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网络喷子是蛤蟆 得罪人曾收死亡威胁

[摘要]刘建宏:我说那些“喷子”是什么呢,就相当于蛤蟆,你晚上听到池塘里呱呱呱的声音,巨响,真正你打着手电去看,就发现也没什么东西,它就是声音大而已,但是它不能改变什么。

有裁判就说,我专门盯那10号——就是我,说我踢死他,就在场上。

刘建宏:网络喷子是蛤蟆 得罪人曾收死亡威胁

1999年,刘建宏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收到球迷给《足球之夜》送来的锦旗。

博客天下:《足球之夜》现在的收视率是不是在走下坡?

刘建宏:大不如以前,这是毫无疑问的,电视整体的收视都在下降。2001年10月份,中国队(世界杯)出线之后那期,2.83,那是我知道的《足球之夜》最高收视率。按这个算应该有3000万观众在收看这个节目。如果要搁到现在,什么《爸爸去哪儿》,什么《中国好声音》,都不如我们。咱们客观地说,中国足球不给力,这是最根本的原因。《足球之夜》跟《天下足球》本是一家,后来分开,一个报道国内足球,一个报道国际足球。那边报道的是贝克汉姆(微博)、齐达内、劳尔、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这边你说怎么办?我也没办法。当然,新媒体的进步越来越快,分流了我们很多的观众,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第三点,其他方面的原因,这就不好说了,这是我们自己内部的事情。如果我们内部去总结,我可能会去谈,但是对外界我就不好谈了。

博客天下:《足球之夜》这样的栏目,到底应该更多地呈现足球本身纯粹的精彩,还是对那些足坛假赌黑进行调查?

刘建宏:你看《天下足球》的口号,“最纯粹的足球,最高级的享受”,这就是我写的。因为《天下足球》它简单,球迷看这个东西的时候就是享受。但中国足球很复杂,没办法,你很难坐下来单纯地去享受。所以这10多年我们跟中国足球也是恩恩怨怨,中国足球界里有人非常喜欢我、尊重我,也有人非常恨我,有人可能听说我离职了,悄悄地在那儿鼓掌,这都很正常。

当年我们直言不讳地批判中国足协,后来证明出了大问题,现在还有很多人在燕郊(燕城监狱)呢。其实很多人我们平常不仅仅是工作关系,也有一些私人的感情,你愿意把这些人都送到那里面吗?现在我又开始跟中国足协的人说了,我说你们要注意,抓一批并不代表这个事就彻底干净了,因为如果没有一个常规的监管制度的话,过不了几天又会出问题。现在已经看到又出问题的倾向了。

要让我说,我认为《足球之夜》真的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栏目,至少在中国足球这么纷繁复杂的情况下,它保持了自己良好的信誉,它很清白,它没有搅到那个乱局当中。有很多记者跟着一块儿做假球,在里面赌,各种拉关系、拉皮条。我在《足球之夜》给大家立下过一个规矩,谁让我知道你们在赌球,我都二话不说,马上走人。有人因此走了。他可能害怕我,怕我知道了赶人,所以就提前走了。后来我知道,噢,原来他开始赌球了。18年下来,不管我个人还是这个栏目,在中国足球界树立起这样一种形象,你不觉得它挺伟大的吗?

博客天下:是不是也没少得罪人?

刘建宏:当然了,曾经有裁判队跟我们足球之夜队踢比赛,有裁判就说,我专门盯那10号——就是我,说我踢死他,就在场上。这很正常,我得罪了人家,我侵犯了人家的利益,人家想报复我打击我,我觉得我也能接受,我知道。

博客天下:你能不能看到《足球之夜》将来起色的可能性?

刘建宏:中国足球,根本的还是中国足球。

博客天下:但中国的小孩不踢球,中国足球在可预见的将来都是不能上升的。

刘建宏:对。我们现在很多的概念是不对的,说足球从娃娃抓起。这句话的逻辑是,为了让中国足球崛起,我们要从娃娃抓起,对吧。什么是中国足球崛起的标志呢?那一定是进世界杯,在世界杯上获得好成绩,这又一次暴露出急功近利的心态。领导想着从娃娃抓起,出点苗子,我就能看中国队打世界杯了,这个逻辑是不对的。真正的逻辑应该是,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是为中国未来社会培养现代化公民的非常好的教育方式,所以我们要推广足球,明白吗?这是现代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学校里边没体育,没足球、没篮球、没操场,你能培养出什么现代公民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