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网络喷子是蛤蟆 得罪人曾收死亡威胁

[摘要]刘建宏:我说那些“喷子”是什么呢,就相当于蛤蟆,你晚上听到池塘里呱呱呱的声音,巨响,真正你打着手电去看,就发现也没什么东西,它就是声音大而已,但是它不能改变什么。

刘建宏:网络喷子是蛤蟆 我有近100年足球经验

刘建宏(微博 博客)

《博客天下》新媒体记者:李岩 王茜

在制片人任上的最后一期《足球之夜(微博)》播出后第3天,刘建宏接到了中国国家足球队前主教练朱广沪(微博)的电话。

“怎么样,喧嚣都平静下来了吧?”朱广沪在那头问。

一个多月前的巴西世界杯,两人在现场合作解说的几场球赛被网络口水淹没。

有网友对看球时足球解说的优先级进行了排序:1.诗人(贺炜)2.申方剑(微博) 3.段裤衩(段暄(微博 博客))4.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等各种听不懂的解说5.只有现场声音没有解说6.静音7.刘建宏+朱广沪8.刘建宏。

对刘建宏来说,这是一种当然不愉快,但并不新鲜的感受。他的足球解说长久以来备受球迷责难,2010年世界杯进球时的一连串“进了进了进了”,也是著名“槽点”。他承认过当时的连呼“略微僵硬”。他在转播席上打开话筒,多少次,迎着电视机前的冷眼与嘲笑。

朱广沪所谓“喧嚣”,是指刘建宏今年8月从央视辞职,离开工作了18年的体育频道,以及这个频道的拳头产品《足球之夜》,转而投身网络视频公司。《足球之夜》起步于1996年,伴随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多舛养成路。刘建宏与张斌、黄健翔、韩乔生(微博)是四大创始元老。他是最后一个离开这个栏目的人。

在电话里,朱广沪告诉刘建宏,不管你走到哪,咱们还继续合作。

“我就说朱指导,这不用说,”刘建宏向《博客天下》复述,“我们对中国足球的这种感情,不需要我们俩还来沟通解释。”

18年前,刘建宏辞掉在石家庄电视台的公职,从正式国家干部变为中央台的临时工,也从中国足球迷变为中国足球人。

“那个时候我知道如果干不成的话,我可能就惨了。我就回石家庄,哪怕摆个烟摊,我就混了。至少说明我确实不是干新闻的材料,我就接受现实。”刘建宏说。

“球迷每周的节日”,《足球之夜》开播后很快在体育频道乃至整个央视确立了金牌栏目之名。稍有资历的球迷至今仍津津乐道于徐根宝的“谢天谢地谢人”、高仲勋的“中国足球没戏了”、陈亦鸣的“一切尽在不言中”、贾秀全的“3号隋波”,还有郝海东向米卢的开炮……很大程度上,被反复咀嚼的《足球之夜》金句,得益于电视媒体在彼时这个国家的无上权重,以及那段鬼哭神嚎的足球乱世。

也因为不厌其烦地抨击中国足协,《足球之夜》从1999年起被腰斩了播出时长。而今年2月,节目开始不定期播出,播出时间也从球迷形成固定习惯的周四,改到了周六晚上。式微明显。

“我不赞成他离开。”刘建宏的朋友,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奇(微博)对《博客天下》说。王奇江湖名号“棋哥”,也曾在央视工作。“他不像我,我们离开以后,可能有些人天地更宽,但我感觉他不太是这样。”

2000年,刘建宏升任《足球之夜》制片人。他同时还是另一档从《足球之夜》衍生出的《天下足球(微博)》栏目的制片人和主持人。他在2003年获得中国“金话筒奖”。他解说过连续3届世界杯以及奥运会。

“今天我离开的时候,我对自己是非常自信的。”刘建宏说,“不管我未来到哪儿,我只要给米卢打个电话,说来给我帮帮忙,你放心,他一定来。这会儿我要说我不自信,我觉得我也在装了。”

但在导致自己离开的诸多原因中,他拒绝对央视自身掣肘那一部分进行评析。18年前从石家庄电视台离职,过程并不顺利,他当面怒斥挽留自己的人:“我为什么走?我就是不愿意跟你们这帮男盗女娼的孙子混在一起!”

他无法认可球迷对中国足球以及对自己的那些非建设性、只为获得一时乐趣的单纯戏谑。他无法熟视无睹那些中伤,但相信对他的个人评价会在更长的历史进程中发生流变。

一位前健力宝球员在看到刘建宏离开央视的新闻后,给他发来了长长的微信。刘建宏向记者转述了大意:“所有的中国足球人都应该感谢(足球之夜)节目给中国足球带来的这些东西。我们都是受益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