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签!避开传统豪强 国奥盼亚运会能有所突破

北京时间8月21日,仁川亚运会足球赛分组抽签结果揭晓。中国男足国奥队与朝鲜队、巴基斯坦队同组,抽到了一支难得的好签。可以说,这是中国国字号队伍近几年征战亚洲赛事抽到的最佳签。对于志在四强目标的国奥队来说,因分在“三队组”且前两名晋级,小组出线希望极大。此外,根据1/8决赛和1/4决赛的形势,国奥队很可能不会提前遭遇韩国、日本等强敌。好签,绝非虚言!

避韩日伊出线无忧

最初,有30支球队报名参加仁川亚运会男足赛。抽签之前,卡塔尔队宣布退出,参赛球队数变为29支。但组委会并未改变先前拟定的赛制,依然分八个小组,五个小组各有4支球队、三个小组各有3支球队。抽签以2010年亚运会男足成绩作为分档依据,参加上届亚运会男足赛事的23支队伍,列为第一到第三档次;8支未参加上届亚运会的队伍,统一为第四档次,具体分档如表1。

分组抽签由亚足联竞赛部派人主持,韩国足协副主席崔淳镐为抽签嘉宾。首先抽取的是第四档次球队。由于在八个小组中,只有五个小组有第四档次的球队。因此,从第四档次的八支球队中先抽出5支队伍,进入第一至第五小组。然后,第四档次还剩下三支队伍,这三队直接被移到第三档次的玻璃缸内,与五支原本属于第三档次的队伍一起,成为新的第三档次队伍。随后,崔淳镐继续从第三档次的玻璃缸中逐一抽出,分别进入第一至第八小组。然后抽出第二档次、第一档次的队伍。整个抽签的时间,持续不到10分钟。幸运的是,中国队避开了强手如云的A、D、G组,并未在小组赛阶段就遭遇韩国、日本、伊拉克、沙特等强敌,具体分组情况如表2。

东道主韩国队、卫冕冠军日本队所在的小组实力较强。其余的6个小组,出线形势较容易判断。东道主韩国队直接被安排在A组。尽管拥有金承奎、朴柱昊、金信煜三名世界杯国脚,外加张贤秀、尹日禄、金承大等适龄新星,但同组的沙特队亦是难啃的骨头。沙特队的阵容将以今年1月的U22亚青赛亚军为班底。如今,在西班牙籍教练的调教下,沙特队正在土耳其集训。不过,因马来西亚、老挝队实力一般,韩沙有望携手出线。

卫冕冠军日本队的形势较为险恶。参加仁川亚运会的伊拉克队,是以年初U22亚青赛冠军为班底,主教练也是当时的萨克尔。而在U22亚青赛1/4决赛阶段,日本队正是被伊拉克队所淘汰。至于同组的科威特队,同样是参加年初U22亚青赛的原班人马。当时,该队与日本队战成0比0。日本队首要考虑的,还是确保晋级16强。毕竟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日本队曾经小组出局。

中国队的情况稍好。虽然朝鲜队实力较强,但中国队此前常与该队交锋,对朝鲜队的风格较为熟悉。即使不能击败朝鲜,若能拿下实力较弱的巴基斯坦队,便有望锁定16强席位。因此,在连续经历U19亚青赛、U22亚青赛小组出局后,93年龄段中国国奥队有望在本届亚运会实现一把“出线”。

两轮淘汰赛形势不坏

国奥队真正的考验,还是淘汰赛阶段。若顺利实现小组出线,中国国奥队将与第五小组(E组)中的泰国队或印尼队相遇。两支球队是2013年东南亚运动会男足赛的冠亚军(泰国队决赛1比0击败印尼队)。去年,中国国家队曾与泰国、印尼国家队有过交锋,成绩并不理想。特别是对阵泰国队,国足以1比5惨败,直接导致时任主教练卡马乔下课。当时的那支泰国队阵中,大部分球员都是仁川亚运会的适龄选手,均为1991年以后出生。值得一提的是,国奥队主帅傅博曾在2012年的U22亚青赛预选赛,率领91年龄段国青队交锋过泰国队,当时以1比1战平,傅博对这支泰国队的实力、风格必然很了解。

对于国奥队而言,如果想要完成冲击四强的目标。除去1/8决赛的对手,1/4决赛阶段也是关注的焦点。根据仁川亚运会男足赛事的赛制,中国队很可能在1/4决赛遭遇来自G组或H组的队伍。其中,阿联酋队、约旦队和伊朗队均是潜在的对手。相对而言,遇到阿联酋队或许是最理想的结果。此番征战仁川亚运会的阿联酋队,则是以93年龄段国奥队为班底。年初进行的阿曼U22亚青赛,阿联酋队仅是打进8强,1/4决赛阶段输给的对手正是邻组的约旦队,而约旦队最终获得了阿曼U22亚青赛的季军。至于伊朗队,则以1991年龄段队伍征战亚运会,无论是实力、状态,伊朗队显然更强。亚运会开打前,中国国奥队将于9月8日与伊朗国奥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地点在青岛。

由此可见,在确保小组出线后,中国队的四强之路,很可能将要经受一支东南亚球队、一支西亚球队的考验。相对而言,因不会过早地碰上韩国、日本、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等强敌,淘汰赛初期的形势比较有利。此前,国奥队曾在热身赛中4比1、6比2大胜马来西亚队,且组队三年常与西亚球队过招,加之今年9月与伊朗队的热身计划,届时在比赛经验、比赛感觉方面,国奥队甚至会有一定的优势。因此,对于8强甚至4强的目标,或许并非是纸上谈兵。

据了解,本届亚运会男足赛将采用“以强到弱”的方式,进行小组赛,即种子队逐个与第二、三、四档次的队伍交锋。因此,中国队将先与朝鲜队交锋、第二轮轮空、第三轮对阵巴基斯坦队。整个小组赛的赛程安排相对有利。不过,具体的开球时间,还有待仁川亚组委官方宣布并确认。

对于中国国奥队而言,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开始,先后在1/4决赛阶段被日本队、伊朗队淘汰。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又被韩国队挡在8强门外。国奥队此番能够借助不错的分组抽签形势,取得历史性突破?只能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