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金蒋惠花:希望奥运夺冠 奖金都寄回家

中国首金蒋惠花:希望奥运夺冠 奖金都寄回家

蒋惠花和母亲相拥而泣

去年亚青中国首金得主也是这个16岁的瑶族姑娘

昨天,在青奥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争夺中,来自广西贺州的16岁瑶族姑娘蒋惠花以抓举88公斤、挺举105公斤的成绩,一举摘下该项目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青奥会取得的首金。值得一提的是,蒋惠花还是去年亚青会的首金获得者,难怪小姑娘说:“南京是我的福地。”

霸气,成绩可在奥运会拿奖牌

在全场助威声中,蒋惠花最后一个出场,她的抓举首次尝试80公斤便取得成功,这一重量已经超过了现场其他所有选手的比赛成绩。随后的两次试举成了蒋惠花对自己的挑战,在第二次试举85公斤,蒋惠花的技术动作有所放松,结果失败了。不过,稍稍调整之后的惠花在最后一次尝试中成功举起了88公斤,以13公斤的领先优势进入挺举比赛,打破了上届青奥会中国选手田源(微博)创造的85公斤世界青年纪录。

随后的挺举项目是惠花的强项,她的开把要了90公斤,轻松举起。眼见金牌争夺已经毫无悬念,惠花开始放手一搏。第二把,惠花要了100公斤,在全场的欢呼声中,稳稳举起。最后一把,惠花直接将重量升到105公斤,这是她在训练中举起过的最高重量。放下了心理压力的惠花再次取得成功,全场掌声雷动——这是惠花在所有参加的正式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193公斤的总成绩,虽然相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得主王明娟(微博)的夺冠成绩(205公斤)差了12公斤,但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朝鲜的铜牌获得者梁春华(192公斤)。

感恩,福地再次给她带来好运

去年摘下亚青会首金后,生涩的惠花面对一拥而上的数十家媒体采访,紧张得说不出话,呆呆地愣在那里。而今年的青奥会,在混采区等待她的记者更多。不过,此刻惠花的脸上没有那么多的慌张。对于自己的发挥,惠花说道:“除了抓举第二把出现了一个小失误,其他环节发挥都很满意,(这个成绩)已经接近自己在训练中的最好成绩。”

相比去年的亚青会摘金,这一次夺冠后的惠花脸上并没有显露太多兴奋。惠花坦言:“对于这块金牌是势在必得的。”时隔一年,在同一块场馆称雄,惠花感谢南京这座城市带给她的好运,“这里(南京)算是我的福地了,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来这里比赛。”

在16岁的年龄,用奥运夺牌的成绩在青奥赛场成功夺魁,这无疑也让外界对于惠花的未来充满期待。而对于自己的目标,惠花的话语中透露着野心,“我希望未来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有想过去争取金牌吗?”“有过。”说着这番话时,惠花的表情里写满了渴望。

贫苦,父母都是工地泥瓦工

在混合采访区,人群中突然走出两个身影,让惠花一下子松弛下来。这两个人,就是惠花的爸爸妈妈。惠花走上去拥抱妈妈,说着记者们听不懂的瑶族方言,顿时红了眼眶,直到泪水滑落。

这是蒋惠花的父母第一次来到现场观看女儿的比赛。蒋惠花来自广西贺州,是地道的瑶族人,父母都是当地农民。母亲唐月英身材矮小,目测不到1.40米,显得苍老,身体也非常单薄。她穿着一件赞助商赠送的衬衫,这件衬衫在唐月英的身上就像长袍一样。脚上,则是一双几元钱的塑胶拖鞋。不难看出饱经生活的沧桑。

跟惠花的父母交谈,记者必须用最最朴实的提问方式。比如,问蒋惠花的父亲蒋团斌,“女儿成长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特别触动自己的事情?”对于这个问题,蒋团斌愣了几秒然后回答道:“这个,我听不懂。”随后,记者问蒋团斌,“叔叔您今年多大了?”“我啊,我……40多岁了。”“那叔叔您是做什么职业的?”“我们都是打工的,在建筑工地上。”

蒋团斌和唐月英身上每一个细节都显示着他们的淳朴。站在记者群中间,唐月英显得慌张而不安,“我们都没读过书,没有文化,你们不要采访我了,我不知道怎么说。让我走吧。”

有道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蒋团斌说,“小花自己平时都舍不得花钱,每一次都将参加比赛获得的奖金寄回家。”

(记者 吴小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