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旭:女足比男足机会大 外界应给予平常心

本报记者 黄越滔 特邀嘉宾马晓旭(微博)

无缘女足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后,外界对中国女足的关注几乎为零。但在刚刚结束的U20女足世青赛小组赛中,中国女足收获近年来少有的关注和掌声。姑娘们不服输的意志品质、战斗到底的决心让外界看到了女足复兴的希望。

3场小组赛,中国队虽然未尝胜绩,但以1比1逼平巴西、5比5逼平德国。其中,中德之战堪称经典,中国队四次落后、四次追平。尽管最终0比3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无缘晋级,但无论媒体还是球迷,都为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叫好。

在对中美之战进行点评时,央视体育(微博) 频道解说员贺炜直言中国队输球就是实力的差距,就如同甲午战争的失败,定远舰沉了,但输的并不仅仅是北洋水师。今日的三言两拍,我们请来前女足亚洲小姐马晓旭和前广东海印女足总教练欧阳耀星和我们一起说说“女足甲午战争”的反思。

女足如何抓住新机遇?

马晓旭:作为球员,我们最不喜欢的就是因为一场比赛的好坏来评价我们。打了一场好球不叫好,一场失利也不叫坏。国青的比赛我也在关注,年轻球员的个人能力不如巴西,更不如德国和美国, 但在和巴西队的比赛中,我们越打越好,优势体现在体能和团队配合上。逼平德国,我觉得也要客观地去评价,证明这是一支有潜力的球队,但也有差距。值得称赞的是中国队有股拼劲,不惧强手,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比赛的精神。征战此次比赛,球员应以平常心对待,外界和媒体更要有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我们的表现。

欧阳耀星:来自媒体和球迷的关注都是表面现象,作为球员和教练倒是不用那么介意大家怎么说。既然身披国字号球衣,就得有这个心理承受能力。来自外界的关注总会在球队经历一次大赛的时候出现,但都是一时兴起。真正对女足有意义的关注,是真的要有能做事的人,尤其是管理者。首先要关注的是我们的青训体系,一支球队的未来最关键的是梯队建设。中国女足低迷这么多年不见起色,就是因为青训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真正需要的是做实事的人。

黄越滔:媒体的关注确实是一时兴起,尤其中国女足这一块,国青队在U20世界杯打好了,可能我们会对女足在仁川亚运会上的表现有所期待,但如果亚运会没打好呢,这种关注度立马就会降下去。其实媒体关注与否真的不重要,很多项目媒体平时都不关注,比如举重射击,大赛有成绩了才关注。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管理者,如果脚踏实地把项目基础做好才有意义。

女足与欧美差距有多大?

欧阳耀星:很难形容这样的差距。因为差距不只是存在某一个环节,而是整体的,可以说是每一步、每一个细节,能力、理念都存在差距。仅仅是一次世青赛,没必要把球队抬得太高,尤其是媒体。不要因为一两场比赛就过多的赞美,下一次一场比赛没踢好又是各种批评质疑。世青赛最大的意义就是学习和寻找差距,只有通过这样真刀真枪的较量,球员才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和强队之间的差距。中国女足现在需要的是平稳地发展,无论成败球员都要树立正确的心态。

黄越滔:从外人的角度看,比分就说明差距。其实也听很多圈内人士说过,差距不仅仅是技术和战术。我们的组织者,往往只在一些最简单短效的事情上下工夫,比如,他也许会找一个不错的教练带你比赛,但你在13岁到18岁这段时间,他不管你如何才能更好地成长。美国女足一定是在细节上比中国队更出色。

马晓旭:就像大家说的中国目前才有多少人踢球,而美国现在有多少人,人家可选择的人才要比我们多得多。我觉得日本跟美国在女足这方面有相似的地方,球员从小就有机会接受比较系统正规的训练,从少年、青年至成年都会是一个打法,一个适合这支球队、这个种族人群的打法,且不会随便改变,这样就有一个延续。但看看我们的球队,这些年好像一直在变,觉得什么好、流行什么就学什么,结果搞得自己什么都没学好,还是没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打法。

女足最缺乏优秀教练

欧阳耀星:中国女足的发展不要制订太高的目标,要务实。技术型打法肯定是最好的,任何一支高水平球队都不可能只是依靠身体,虽然中国球员在亚洲范围还有一点身体优势,但到了国际比赛,身体就是劣势。所以无论女足选择什么样的风格,技术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球队的风格更多是来自主教练,所以教练是非常关键的。

马晓旭:眼下的中国女足,还是先不要谈论如何超越谁,首先,要改变、要进步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一段时间内必须坚持走一条最适合我们的正确的路。我们现在选择的发展路线相对来说是比较正确的,但并不代表没有问题。

就拿我个人感受来说吧,我觉得教练在女足改革的道路上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一些教练总是想去培养自己需要的球员,从而限制了球员自由发挥的空间,限制了球员自己的想法。真正优秀的足球教练, 知道怎么使用手下的球员,让手里的每一个兵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力,而不是让他们都听你的话照你的意愿去踢球。国外球员踢球大多都很开心、很舒服、很享受。但在国内,很多中国球员踢球就像在遭罪,压力很大。其实,作为球员本应该只想怎么能踢好球,怎么能发挥自己的水平,但我有时候感受到的是,她们更多考虑的是怎么做才能不被教练骂,怎么才能让教练满意,怎么才能踢成教练想要的样子。

国外教练和一些国内教练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外教总是在鼓励队员,而有一些国内教练总是在埋怨、打击球员,尤其是比赛踢得不好的时候,而往往这是年轻球员最需要鼓励和安慰的时候。我们常说自信心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如果教练都不给你信心,球员哪来的自信心?

黄越滔:欧阳教练和马晓旭说的主要还是球队建设方面的环节,实际上这已经是个末端问题了,当然最后的组织和执行很重要,但决定这一切的,肯定不是一线队的教练和球员,甚至不是青年队的教练和球员,而应该是整个氛围。美国女足球员踢球,可能没什么压力,踢得不好就去干别的,反正有大学文凭,我们的姑娘呢,踢得不好就麻烦了,这种情况下很难做到轻松踢球。我觉得首先还是教育体系跟体育的举国体制结合起来,以培养人才或者说提供乐趣为目的,而不是制造一批又一批踢得不开心的球员。

女足比男足更有望圆梦

马晓旭:在追逐世界冠军的道路上,女足肯定是比男足机会要大多了。但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女足不可能会有男足那样的市场和关注度。如果想提升女足的整体水平,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如果真的有决心,最重要的是要持续去做,不要仅仅是凭一场比赛来判断这支球队行不行。如果一直持续支持女足、相信女足、在女足的发展上投入更多支持,我觉得中国女足一定会收获大家想要的的结果。

欧阳耀星:如何规划女足发展,关键看足协怎么把女足抓起来。其实过去每年都有人提到了女足的重要性,但很多发展计划得不到延续,半途而废。女足的发展要有长远的规划,有计划地进行。不要想到什么做什么,看不到效果就叫停。看看日本足球近10年的变化,就是很好的例子。她们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是依靠长期的有计划的发展实现的。

黄越滔:有钱,加大投入,就一定能让女足有质的飞跃吗?中国男足其实很有钱,但还不如买两个外援好使,所以钱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没有决定作用。

利用举国体制优势向女足倾斜,并不能直接提高女足竞技水平,而如果说为夺得世界冠军而怎样怎样做,目的性太强,习主席曾经说过他对足球的三大愿望之一就是夺得世界冠军,这应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从业人员不要有赌徒心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