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中超中指为何严打无效?

[摘要]到目前为止,本赛季联赛、足协杯赛场上的“竖中指事件”就已发生四次。足协纪律委员会虽然对“中指事件”零容忍,连出重罚,但国内赛场依然屡禁不止

【锐评】中超中指为何严打无效?

朱炯中指门

【锐评】中超中指为何严打无效?

中超中指集

撰文:马跃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律师们一定很头疼。身为外聘人员,联赛期时几乎每周二都要到足协坐班一次,在东玖大厦八层开一个冗长的会议,讨论联赛中出现的违规违纪现象,进而开出一份需要高层领导签字确认的罚单。

吕文君(微博),禁赛5场罚款2.5万元;雷内,停赛4场处罚2万;迪亚曼蒂,也是停四罚二;现在朱炯也“被中指”了,相信“中超穆里尼奥”难逃重罚。

一张张罚单通过中国足协的传真机输送给各个俱乐部,“纪委会”、“开罚单”也成了中超联赛的热门词汇。中国足协希望通过严厉打击的形式来杜绝联赛当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几乎每轮联赛结束后都会用放大镜对准赛场上的不良风气,给人一种对违纪行为“斩立决杀无赦”的感觉,颇有种乱世用重典的味道。

这种对违规违纪“零容忍”的态度值得肯定。可是在执行过程中却走了样。当一张张罚单像雪片一样从足协办公楼内发散开来后,谁交钱了?还不是俱乐部承担?甚至不用交,赛季末扣点分红而已。

比这更可怕的是:如此大的处罚力度,联赛违规违纪行为依旧无法杜绝,被处罚对象有球员、教练、俱乐部管理者,甚至连队医、翻译这样的相对边缘的人物也遭受过冲动的惩罚。到目前为止,本赛季联赛、足协杯赛场上的“竖中指事件”就已发生四次。

足协希望通过“严打”的方式杜绝赛场上的违规违纪行为,惩罚力度不小。可这条挥舞的大棒就像是砸到了空气里,你用力再打,也基本上是凭空挥舞,违规违纪现象依旧不减。看上去如此拧巴。

中超将帅们在国内肆无忌惮,可到了国际赛场,我们的球员和教练却显得很规矩。亚冠比赛时,中国球队违规违纪行为并不多见,也没见那个教练和球员敢在亚冠赛场上伸出中指随意乱挥。他们也不愿意在国际赛场上丢面子。

造成国内、国外赛场上表现如此大区别,主要跟比赛环境有关。国内联赛曾经历过一段非常糟糕的日子,不良风气在那时渐渐养成,要想彻底洗心革面短时间内恐难完成。就好比一个人在一个脏乱差的环境里更愿意丢垃圾一样。

平心而论,足协的罚单已算不轻。如果一名球员停赛四场,就意味着一个月没法踢正式比赛。无论对于球员和球队来说,都影响颇大。对于这样的处罚,球员似乎满不在乎的感觉,火儿上来了谁也拦不住。看看朱指导那团火,根本搂不住啊……

光凭说教似乎也很难让球员做出改变,光靠重罚也很难净化联赛风气。有人觉得还是罚得不够狠,建议一名球员一次被罚后,下次若再违纪将翻倍处罚,但似乎又没有这样的国际惯例。而且这种做法无疑是在重复现如今的“重罚杜绝违规”行为。

“处罚”、“净化赛场”似乎陷入了死局,没有良策。万般无奈之下,也只能再次呼吁球员严于律己,老实踢球。作为管理者,足协也应该从自身做起,让球员在一个好的环境里踢球,比如规范赛事组织、提高裁判水平、改善比赛环境……

我们不能杜绝乱扔垃圾的现象,但我们可以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让那些乱丢垃圾的人感到脸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