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三人篮球引关注 东京奥运会或再上演

[摘要]本届青奥会三人篮球赛现场几乎是场场爆满,观众们都对这种平时生活中的打球方式,能出现在奥运赛事而充满好奇。

青奥三人篮球引关注 东京奥运会或再上演

青奥会篮球比赛是三对三,场地仅为正常篮球场一半大 华商报特派南京记者 闫文青 摄

三分大赛、扣篮(微博)大赛……别激动,这不是NBA全明星周末。昨晚,南京青奥会三人篮球项目技巧挑战赛拉开战幕,弹无虚发的女子三分球和扣人心弦的男子扣篮赢得现场数百名观众的阵阵欢呼。虽然没有美国男子“梦之队”的身影,不过本届青奥会三人篮球赛现场几乎是场场爆满,观众们都对这种平时生活中的打球方式,能出现在奥运赛事而充满好奇。

一场比赛10分钟

“平时打球时,大家都会选择半场的3对3或4对4,可这奥运比赛上还会有三人篮球赛,我感到非常意外。”南京市民陈涛 告诉华商报记者。这样的意外,不仅是陈涛一人。在本届青奥会赛程出来后,全世界都对三人制篮球赛能出现在奥运舞台上充满好奇。但其实三人制篮球赛早在4年前的新加坡青奥会上就已经出现,当时中国队只参加了女子比赛,最终获得冠军。

一场比赛10分钟,一次进攻12秒,场地是标准球场的一半,相比较传统的五人制篮球而言,三人制篮球在比赛节奏、现场气氛都远远高于前者,对队员的体能、配合以及专注度,也是更严格的考验。“和五人制篮球相比,三人篮球需要场上队员时刻保持专注,一刻都不能停息。”赛后,中国女篮队员迪拉娜·迪里夏提说到,“除了个人能力外,力量和配合对于三人篮球的比赛是至关重要的,当然前提是你的体能要足够好,因为快节奏几乎没有让你俯身喘息的机会。”

打的球也小一号

不仅是在奥运赛事,目前三人篮球赛在全国火热程度也远远大于五人制篮球。在16日青奥会开幕当天,中国街球制霸赛全明星队对战“打出名堂”青年军的三人篮球全明星赛,吸引了现场上千名观众以及数万名在网上观看直播的篮球爱好者。对于三人制篮球的发展,代表陕西出战中国街球制霸赛的西安DLT队长亢明华说:“原因就是如今的三人篮球发展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运动方式,它正在正规化、国际化。”随后,他还透露了一个细节,“看到青奥会三人篮球场地吗?既不是塑胶也不是木地板。这是目前三人篮球比赛中非常受欢迎的可拆卸篮球场,虽然是塑料质地,但它的韧性绝对没有问题,不会影响比赛。另外,这种场地也方便在没有篮球场的商场、公园等地举办活动,最主要是它中间有空隙,所以灰尘不会落在上面,十分防滑。还有篮球,是不是感觉有些小?没错,是六号球!(一般正式比赛男子用七号球,女子用六号球)”

而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在视察青奥会篮球场馆时也再度表示:“国际篮联目前正与国际奥委会商议,希望能将三人制篮球列入奥运项目,最早可能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赛场上。”

篮球发展不会没中锋

那么,青奥会为何要将篮球赛设为三人制呢?三人制篮球的广泛开展是否会影响到五人制篮球?对此,华商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前中国男篮国手、西北工业大学篮球队主教练王立彬,他认为三人篮球的良好开展对于篮球发展非常重要。

“近几年,三人制篮球在国内甚至全世界都得到了广泛开展。它也是目前国际篮联力推的项目,我认为这次它能出现在青奥会的赛场,也是国际篮球和国际奥委会成功的合作。”王立彬说,“三人篮球对于每名队员而言,防守面积更大、进攻区域更广,这就给一些个人能力突出的队员提供了施展的平台。另外,相对于五人制篮球而言,三人制篮球的配合相对简单,更适合篮球推广。三人制篮球的广泛开展,也将助推篮球运动的发展。”

伴随着詹姆斯回到骑士,与欧文勒夫组建新“三巨头”,如今的篮球风向,越来越偏向“无中锋化”。三人制篮球的推广会影响到五人制篮球吗?王立彬表示,篮球永远是高个子的运动。“或许乔丹的‘铁三角’时代,之前的热火‘三巨头’包括现在的骑士‘三巨头’都是后卫和前锋的组合,但这些队伍都没有中锋吗?当然不可能。作为队伍的防守核心,倘若一个队伍没了中锋,那就好似空壳让对手肆虐。至于‘三巨头’的强大,只是因为他们在进攻中更加出彩。三人制篮球也是一样,如果没有个大个扎在内线,那这个队伍的进攻手段就只能选择远投了。所以说‘得内线者得天下’在篮球领域一直存在的,因为篮球本就是巨人的运动。”本组稿件由华商报特派南京记者张尧采写

贺赟

蝶泳、蛙泳、仰泳选手去游4x100米自由泳?

“没办法,就四个人!”

蛙泳选手贺赟参加自由泳接力?没错!在昨晚举行的青奥会游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上,中国队获得第一。参加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四位姑娘,正是此前获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的四位队员。

此前,中国17岁小将沈铎已经获得女子100米、200米自由泳,混合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四枚金牌。昨天晋升为“五金王”,所有人都为她开心。

为什么还是这四个人?已经取得两金一银的贺赟告诉我们答案:“女队一共就我们四个人,我们把所有集体项目都报了。你发现没?目前只要有女队参加的集体比赛,我们都赢了。”最后,贺赟还跟记者打趣道:“我游自由泳的姿势如何?跟蛙泳比哪个好看?”

窦泽成

仅获男子高尔夫第十

“代表国家压力不小”

经过三天54洞的激烈角逐,南京青奥会高尔夫项目个人比杆赛昨日落下帷幕。最终,来自意大利选手雷纳托·帕拉托雷以205杆、低于标准杆11杆的总成绩获得男子冠军,韩国选手李昭英以202杆的总成绩获得女子冠军,参加此次比赛唯一的一名中国小将窦泽成仅获男子第十。

虽然在首日比赛中,窦泽成因为对有水池的后九洞采取保守策略,最终取得69杆,低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不过在后两天的比赛上,起伏不定的状态让窦泽成先后以73杆和71杆完成第二三个比赛日,如此低迷的表现也让他早早便与奖牌无缘。

面对失利,窦泽成显得有些沮丧,“这周有些不在状态,没有发挥平时的水平。可能是代表国家比赛吧,心里还是有些紧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