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都教授献唱青奥惹争议 部分国人太狭隘

新闻背景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都教授金秀贤压轴献唱,有一部分国人对金秀贤极尽挖苦攻击之能事,上纲上线到有辱国体的高度,站在道德制高点大加鞭挞。论调无非是中国举办的大型赛事不该让外国明星抢风头,指责“都教授”所代表的“欧巴风潮”肤浅、做作、娘娘气。

港媒:都教授献唱青奥惹争议 部分国人太狭隘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金秀贤与张靓颖参与演出。

“都教授”献唱竟然成了青奥会最大的争议事件,某些国人将其上升到“有辱国格的”的层面——张嘴就是“金秀贤娘炮”,闭嘴就是“中国粉脑残”,谁不反对都教授亮相开幕式,谁就是肤浅、悲哀、不爱国。

本人不喜欢金秀贤,可凡事都被自己的好恶所左右总是不对的。理智告诉我要客观评价“都教授”,他的演出是零酬劳,他的中文吐字清晰做足了功课,他的言行稳重彬彬有礼,作为艺人不可谓不敬业。泱泱大国,礼仪之邦,怎么就冷嘲热讽,小肚鸡肠,容不下一个金秀贤呢?

“青奥之父”罗格反复强调青奥会的实质不是竞技,而是一场大Party,是青少年的节日。金秀贤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都有大量拥趸,他可以拉近年轻人与青奥会的距离,一些少男少女不清楚青奥会是怎么回事,通过“都教授”他们知道了青奥,并且有可能爱上青奥。就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自拍创意,奥委会努力用年轻人的方式与年轻人沟通,请都教授出马也是尽可能“拉拢”青少年。

有一种极为可笑的论调,金秀贤与体育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不该出现在青奥会。那请问,难道张靓颖、张杰(微博)就与体育息息相关么?论身体素质,恐怕咒骂都教授“小白脸”的宅男和键盘党,单挑未必是人家的对手,至少金秀贤天天坚持去健身房,是标准的“八块腹肌”和“九头身”。

说实话,青奥会的舞台不够大,无法和奥运会、世界杯、超级碗相提并论,甚至影响力不及日益鸡肋化的亚运会。故而,金秀贤分文不取参加开幕式只为赚人气的恶意诋毁,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这可以看做金秀贤的感恩回馈,毕竟他在内地代言35个品牌,愿意为南京出一份力。

港媒:都教授献唱青奥惹争议 部分国人太狭隘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莎拉布莱曼与刘欢共同演唱《我和你》

从青少年运动推广而言,从中韩贴近的两国关系而言,都没有理由对金秀贤横加指责。恰恰相反,那些高举民粹主义旗号的“爱国者”,可曾想过争取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可曾想过在波诡云谲的外交形势下,中韩互信友好对地缘政治的推动,中韩对日本掩盖侵略历史的声讨,是多么具有战略意义。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莎拉-布莱曼和刘欢共同演唱《我和你》,也没见有人奚落和嘲讽,所以“民族主义者”们露馅了,他们只反对韩国欧巴,不唱衰欧美女星,甚至还唯欧美马首是瞻,指望大驾光临蓬荜生辉……

彭丽媛访韩曾笑称,习近平主席年轻时的照片像都敏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调侃说:“大家好,我是潘基文,不是都敏俊,虽然我们长得很像”。政治家已经把金秀贤当成“软外交”的材料,社交媒体上却还是有一部分人让嫉妒自卑感和道德优越感,两种截然相反的情绪混合起来,继续攻击金秀贤是“娘娘腔”。

卢梭说得好:“无知绝不产生恶,产生罪行的,是自以为是的偏见。”也许金秀贤的粉丝里的确存在“脑残粉”,我也听说过有女孩为了见金,愿意对保安实施性贿赂的传闻。但相比之下,看不到别人好的一面,只知道造谣、吐槽、嚼舌根的人更阴暗,更可悲,社会危害也更大。

大国崛起的中国当然要具备汉唐气象,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所谓胸怀万里四海皆服,为了一个金秀贤吵成一锅粥,如此心胸狭隘可不成!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