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腾讯体育讯 新赛季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拉开大幕,作为当今足坛最为火爆的联赛,英超吸引全世界大量球迷追捧。但英格兰队成绩却与英超盛世背道而驰。总结英格兰队世界杯失利的原因,其中一条循例指向青训,有评论甚至将“青训不力”归咎为毁掉英格兰(微博)足球的罪魁祸首,然而事实真的如此么?

【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曼联(微博 数据) 青训造就巴斯比宝贝

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第一个建立起真正的青训发展机构的是曼联。1938年,曼联青年体育俱乐部成立,它被用来网罗兰开夏郡的足球天才。正是这种全新的、专业的青训理念,在10多年后结出硕果,邓肯-爱德华兹、博比-查尔顿、乔治-贝斯特都是曼联自己培养的菁英,“巴斯比宝贝”由此诞生。

【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上世纪八十年代,英足总建立足总国家学校,每年投入50万英镑,采取精英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挑选14到16岁之间的少年天才集结于此,至1999年学校关门,共招收220人。

【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欧文成为英格兰最后的金童

这220人中,有不少日后叱咤英超的风云人物:安迪-科尔、欧文、乔-科尔、索尔-坎贝尔、迪福等英格兰国脚。但从整体来看,只有25%的人在18岁签下职业合同。这种圈养式的青训培养模式,给很多小球员增加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不少人在学校里失去信心,自动退出足球运动。

1997年,英足总技术总监霍华德(微博)-威尔金森(后来曾执教过上海申花)发布了著名的《素质章程》,这是英格兰史上第一次在最高层面上推出有规划性和前瞻性的青训纲领。他要求将青训组织权由足总交给俱乐部。《素质章程》虽细致入微,但被认为脱离现实,所以《素质章程》的贯彻并不奏效。

【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英格兰缺少像哈里森(左一)这样的优秀青训教练

【教练培训】

《素质章程》未能解决的问题之一,是青训教练的资格认证。原规定,在获得岗位之后,教练有18个月来获得执教资格,在此期间可以“无证上岗”。2007年,理查德-刘易斯发表《职业足球青训发展回顾》,对这一规定进行抨击。

英足总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开始着手解决,成立了“青训教练培养项目”,已有14000名教练接受培训,他们不仅将持证上岗,更将最新的足球理念带到基层,带到年轻球员的培养过程中。

【精英计划】

【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上赛季U21联赛,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夺冠

借着“刘易斯报告”的东风,英足总掀起新一轮的青训改革。“英超青训发展小组”应运而生,具体政策方面,“精英球员表现计划”于2012-13赛季正式实施,其内容涵盖范围较广,目标则是把有资格为英格兰出战的英超球员比例提升至50%。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建立U21联赛,取代过去的预备队联赛。

不过也有俱乐部高层指出:“这套联赛体系需要仔细观察。它能否产出更出色的球员?被淘汰出来的年轻人该怎么办?”这些都是未来需要改进之处,但从无到有就是进步。

【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由上文可见,英足总虽不时呈现官僚主义、颟顸不力,但在青训发展与改革方面,也算尽心尽责;种种改革有进步,也有弊病,这很正常。但仅在青训的整体层面来看,英格兰的指导纲领、组织建构、具体执行都成体系,并不输其他足球强国,但为何无法培养出优秀的本土足球人才?

【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英格兰本土球员占有率极低

最根本的症结,是英超球队、尤其是豪门充斥外援。2003年,随着阿布入主切尔西,外国资本涌入让英超的商业化步伐空前加快。高度的商业化,必然导致高度的全球化,外援纷至沓来是大势所趋,这也是英超与德甲、西甲(微博 专题) 的巨大不同。数据为证:2013-14赛季有过英超出场的所有球员中,只有31.4%来自英格兰本土,是为历史最低!而同一赛季,西甲的本土球员联赛出场比重高达61.2%,德甲54.2%,意甲(微博 专题) 也有45.3%。

那么“本土培养”政策呢?按规定,英超球队的25人名单里至少要有8名本土培养球员。但所谓“本土培养球员”不必是英格兰人,只要21岁以前在英足总或威尔士足总注册满3年即可。

实际上,这一政策不仅没帮助本土新人上位,反而被球队钻了空子,满世界的挖掘幼齿,将他们早早带到队中,以便将来符合“本土培养”的身份。此外,巨大的成绩压力迫使主帅更喜欢引进“来之即战”的成熟球星,没时间、也没胆量用宝贵的联赛来培养青训生。

【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曼联小红魔英超出场率非常可怜

以上种种,本土新人的上升通道被堵,被迫走上四处租借之路。青年赛事固然给了他们一展身手的机会,但即便有出色发挥,能否进入一线队也还未知。就连培养出92黄金一代的弗格森,也对2011年夺得青年足总杯(微博)冠军的小红魔视若不见,更何况温格和穆里尼奥?如今,英格兰人只能指望罗杰斯和范加尔能在新赛季给本土球员更多的表现机会。

【看台】青训太烂毁了英格兰足球?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