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青奥会必须有趣 媒体别老盯着金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作为文字记者,如何报道青奥会?如果关注比赛过程和结果,年轻选手竞技水平有限,报道价值不大;如果着重青春友谊和快乐,略显抽象的概念,用文字实难传情达意。怀揣着这样的不安,《环球时报》记者赶到南京玄武湖畔,因为这里的铁人三项赛诞生本届青奥会首金。体育记者内心还是选择跟随“第一”的。

比赛结果是澳大利亚人获得冠军,中国选手冯竟爽在33名参赛选手中仅列23位。赛后“百度”一下发现,有关冯竟爽的消息还是几天前的。再搜索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女子48公斤级举重选手蒋惠花,满屏尽是“金牌”、“夺冠”这样的字眼。

与媒体态度上的“冷暖”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当天玄武湖人山人海,公园入口处排起长龙,工作人员不得不进行流量控制,以免发生危险。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不知道冯竟爽是谁,也说不清楚铁人三项到底比的是啥。他们心中唯一清楚的是,“这里是青奥会赛场,得进去看看”。同样的火热场面在五台山体育馆也能看到:观众都是拖家带口,既有年长的白发老人,也有还不会走路的幼儿。“激励三代人”看来不是一句空话。

“青奥会必须有趣,不能太严肃,不应该有传统奥运会的沉重。”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为青奥会制定这样的标准。距离上次奥林匹克的圣火在中国的土地上点燃已过去6年,老百姓对奥运理解更上一层楼,不再光盯着金牌,何况这还是青奥会。“近水楼台”的南京市民已经做出自己的选择,媒体是不是要考虑一下读者的需求呢?就别老盯着金牌了。【环球时报赴南京特派记者 范佳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