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神秘战术连克强敌 日本女排缘何崛起

[摘要]MB1战术对日本女排而言,全面发挥了日本队下三路技术细腻的特点,将场上空间分散化,突出日本女排防守顽强、跑动迅速、卡位准确的优势,同时最大化的缩小了身材上的劣势。

深度分析:神秘战术连克强敌 日本女排缘何崛起

日本队的长冈望悠在比赛中扣球

腾讯体育8月22日东京讯 (记者 车莉(微博)

在今晚3-0战胜中国队之后,日本女排运用神奇的MB1战术豪取大奖赛七连胜,距离大奖赛总冠军仅一步之遥。何为MB1?难道这种战术难道真的无法可破?

MB1战术解析

其实,MB1战术并非日本队的独家秘技,早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秘鲁女排就曾凭此神技夺得银牌。所谓MB1战术就是只派出一位副攻,而多上一位主攻,加强攻势以弥补快攻和网口高度的不足。(MB是副攻的英文Middle Blocker的缩写)

这一打法的优点在于增加了强攻点。伦敦奥运周期,日本队基本上靠 木村纱织 江畑幸子两位主攻支撑,迫田是江畑的替补,而接应新锅理沙是保障型主攻,进攻较差。而在去年大冠军杯首次使用MB1战术后,日本队能保证在比赛中有三个强攻点。

本次大奖赛日本队再次试验这一战术。比赛中,日本队的站位是“二-副-主”,这保证了长冈要打两轮两点攻,可以分担木村纱织的进攻压力。尽管名义上她是副攻,但其实她在前排时主要司职四号位或二号位进攻,和木村两人在两端打强攻,牵制对方的拦网。

求变求新,效果凸显

使用MB1战术是日本队为弥补身高不足的应变之举。针对亚洲球员本身的身材劣势,日本女排进行了针对性的改造,本届总决赛将正牌副攻岩坂留在国内,带上了在日本国内联赛打副攻山口舞和大野果奈。真锅政义认为日本女排身高、力量和世界强队差距较大,那么必须要另辟蹊径才能取得突破。从去年首次使用该战术以来,日本女排的战绩日益提升。

日本队这种求新、求变、大胆的尝试值得肯定,真锅政义表示要帮新尝试进行到底,他说:“我们在尝试一些新东西,在场上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队员个子比较小,所有我们需要革新,如果继续这种老的系统,我们不可能在奥运会上取得成功。”

只此一家,无法复制

MB1战术对日本女排而言,全面发挥了日本队下三路技术细腻的特点,将场上空间分散化,突出日本女排防守顽强、跑动迅速、卡位准确的优势,同时最大化的缩小了身材上的劣势。既然有此神器,同为亚洲球队的中国女排为何不去效仿使用呢?原因就在于,日益追求高大化的中国女排,基本功粗糙的问题在比赛中频频暴露。一传不稳,二传失配……是无法保证这一战术发挥威力的。

那么,对以“技术全面”著称的世界第一巴西队,是否能复刻这一战术呢?答案显然也是否定的,巴西女排虽然实力依然强悍,但平均年龄偏大、人员老化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快打旋风本来就不是巴西队绝对擅长的领域。巴西队现有的战术体系,非常仰仗法比亚娜和塔伊萨的双塔拦网,让巴西换下其中一人,打MB1,无异于武林高手自断筋脉。

天下无敌,日本夺冠?3号位成破解妙招

对于目前状态火热的日本队而言,与巴西队的直接交锋,将决定本届总决赛的冠军归属,日媒更叫嚣称日本队有希望夺冠。不过,巴西会让日本称心如意么?答案并不见得。

深度分析:神秘战术连克强敌 日本女排缘何崛起

图解破日本妙招。

如上图所示,副攻在场上主要司职拦网和快攻,双副攻对角站位(1-4,2-5,3-6),在前场时可与其他队员构成双人拦网;MB1战术固然将日本队解放出来,但舍弃1位副攻,导致队员在轮转时,极易出现3号位卡轮,即3号位只有一位副攻拦网或干脆无人拦防。因此3号位的大空挡,将成为日本女排不得不面对的硬伤。

巴西女排两大副攻法比亚娜和塔伊萨,进攻实力自然不用多提,如果能在全面发挥强力拦网优势的同时,猛攻日本女排薄弱的3号位,巴西队拿下比赛的可能性会很大。毕竟在拦防、进攻和绝对实力上,巴西女排还是优于日本队。

做好自己,女排可期

因为握有大奖赛的决赛权,日本队在四周的比赛中无论从人员配置、体力分配和心理上都更有自主权。而其他几支球队,为了争夺总决赛权拼尽全力,已是强弩之末。经过分站赛的演练和磨合,日本队的这种战术造成了对手的不适应,不仅是中国队,诸如塞尔维亚、韩国、俄罗斯和土耳其等诸多强队都先后负于日本。不过,正如中国队主教练郎平所说,这种不适应不会一直存在,随着了解的深入,各队也会作出相应的对策,对于中国队来说关键是做好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