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青奥会,借体育培养价值观

[摘要]青奥会的存在,恰恰为青少年提供一个雕塑青春的良机、一把开启梦想的钥匙。平时说教的“大道理”,借助体育与文化的“隐形翅膀”,润物无声地植入孩子们的价值观。

【舌战】青奥会,借体育培养价值观

年轻人追求梦想的脚步因青奥而精彩

转瞬之间,南京青奥会渐至尾声。8月25日夜晚,当最后一场田径比赛结束,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完成了8天田径赛的使命。800多位“小青柠”聚在一起,以一场“告别奥体田径场·告别青奥”仪式,与自己的青奥之旅挥手作别。欢笑、诉说、拥抱,说好不哭的他们齐声呐喊:“我们正年轻,青春不散场!”

是啊,谁又能忘怀这段青奥时光呢?在青奥体育公园橄榄球赛场,英文播报员陶秋成关上麦克风,这个动作他已重复上百次,而这是最后一次;在金牛湖帆船赛场,“青花瓷”礼仪志愿者最后一次转身,顷刻泪水滑落;在奥体中心游泳馆,所有“小青柠”在泳池边留下最后一张合影,喊一声“加油”为自己喝彩。他们,或许不是青奥会的主角,但这个夏天挥洒的汗水,已汇成永不褪色的青春记忆。

令人动容的“最后一刻”,同样发生在赛场。短短4多分钟,跆拳道选手雅各比的青奥表演戛然而止,作为阿富汗代表团的“独苗”,17岁的姑娘痛哭过后不忘初心,“我看到了外面世界的美好,走出来,是为了回去。”埃及田径选手沙尔努比赤着双脚跑完女子1500米预赛,尽管成绩仅列倒数第二,但她依旧笑着道别,“我享受光脚跑步的快乐”。他们,或许在竞技场饱尝失落,但追梦的勇气与无悔的付出,已成为奥林匹克旗帜下超越奖牌的青春宣言。

青春的可贵,在于其稍纵即逝、一去不返。成长路上,迷惘、彷徨如影随形,每一个步点的选择,都可能影响一生的节奏。青奥会的存在,恰恰为青少年提供一个雕塑青春的良机、一把开启梦想的钥匙。每一个参与者,以独有的“青春密码”彼此交流、相互激励,修正尚未明晰的人生坐标。平时说教的“大道理”,诸如尊重他人、敢于担当、融入团队、永不放弃等,借助体育与文化的“隐形翅膀”,润物无声地植入孩子们的价值观。追求梦想的年轻脚步,也因为青奥会的精神收获变得愈加坚实。

青奥会,起点在赛场,终点是人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