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带病坚持”是一种“不负责任”

[摘要]有病就要休养治疗,否则很可能后果严重,这是常识。我们的媒体当反思。或许这些都算得上“好新闻”,适当报道也无不可,但刻意渲染并大肆拔高就实在没必要了。

【舌战】“带病坚持”是一种“不负责任”

“轻伤不下火线”不宜刻意渲染,过分宣扬

这两日,颁奖礼仪姑娘突发阑尾炎忍痛坚持颁完奖和民警高烧40℃仍坚守在安保一线的新闻见诸媒体后,感动了许多人,引来不少好评。

据报道,青奥会颁奖礼仪志愿者胡越,在突发阑尾炎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到颁奖后,因疼得走不动路才被老师和同学发现,及时送医手术。无独有偶,溧水民警王虎在一大早就已发烧达40℃的情况下,仍继续执勤。

长期以来,“轻伤不下火线”,一直都是一名运动员意志品质过硬的体现,舆论态度也从来都是一边倒的大肆褒扬。其实我们整个社会氛围也是这样,其他岗位上,则是以“带病坚持”“咬牙硬抗”为体现。似乎,带伤比赛,带病工作,才是态度端正、工作认真、能打硬仗,否则就有拼劲不足、临阵退缩之嫌,至少也是意志品质尚有欠缺。

然而仔细想想,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不负责任”,与“人本思想”背道而驰?!虽然以上两位年轻人带病坚持,完全是出于自身意愿,没有任何外部压力使然,后者甚至领导劝说也无用,但盲目逞强、咬牙坚持,都一样不负责任,后果都可能很严重——万一阑尾炎拖延治疗危及生命,高烧不止带来什么后遗症,酿下“大祸”,岂不悔之晚矣?!因为有些病情一旦加重,有些治疗一旦耽误,往往不可逆。就此而言,带病坚持工作,即使精神可嘉,也不应该倡导。

有病就要休养治疗,否则很可能后果严重,这是常识。如果说过去多年来,因为来自外部压力、舆论误导等种种因素,才客观上造就了很多“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励志故事”,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社会氛围,那么,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对人本身的愈发尊重,一味强调这种盲目到不计后果的“拼搏精神”就有些不合时宜了。毕竟,人才是第一位的——何况这是“玩得开心就好”的青奥会!就此而言,我们的媒体当反思。或许这些都算得上“好新闻”,适当报道也无不可,但刻意渲染并大肆拔高就实在没必要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