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遭疑两头不讨好 中能高调喊冤:铲除毒瘤

“刘健案”处罚结果出炉截图

“刘健案”处罚结果出炉

1'53''

616

北京电视台

昨天,中国足协终于对今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刘健(微博)跟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的合同纠纷案给出最终处理结果:扣除青岛中能2014赛季中甲联赛积分7分,罚款40万人民币。总共历时224天的刘健案似乎终于要尘埃落定了。单看这份罚单,确实是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最为严厉的罚单之一,不过公众舆论普遍认为,这一处罚实际上意义不大,根据这一案件的结论,对中能(微博 数据)俱乐部的处罚太轻了。而被处罚的青岛中能则跟过往一样公开为自己喊冤,并称要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可以说,就这次处罚的实际意义和舆论反应来看,中国足协可谓两头皆不讨好。

合同造假代价太低遭质疑

今年1月2日恒大官方宣布刘健自由身加盟,青岛中能声称跟刘健还有合同在身所以转会不得不搁浅。随后刘健跟中能就合同真伪进入仲裁程序,4月11日中国足协给出仲裁结果,裁定刘健为自由身可以为恒大效力。之后“刘健案”从仲裁程序进入纪律调查和处理程序。直到昨天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合同真伪的仲裁结论以及处罚结果。

中国足协公告称:“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经多方调查取证,按程序进行了有关各方多人参加的听证会。依照查明的证据和事实,认定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在与球员刘健有关工作合同纠纷案件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如足协所言刘健案已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足协唯有通过严惩来防止日后类似事件发生。现在的问题是对中能俱乐部的处罚是否算得上严厉?在这个阶段扣7个积分,跟在赛季初就扣除7分有本质上的不同。

中能目前积30分排在联赛第6,距离冲超区差8分,在还剩12轮联赛的情况下,8分的差距还有追上的可能,但综合中能今年的整体情况而言,他们早已被排除在冲超队列之外。扣除7分后还剩23分,中能还多出倒数第2名成都队11分,保级无忧。在这个阶段扣除7分对中能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公众舆论普遍认为扣7分有如隔靴搔痒,合同造假的成本太低,这一罚单的出台甚至有可能让俱乐部作假的胆子越来越大。在刘健案爆出之后,人们曾希望精通法律的张剑能够力挽狂澜,解决中国足坛“阴阳合同”这一根深蒂固的问题,可这一次,足协再一次放弃了根除这一顽疾的机会。

中能高调喊冤:铲除毒瘤

足协处罚结果公布后,青岛中能俱乐部迅速在官方微博上贴出一则中能集团的回应,该回应义正词严,跟过去的风格一样。

中能集团的回应主要包括以下几点:要求中国足协公布中能“弄虚作假”的事实依据和处罚依据;指责中国足协个别官员利用体制弊端干预仲裁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正常工作,中能将诉诸纪检和司法机关,彻底铲除危害中国足球发展的毒瘤;将刘健一案全部经过和主要问题向社会公布;向更高一级部门反映问题,彻底查清刘健案是非曲直。

中能俱乐部新闻发言人黄健接受南都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会马上采取相应行动,包括纪检程序和司法程序在内的手段。足协的处罚对中能集团的生意和品牌,对青岛的名誉都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对于扣分的处罚,黄健表示球队不会受此影响,反而会在后面的联赛中激发队员斗志。对于40万巨额罚款,黄健表示俱乐部暂时肯定不会上交,当务之急是采取行动证明清白。南都记者 丰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