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公开赛多看点:桑托索老树逢春

[摘要]今年,澳大利亚公开赛从黄金大奖赛升级为超级赛,大牌明星因此来了不少。林丹来了,眼下的他为了攒积分正携小师弟们四处出征。

澳大利亚公开赛多看点:桑托索老树逢春

桑托索

文/詹腾宇

往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几无看点,仅是一站供老将新人观光旅游、练手攒经验的普通赛事。去年,中国小将田厚威在这儿祭出磨字诀,力克李宗伟(微博),是唯一可以拿出手的谈资。国羽男单青年军进步不尽人意,偶尔打出好局能让人振奋一阵子,但可惜没能持续。

今年,澳大利亚公开赛从黄金大奖赛升级为超级赛,大牌明星因此来了不少。林丹(微博 博客)来了,眼下的他为了攒积分正携小师弟们四处出征。此番飞抵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曰:“他们(指羽球名将)是开着豪车、身家过亿的偶像,但大部分澳大利亚人还认不出他们。”好吧,澳大利亚人实在是不待见羽毛球,不了解林丹,却又把细节描述得让人如此忍俊不禁,实在啼笑皆非。

男单:林丹赢得淡然,桑托索老树逢春

林丹在拿下男单决赛赛点时,狠狠地挥了挥拳头。我有些诧异:他在决赛中击败的只是形如孩童、神似老头、开窍过晚的西蒙·桑托索,之前也只是干掉了师弟田厚威、中国香港的魏楠以及韩国人孙完虎等二线高手,何以至此?

把这场球翻来覆去多看两遍,大致可以这么归纳:林丹满意于这场表演。讨好观众的3局(有悬念)、各种长回合(富对抗性)、多次控球比拼(基本功的较量),各方面他安排得妥帖,干得顺当。林丹早已习惯了这样,他与羽坛中最细腻的一类人互试手感不落下风,切磋技艺顺带赢球,还能攒些积分,证明自己能够用“放养”的方式换好成绩,所有痛快便化为随手一挥,豪气干云。他的境界,通俗点说叫比赛目的,其他人都只可远观,难以效仿。

今年4月,当桑托索在新加坡公开赛上力退李宗伟夺冠时,我由衷地为他终于开窍而感到高兴。桑托索始终致力于为观者带来清新之风,无论被人打得多惨,他都不喜欢过于沉重的发力,在越发粗线条、高快狠的羽坛实在难得。这套打法在桑托索年轻时并不管用,尤其打硬仗,几乎被各路一线高手轮着虐,但这些纯正、执拗而高傲的印尼羽球精神终于在其职业生涯末期开花结果。虽然来得晚,但总比没有的好。更何况,桑托索生于1985年,也没老到手脚迟缓、毫无胜机的地步。

桑托索长于打点控制,动作绝无拖泥带水之感,着迷于点、吊、抹等轻型技术,步法丈量得体,对暴力深恶痛绝,打法极富简省、快捷、轻盈之美。而他今年的进步在于:在打好控制之余校正了瞄准器,在拉吊中融进了一板贴边杀直线,改善了年轻时主控大半个回合最后得不了分的窘况。

在来到决赛之前,林丹和桑托索两人分别用控球教训了各自的同门师弟,比赛都打得淡定自若。但两人赢球的风格与心境全不相同:林丹是赢得太多,用无数锦标累积出了一份淡然;桑托索则是输得太多,被人贬得太过,干脆就把心思全部转到钻研细活上,不再困于成绩带来的重压,反而走出了一条明路。

半决赛,田厚威陷入了林丹布下的陷阱。他不断企图提高击球质量,却被林丹钓上钩,最终失误、失误,变成不停地跟自己较劲,磨到最后,如温水煮青蛙般输掉。而桑托索对苏吉亚托优势并不大,只是在拿下每一分的时候给人以“对,他就是算得比较细一些,出手稳当一些”的印象。这份稳当,是用无数惨痛失利、血泪教训的耻辱赢来的。桑托索这些年并不容易。

