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男篮众星争当领袖 罗斯用表现为自己拉票

特约记者邵化谦报道

与巴西队的热身赛开始前一小时,罗斯(微博)走出了美国队的更衣室准备热身,彼时的联合中心仍有些安静,但等几秒钟后罗斯出现在球场中央时,欢呼就开始此起彼伏。

“这真是大阵仗,伙计,”罗斯赛后说,“我很吃惊当时我没有紧张。”

自上赛季因为右膝伤势再次赛季报销后,这是罗斯在时隔272天后再次亮相芝加哥联合中心,上一次他在这块场地出战,还是当地时间2013年11月19日,那一天公牛在主场以86比81击败夏洛特山猫(现已更名为黄蜂)。

272天后,玫瑰在联合中心再次绽放,香味也依然芬芳。

扣篮(微博)扣飞?

球不顺手而已

芝加哥的球迷怀念罗斯,赛前介绍球员入场时,罗斯不出意外地被安排在最后一个,“MPV!MVP!”的欢呼顷刻响彻球馆。

罗斯和巴西队长瓦莱霍还向到场的球迷表达了感谢,这一次,罗斯又享受了全场起立为他欢呼的待遇。

“当我在场上的时候,好像每一个球他们(球迷)都希望我出手投篮,”罗斯赛后笑着说,但他并没有忘乎所以。全场比赛罗斯出战24分钟,出手不多,只拿下7分。

“全场比赛我一直按照自己在训练营中的节奏打球,”罗斯说,“推进球、做好防守、为队友创造投篮机会,当有出手机会时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出手,全场比赛我有一两次失误,但我认为在以后的比赛中这些都可以避免。”

比赛第二节,罗斯在一次空切时被巴西队球员打到了眼角,不得不回更衣室接受治疗,好在这只是虚惊一场。这次意外也没有影响他的表现,半场结束前,罗斯就命中了一记精彩的压哨上篮。下半场,罗斯还有一次精彩的突破两人后、在瓦莱霍身上完成2+1的表现,让人依稀看到了两年前罗斯的身影。

“我感觉现场所有人都很兴奋,”罗斯说,“这太酷了,但我不能因此头脑发热,保持冷静就好。”

但由于久疏战阵,罗斯也有出糗的时候,上半场一次快攻的机会,罗斯就扣飞了皮球。

“这是我复出之后第二次扣篮不中了,训练的时候我也曾经扣飞过一次。”谈及那次扣篮失手,罗斯还有些不好意思,他笑着说,至于扣篮失败的原因,“我还在适应FIBA的比赛用球,它们比NBA的用球更滑一些。”他说。

打完第三节,老K教练就将罗斯换了下来,但在比赛还有5分20秒结束时,全场观众开始齐声呼喊罗斯的名字,下一次暂停,老K教练就又将罗斯换上了场。

“我本来以为我不会再上了(末节),直到老K教练过来,告诉我我还得回到场上去,这很有意思。”罗斯说。至于再次换上罗斯的原因,老K也进行了辩解,“我没有听到现场观众的声音,我也不会因为现场观众的要求而在场上做出改变。”

教练满意 他想成为领袖

看到赛后罗斯成为记者采访的焦点,美国男篮主帅老K教练笑了。在保罗·乔治和杜兰特先后退队的背景下,美国队太需要罗斯这样的“正能量”。

“我对现在这支球队感到很满意,”老K说,“我们之前确实遭受过不少挫折,但这些都没有改变队员们努力训练、比赛的决心,我们的训练是我成为美国队主教练以来最艰苦的,我们是一个出色的团队,赢下一支像巴西队这样有组织、有纪律性的球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激励。他从来都是出类拔萃的,”老K说,“看到他有这样的表现我很开心,他能做到这些都是因为他们的努力。”

事实上,在保罗·乔治和杜兰特离队之后,罗斯在球队中的作用也不自觉提升了。罗斯自己也尝试在比赛中加入新的内容,譬如领导力。自从进入联盟以来,沉默、谦逊的罗斯就一直被指为缺乏领袖能力,

“在NBA,身体天赋出色的球员太多,这导致比赛在更大程度上变成精神上的较量。”罗斯说,“上赛季坐在场下观战时我思考了很多,我逐渐明白了我需要用自己的表现将球队团结起来,做一名合格的领袖。”

比赛中,有一次看到科里防守失位,罗斯就冲他大喊了几句。“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成为更好领袖的机会,”罗斯说,“在更衣室中更多地发言,在场上更多地呼喊队友,今天的比赛是一个开始,对我来说,达成这个目标需要很长的过程。

“我不会再躲避这一切,对我、对球队这都是一个帮助,这会让我和队友有更好的关系,因为我总能和队友打成一片,但我认为和队友的交流越多越好,我对此十分期待。”罗斯说。

这是罗斯想要达成的改变,也是美国队和公牛队梦寐以求的改变。就好像2010年世锦赛(现已改名为世界杯),罗斯先是成为了美国队夺冠的关键人物之一,随后的2010-11赛季,他又拿到了NBA常规赛的MVP。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