开始才获得从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回流的伊布,随后赢得意甲冠军。

今年夏天的情况同样改变不大:国际米兰算得上早早成军成型的球队,布兰卡离开后的第一个夏天,国际米兰动手很早,但马扎里明显感觉还缺少一个有冲击力的锋线人物,他和蓝黑球迷都期待托希尔能在8月末慷慨解囊,从巴黎买下拉韦齐。

罗马也是临到开赛,才决定把贝纳蒂亚卖给拜仁,并随即签下希腊中卫马诺拉斯。至于尤文,比达尔被出售给曼联(微博 数据) 的可能性一直存在,这意味着尤文的中场可能发生巨大改变,而不管是比达尔换来现金与“小豌豆”,还是比达尔全部现金交易然后尤文从摩纳哥租借到法尔考,都将意味着基本阵容巨变。

想租借法尔考的还包括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但贝卢斯科尼不掏钱,加利亚尼难为无米之炊,除非尤文提前宣布退出。因扎吉在整个夏训中一直在演练不以巴洛特利为核心的阵容,但巴洛特利迟迟没有出售,AC米兰未能引进替代人选,因扎吉也从未演练过以其他前锋为进攻轴心的阵容。

因此,本赛季意甲在5大联赛中最后开赛,却绝非准备最充分的联赛,而是各路豪门比拼谁最懂得“临时抱佛脚”。2009年,穆里尼奥在斯内德首训几小时后就让他参加米兰德比表现惊艳,2010年,阿莱格里也在最短时间内让球队形成以伊布为核心的踢法,这些都是成功的案例。本赛季谁能做出最佳的及时调整,谁就可以取得最好开局。

孔蒂出走,悬念丛生

从这个角度考察,准备最充分的球队应该是那不勒斯(官方微博)和国际米兰。两队的阵容都有变化,国际米兰比那不勒斯略大,但两队主帅都是上赛季留任下来,对这些调整拥有较好的把握。如果没有重大伤病发生,这两支球队很可能是在赛季初展示出最好稳定性的,但能否在整个赛季中都表现稳定,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对两队板凳深度进行考验。

理论上,上赛季亚军罗马也应该提供较好的稳定性。但赛季前热身中,罗马频繁丢球,主力中卫贝纳蒂亚因为转会问题心不在焉。后防柱石出状况,对一支球队是致命的,难怪最后连队友们都不满贝纳蒂亚。因此,罗马能否继续上赛季的强势,还需要看新中卫马诺拉斯是否能尽快融入意甲。

本赛季的意甲拥有更多悬念,或许所有人都得感谢孔蒂临阵辞职。如果孔蒂留任,以尤文已经成型的阵容和踢法,起码拥有60%的可能拿下本赛季意甲冠军,对于这支球队,更多的悬念将集中在能否取得欧冠(微博 专题) 赛场的突破。

但孔蒂辞职、阿莱格里上任,俱乐部、球迷和媒体实际都把目标放低了一格:孔蒂的尤文联赛夺冠是义务,而阿莱格里的尤文夺冠则是目标。至于欧冠,这个奖杯本赛季仍然和意甲球队无关。

夏季热身赛成绩不佳,变阵4后卫以后三条线都面临重新调整,阿莱格里上任尤文,其实给了其他球队一个绝佳的机会。但要指望尤文像2010年以后的国际米兰一样直线跌落却是不太可能的,尤文论财力不仅领先意甲,而且在新球场落成后已经走上健康经营的道路,意甲目前并没有别的球队综合实力可以达到挑战或击垮尤文的级别。

拉齐奥“大智若愚”

如何看待阵容变化不大、由新帅皮奥利带领的拉齐奥?这支球队的神秘之处和洛蒂托的经营有直接关系。除了上赛季掉入低谷,拉齐奥之前几年的成绩是比较稳定的,但不断重复“义务排队”的故事:上半赛季位于欧冠军团,下半赛季直线滑落。

这足以说明:洛蒂托对待球队成绩有一种“大智若愚”的精明。他绝对不会在下半赛季为取得好成绩而提供奖金进行刺激,而是一旦上半赛季有了一个稳定的积分基础,就“默默”地容许球队下半赛季松懈。

这种“高筑墙广积粮”的态度,实际是洛蒂托意识到拉齐奥一旦进入欧冠,舆论必定要求他烧钱买人,但新人高薪合同一签就是三四年,一旦接下来的赛季拉齐奥无法打入欧冠,俱乐部将被薪水支出拖垮——洛蒂托似乎一直在着力要把拉齐奥维持在能够参加欧联杯的“准强队”级别。

但是,就像洛蒂托2004年进入意甲,花了10年时间实现对职业联盟和足协的操控,他在球队成绩上也绝非没有野心。最近两年,随着电视转播收入的提高,拉齐奥的工资支出有了较高的涨幅,这意味着,洛蒂托迟早会要本队跻身真正的豪强——只是,他也在等待时机。时机是不是本赛季?这很难定论,克洛泽是否老当益壮、巴尔德·凯塔能否快速成熟,皮奥利有没有执教大球队的能力,这一切都是悬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