混双:德国组合成亮点

混双,高成炫/金荷娜夺冠。高成炫自从丢掉李龙大这条大粗腿后,男双搭着申白喆已是勉力为之,不敢奢望,维持着八强到顶的状态;金荷娜的女双倒是打得不错,是四强常客,偶进决赛,但也仅止于此。两人配混双很少有“这几分拼了命把它拿下吧”的破釜沉舟,大多数时候,高成炫无论打好球、臭球都一脸憨笑,金荷娜则端着表情、憋住心绪偶尔咧咧嘴,尽量保持克制。他们的特色虽不明显,但不错的基本功加上好心态,让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掀翻了徐晨(微博)/马晋(微博)。顺带一提,高/金打中国头号混双张楠(微博)/赵芸蕾(微博)也保持了全胜。没有沉重担子的他们,几乎可算四大混双之外的最强组合。

混双亚军、德国人福切斯/米歇尔斯的蹿升速度值得注意。与高/金相似,他们同样是男女双成绩平平、但搭起混双奇效顿生的组合。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上,他们发挥出色,一路走来的手下败将如下:尼尔森/彼德森、苏吉特/萨拉莉、李龙大/申升瓒。在之前印尼公开赛上,他们对阵阿玛德/ 纳西尔,也只是在决胜局输掉两分,冲击力不俗。

福切斯与大多数欧洲双打球手的特性相仿:上手抽杀霸道,下手球勉勉强强,过渡技艺堪可用,但总体来说已是颇为可靠的男选手,整体战力与英国人爱德考克同一级别,少一分活力,多一分沉稳。米歇尔斯则不会被当成追打对象,但也仅此而已。

女单:内维尔终于复苏

女单方面的亮点:内维尔归来,马林(微博)也归来了。两个人都曾经让世界侧目,都背负过天才少女之名,但在近一年有余的时间里却一同陷入泥淖。击败她们的不止是技战术上的缺憾,还有被连番打击之后失掉的信心。此番两人杀到决赛碰头,算是在中国三金花的垄断下增添了新意,留下了百花齐放的可能。

内维尔可真是久违了。现在的她空留威名,虽被澳大利亚媒体当成林丹之外的另一宣传重点,但其印度首席女单之位几乎被欣德胡抢走。超级赛冠军滋味,内维尔已接近两年没尝过了。

内维尔在各个方面都像一个缩小版的鲍恩:执著于搓网加进攻,动作硬朗而带劲,全无女性该有的柔美之色,观赏性自然不足。她的压迫力和爆发力强,进攻果决,但防守稀松平常,而且囿于身高,照顾面积小,长回合时耐心不足,是典型的凶狠泼辣、攻强守弱、打逆风球吃力的女单选手。此番征战澳大利亚,内维尔的兵器库里的家当没变,精气神倒是提升了一个档次。与王适娴(微博)一战,她的防守依然糟糕,但进攻速度一直没降。

而王适娴的挣扎依然在继续。印尼公开赛败给拉差诺的调度,此番不敌内维尔的攻势,她依然处在“一冒头便被人摁下去、不停反复”的状态中。好在中国女单三金花的进取心毋庸置疑,王适娴更是性子强悍、不甘认输,世锦赛仍有希望。

男双女双:依然强者当道

中国女双整体的高超水准让人永远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底气,骆赢/骆羽战至半决赛才止步,进步明显,且一致性非常好。这种一致性当然不仅来自双胞胎的外表,还有她们同样不俗的前压、补位和防反分球的意识,以及非常不错的气质。半决赛,她们碰上了更为老练的日本组合,难免交学费。可决赛,中国的奥运冠军田卿(微博)/赵芸蕾等着呢。

男双方面,李龙大/柳延星近期不可阻挡,三站公开赛,各个国家、各种风格的选手都成了他们的刀下鬼,状态稳定得可怕。这与当年李龙大/郑在成的情况相仿:公开赛所向披靡,压制当时的第一男双(当时的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现在的阿山/ 亨德拉)。但郑在成始终是个悲情英雄,柳延星则还有无限的可能性,他们能否做到新旧成龙都没有完成的夺冠伟业?世锦赛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visz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