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差距吧! 女排技术意识心理全面落后日本

[摘要]中国女排基本功粗糙,郎平不得不从最基础的东西抓起,做基层教练和青年教练的事情,无论是一传防守,还是小球串联,中国姑娘技术都不过关,这就导致眼高手低。

承认差距吧! 女排技术意识心理全面落后日本

日本队的长冈望悠在比赛中扣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日本东京进行,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0-3不敌东道主日本,这也是中国队五天两负日本。奥运季军日本发起MB1战术创新,已经跻身世界一流,中国队必须勇敢承认差距。

女排是全方面落后,不要再找借口

诚然,朱婷、惠若琪(微博)、魏秋月(微博)、徐云丽(微博)四大主力缺席让中国队实力受损,但上周郎家军全主力不也一样被日本打得很难看?女排不是某一个环节不如日本,而是全方位的落后,在亚洲中国已经不是霸主!

技术?中国女排基本功粗糙,郎平不得不从最基础的东西抓起,做基层教练和青年教练的事情,无论是一传防守,还是小球串联,中国姑娘技术都不过关,这就导致眼高手低。而日本女排以技术细腻著称,球感非常出色,特别是她们的“地板流”独树一帜,防守起球能力和抓防反能力世界第一。

意识?中国姑娘打球机械死板,缺少独立思考的能力,相信球迷都听到郎平每场比赛都喊得声嘶力竭,球员都要靠郎平的指令做动作——怎么拦网,怎么站位。最明显的例子,第一局郎平敏锐发现日本扣直线和中线成功率高,就告诉球员拦直线和中线,宁可放掉斜线,但球员还是露中线,郎平就算再神机妙算也是徒劳。

心理?中国队打关键球、打硬仗能力难令人信服。本赛季大奖赛郎家军打满五局还没赢过,通常在前20分还能形成纠缠,但局末总是不敢下手。相比之下,日本队那种顽强和韧性是女排所欠缺的,与日本打过球后,对手普遍都会感觉很难“下球”。而有时候一些推攻、轻打和过渡球就能在中国队身上得分……

女排承认差距才能真正提高

一直以来,中国女排都以亚洲老大自居,并不肯承认自身的落后,而事实上,中国队不但在世界上难称一流,亚洲也屡屡输给泰国、韩国和日本。亚洲最强的攻击手是韩国的 金延璟,亚洲最好的防守来自日本,亚洲最快速的配合来自泰国,而中国队徒有身高优势,再没有非同寻常的地方。

日本女排在执行MB1战术,大野果奈是场上唯一副攻,主攻和接应的界限不再明显,真锅政义的创造性打法,有点像足球的全攻全守,有点像篮球的跑轰,总之她们快速穿插的进攻让郎家军完全跟不上拦网节奏。中国女排只有认识到差距,才能走出歧途真正提高。(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