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在青奥会的36小时:彭丽媛向巴赫介绍我

杨扬在青奥会的36小时:彭丽媛向巴赫介绍我

杨扬(微博)在16日上午陪同习近平主席、主席夫人彭丽媛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编者注: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展阅读)

身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成员,杨扬在南京的工作充实而忙碌:在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会面中,她作为陪同聆听了他们的交谈;中午她在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用午餐、出席在南京大学的演讲之后,秘书长特意发邮件邀请她去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办公室;晚上在青奥会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和杨扬有一番亲切的交流;17日在国际奥委会的晚宴上,她又带领中国最著名的奥运冠军用传统的中国方式向到场的嘉宾致意。

16日上午

听习主席和巴赫聊足球”

习主席和巴赫的会面,从奥林匹克精神谈到了体育的具体作用,他们都非常认可体育能为国家、社会、社区和普通老百姓带来的积极作用,我们作为体育人听了也很受鼓舞。习主席也提到了2020年中国要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以及体育将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无论是从社会、社区、还是学校教育,还是新农村的建设,体育都可以发挥其积极的作用,他讲得非常全面。

总书记和巴赫主席还谈到了足球的话题,因为巴赫先生上一次见到习主席时是在去年11月份,习主席当时跟巴赫说过,“我们申办2008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就说到过,一百年前中国奥运有三问,‘什么时候中国能派运动员去奥运会’,‘什么时候中国能拿奥运冠军’,‘什么时候中国能够举办奥运会’,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们完成了这一梦想。”这次见面,俩人在谈到足球的话题时,习主席再次提出三问:“什么时候中国能再进决赛圈”,“什么时候中国举办世界杯”,“何时中国能拿大力神杯”。

习主席还不忘向巴赫先生道贺,因为他所在的德国队在今年的巴西世界杯上书写了德国战车最美的结局,历史上第四次拿到了世界杯。习主席赞叹了德国队的团队协作精神,对此巴赫先生说,“因为我知道习主席很重视足球,所以德国必须要在中国足球崛起之前赶紧拿一次冠军,不然以后就怕没机会了。”当巴赫刚一说完这话时,在现场的大家都被逗笑了,玩笑中也流露出巴赫主席对中国足球的美好祝愿。

习主席还和巴赫提起了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事。对于“为什么我们申办,为什么选择北京”,习主席解释说,北方太冷、南方太热,所以北京和张家口的地理位置正合适。对此,巴赫先生也回应道,如果北京—张家口能够申办成功,那北京将会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个夏季和冬季奥运会都举办过的城市。

我很敬佩的是,习主席对巴赫所有有关国际奥委会改革的方向都非常清楚,包括“2020奥运日程”的方案。而巴赫也透露,有关“2020奥运日程”的决议将在12月份进行投票,他也在积极努力推动着此事。

16日中午

和潘基文秘书长一同用餐

“秘书长邀请我去联合国总部”

潘基文秘书长我倒是见过他好几次,包括今年的索契冬奥会和前段时间在洛桑召开的会议,他都有出席。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个人非常非常喜欢体育,正因为他相信体育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他,也和国际奥委会签署过一系列合作备忘录,而这次在南京,他还签署了一份意在共同推动和平和经济发展的备忘录。

今年在索契,我跟他曾经有过近距离交流,当时是在国际奥委会的晚宴。因为我所从事的是短道速滑项目,再加上他又是韩国人,当我告诉她我是谁时,他特别兴奋,我还记得当时他说过,“All the Korean know about you”,因为短道速滑在韩国也是非常流行的大项。

16日中午,国际奥委会请潘基文秘书长和一些国际奥委会委员共进午餐,当时我被安排坐在他旁边,聊天时他透露,16日下午我们会一起去南京大学做演讲。在南大的活动结束后,他特别嘱托自己的助理发邮件给我,一是感谢我和他们一起出席活动,其次还表达了对我演讲的认可,之后秘书长还邀请我去他位于纽约的办公室,也就是联合国的总部,最后他还留给我他的私人电话。

对我来说,有机会能和像他这样了不起的大人物在一起交流,是种很好的学习机会,而且他在南京大学的表现非常出色,这有些出乎我意料,因为刚一开场,他就用一种非常幽默的方式跟大家打招呼,“大家好,我是潘基文,我不是都敏俊。”瞬间场下都笑出声了。

如此高端的人物能用这种轻松的方式和大家打招呼,让人感到非常亲切,在场的南大学生也为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这些如此出色的人在事业上的执着和信仰都非常值得我学习。

16日晚间

20:00 青奥会开幕式

“主席夫人彭丽媛跟巴赫介绍我:杨扬在中国非常出名!”

晚上的开幕式,我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后面那一排,这可算得上一次和总书记非常近距离的接触,当时我内心很激动,这份激动在我和总书记会面之后仍在继续,习总书记的一番话也很是鼓舞人心。而在开幕式现场,当我看到国旗入场的那一刻时,我为自己身为一个中国人而骄傲,那个瞬间让我无比感动。

跟主席夫人彭丽媛见面时,她见到我坐在国际奥委会的第一排时,稍微愣了一下,当时我赶紧跟她介绍自己的身份,“我是杨扬。”

没想到,她马上跟巴赫主席介绍我说,“She is very famous in China(她在中国非常著名)!”

然后俩人都很亲切地跟我握手,我跟彭丽媛讲,自己在1996年哈尔滨亚洲冬季运动会时见过她,当时我们俩还有过合影。听到我这么讲,她也很开心,可惜的是,我俩那张珍贵的合影怎么都找不到了。

17日晚间

19:00 国际奥委会晚宴

“用中国传统的欢迎方式向嘉宾致意”

晚宴从晚上7点一直持续到10点,出席的嘉宾包括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雷声(微博)、王励勤(微博)、吴敏霞(微博)等奥运冠军、青奥会赛事组委会成员等各方代表,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运动员代表以及本届青奥会在开幕式担任奥林匹克旗帜的护旗手等。

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同时也是奥运冠军之一,我自然就成为这批奥运冠军的“领队”。因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都不在晚宴现场,因此在现场的我也出于东道主的身份,就主动负责张罗了所有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带着他们和我们中国运动员坐在一桌,然后带着他们给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敬酒致意。在我看来,这也算是一种中国传统的欢迎方式。

可能正因为这样,我们这一桌应该是全场最嗨的,一敬酒全场都朝着我们这桌看。在晚宴上,那些老头老太太看着我们很是开心,他们也很赞赏我们的这种欢迎方式,当然,我们也没忘了给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敬酒,大家在今晚都过得很开心。

虽说众口难调,但是晚宴的菜色秉承了我们中国以及南京本地的传统特色,又加入了西式的精致餐点做法,如此细心周到的安排也令在座的东西方嘉宾们赞不绝口。其中有南京最著名的盐水鸭,还有在国宴上常出现的一些中国传统小菜,比如五香牛展,葱油南瓜丝配黄瓜,芝麻鱼条等等。而宴会的主菜则加入了西餐的元素,富贵黄金鳕鱼扒配五谷饭和芦笋酿竹笙颇有中西合璧的意味。富贵如意糕和柠檬芝士蛋糕一中一西两道甜点也彻底满足了在场嘉宾们的味蕾。吃得很满足的我饭后还被拖去和官员们在酒吧里喝点小酒、聊聊天,真是非常愉快的一天。

忙碌的两天结束了,但是杨扬在青奥会的使命并未结束;在随后申办冬奥的过程中,她仍将为自己的奥运梦想继续忙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