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忠诚已成当今足坛奢侈品

腾讯体育讯 今夏季足坛有很多大剧: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球迷焚烧着昔日偶像小法的球衣,世界杯亚军罗霍为转会而罢训,德国人在讨论格策后的新叛将莱万多夫斯基……这个时代,“忠诚”为何过时?

忠魂文化曾风靡全球

【看台】忠诚已成当今足坛奢侈品

当今足坛“忠魂”越来越少

这些年,萨内蒂吉格斯、马尔蒂尼等“忠魂”相继退役,托蒂等人即将淡出,世人哀叹:一个时代终结!这个时代,球员以忠诚为荣。年薪230万的萨队在国米十年无冠,却拒绝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翻倍年薪的邀请;为米兰效力二十多年的马队,从未想过转会;斯科尔斯这般的大师一生没有经纪人;布冯(微博 数据) 拒绝土豪肥约,去意乙草皮稀疏的球场守望。即便亨利等人转会,仍然可歌可泣:大帝在转会前续约只为多留点转会费给心爱球队。那时,忠魂旗帜既是各队竞技所须,也是当时市场需要。证据就是,萨队有9年成为国米球衣销量冠军;马尔蒂尼的“骑士桌”文化,成为很多大学管理学的教科典范。

足坛“叛将”已形成风潮

【看台】忠诚已成当今足坛奢侈品

阿森纳球迷焚烧法布雷加斯球衣

时下“忠魂文化”却被彻底打碎。数年前,像菲戈那样投奔死敌的叛将,还能引发全球热议,现在,这种事甚至连新闻都不算。如今“叛将”已成风潮。例如从多特先后投奔拜仁的格策、莱万,例如宣誓一生爱阿森纳,却披上同城死敌战袍的小法;例如米兰双雄之间近年的转会不胜枚举。以罢训要挟转会的例子太多,例如前些年的小法、贝尔,今夏的罗霍;有的球星虽没转会,但也闹的鸡犬不宁,例如用转会要挟新约的“鲁尼鲁雄薪”。究竟是什么,推动了“叛将文化”?四大原因。

原因一:足球产业需要“叛将”

【看台】忠诚已成当今足坛奢侈品

J罗加盟皇马首日球衣销量创纪录

来看英西德上季球衣销量:贝尔球衣销量逼近C罗(微博 数据)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格策在德国是冠军,英超(微博 专题) 第一则是范佩西。热刺(微博 数据) 、多特、阿森纳球迷眼中,此三人是“犹大、叛徒、娼妓”。但赚的盆满钵溢的皇马、拜仁、曼联(微博 数据) ,却乐开了花。“叛将”带来了话题性、新鲜感,无论是票房还是市场销售都为此受益。幕后,那些影响甚至主宰足坛的赞助商、官权、地方政府,也受益匪浅。足球进入产业时代,有何需求,就有何现象。“叛将”文化的兴起,正是这个产业的诉求。

原因二:球市变革需要“叛将”

【看台】忠诚已成当今足坛奢侈品

足坛大鳄频繁操纵转会

《队报》指出,如今球市之王,不是财阀老板,而是门德斯、莱奥拉等经纪人。经纪人怎样才能拿到佣金?当然是巨星经常转会。例如门德斯,其麾下77名代理球员总值6.93亿欧元,专家们算过,维持如此庞大的帝国,要求每年他旗下球员须有1.5亿欧元转会费;再例如视财如命的莱奥拉为了提升收入,让伊布辗转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国米、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米兰、巴黎,8年4次转会3次续约,大赚特赚。过去十年,经纪人是权势增长最快的群体,门德斯已可操控一支西甲(微博 专题) 球队保级与否,莱奥拉已被加利亚尼看成是战略伙伴座上之宾,经纪人主宰球市,球星们从一而终的事情自然越来越少——都忠诚的话,经纪人何来收入?

原因三:“叛将”球员收入更高

【看台】忠诚已成当今足坛奢侈品

内马尔(微博)转会巴萨大赚一笔

时下明星们转会,常常意味着巨额收入。球员从小球会投奔豪门,可以实现火箭般加薪,例如09年在巴西联赛的蒂亚戈-席尔瓦年薪60万欧元,4年两次转会后年薪变为1200万。此外,明星们转会时签署新约,能拿巨额“签字费”;常能拿到“转会费分成”条款。更有甚者,像内马尔这样握有自己所有权的巨星,一次转会创收可达4000万欧元。球员们如何拒绝此等诱惑?

原因四:“忠魂”反成俱乐部难题

【看台】忠诚已成当今足坛奢侈品

皮耶罗离开尤文后转投澳超

近年足坛另一个现象,是“忠魂”反可能成为球队难题。例如托蒂、劳尔、卡西利亚斯等人,不止一次的陷入“球霸”传闻;例如在国米阿根廷众元老,因为占据球队薪资空间而成为负担,拖累球队数年无法换血。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也让各队对“忠魂”不再看重。皮耶罗这般旗帜都可以浪迹天涯,何况他人?

新时代需要新偶像

【看台】忠诚已成当今足坛奢侈品

吉格斯评价C罗转会皇马:当今足坛已无忠诚

在马尔蒂尼、萨内蒂时代,足球需要从一而终的旗帜,那是一个“偶像崇拜时代”。如今,足坛已进入“消费偶像时代”。时下,球员收入需要不断转会来提升,各队票房需要不断有新人刺激,经纪人、赞助商们希望看到“叛将”不断出现。甚至,当年崇拜德艺双馨球员的球迷,如今更喜欢个性十足、离经叛道的球星。从竞技到经济,从市场到文化,一切元素都让足球告别“忠魂时代”。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