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简约不简单 为申办冬奥会提气

青奥会简约不简单 为申办冬奥会提气

青奥村里的外国选手感受中国文化氛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小奥林匹亚运动会吸引全球年轻人!”德国《世界报》13日写道。第二届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于16日在南京开幕,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主办的又一奥运级别赛事。作为历史不到5年的崭新赛事,青奥会该办成什么样难有“模式”可言。在报道本届大赛时,节俭、创新同奖牌一起成为屡见报端的关键词。还有外媒将青奥会称为西方年轻人的一次“中国冒险”,有助于认识中国文化,了解这个让他们好奇的东方大国。

外媒称中国办赛可靠似长城

“年轻人的平台”,德国体育网报道说,由于恰逢里约奥运准备期,各国代表团都派出有实力的体育苗子来中国感受“奥运氛围”。具有2600年历史的南京敞开大门,欢迎204个国家和地区的6852名运动员和官员,其中运动员3808人,比第一届的新加坡青奥会增加280人。

美国《环球邮报》14日报道说,长城是中国的象征,而南京青奥会的两万志愿者用他们的热忱和细致打造了一道更可靠的“长城”。在完成运动员入村的接待工作后,16日的开幕式成为青奥组委的重头戏。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14日确认,青奥会开幕式主题曲《点亮未来》将由张靓颖、张杰(微博)、金秀贤(韩国)、噶丽娅(俄罗斯)演唱。据英国体育新闻网站Insidethegames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奥委会主席巴赫一同出席开幕式。此外,布隆迪、斐济、马尔代夫、黑山、新加坡等国政要届时也将赴现场观看开幕式。美国《环球邮报》则表示,中国领导人鼓励志愿者与各国年轻人交朋友,由此可见中国希望青奥会成为展示该国朝气的窗口。

德国电视一台14日报道说,青奥会是西方年轻人的一次“中国冒险”,有助于认识中国文化。《环球时报》记者在运动员村遇到巴布亚新几内亚选手凯希瑞。他告诉记者,大多数巴新人只在图片上见过中国,这次来到青奥村,他感受到赛事组织者的热情。运动员餐厅的食物更让他体会到舌尖中国的魅力。

在青奥会感受“简约不简单”

“简约不简单”,这是《环球时报》记者在青奥会采访中常听到的一句话。南京青奥会的总体预算相较上届减少10%,绿色、节俭的理念不只体现在这次办赛经费的大幅压缩上,更体现在赛会运行的细节。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记者得知场馆内的看台、临时座椅、灯光等均使用去年亚青会的设施。青奥会35个场馆中,唯一新建的只有青奥体育公园,其他基本是改造或临建场馆。不少场馆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如射击场馆,就通过租赁多密骨靶的方式替代购买。

在青奥村西北角,记者看到一幢造型独特的建筑,一打听原来是青奥村的能源站。它利用电厂的余热制取6摄氏度冷水,向村内各建筑提供中央空调冷源。此外,青奥村还有雨水收集系统用于绿化浇灌,有光诱导照明系统用来供电,可谓将绿色节能进行到底。青奥村里的许多特色小屋也尽量“自力更生”。中国文化小屋的国画长卷,出自中学师生的手笔。绿色小屋的装饰,很多由废旧材料制作而成。国际奥委会表示,这种建设场馆的理念成为南京青奥会的创新亮点。

为申办冬奥提气

作为东道主,中国青奥代表团在新加坡青奥会上取得30枚金牌和51枚奖牌,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此次主场作战,中国的年轻运动员们自然被赋予更高期望。在14日举行的青奥会女足比赛中,中国U15国少队2∶0战胜墨西哥队。

奥地利《小报》13日说,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南京将举办青奥会。对这个东部大都市来说,这是一次影响城市未来的事件。不过,青奥会也面临许多困难,如环境污染、抵御埃博拉病毒及安全保障等。

英国体育新闻网站Insidethegames撰文说,举办大型运动会最大的担忧包括资金浪费、环境污染、干扰居民正常生活等,而南京恰恰是从节俭、环保和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着手筹备。如果组委会能在12天的赛程中证明他们的工作成果,将进一步增加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底气。

【环球时报赴南京特派记者 郑轶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 李佳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