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逆转中能搬石砸脚 细节模糊阴阳合同难解

中能俱乐部:不满足协处罚截图

中能俱乐部:不满足协处罚

2'53''

4826

北京电视台

扬子晚报记者 张 昊

刘健(微博)由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转会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纠纷悬疑大片在历时224天后杀青,最终,剧情发生了大反转,被告方刘健与广州恒大成为了赢家,而愤愤“报官”的青岛中能却成了唯一被处罚的对象。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对青岛中能与刘健有关工作合同纠纷案做出了最终决定,青岛中能俱乐部被扣除2014赛季中甲联赛积分7分,同时罚款40万元人民币。一番折腾之后,青岛中能这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刘健转会纠纷案”始末

2014年1月2日,广州恒大宣布签下与青岛中能队合同到期的自由球员刘健;随即,青岛中能宣布转会无效,称刘健的合同有效期到2017年。

1月2日晚,刘健公布与青岛中能签的两份合同,分别于2013年12月31日和2014年1月1日到期。

1月3日,青岛中能称在2013年10月底,中能(微博 数据)与刘健签过一份续约合同,2017年1月1日到期,有刘健的亲笔签名,刘健坚决否认,称签名系伪造的。

4月11日,中国足协对“刘健转会纠纷案”作出裁决,确认刘健是自由身;随即,广州恒大宣布刘健以“自由身”加盟,并已顺利为其完成报名注册手续。

8月14日,中国足协作出处罚决定,认定青岛中能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扣除联赛积分7分,罚款40万元。

细节模糊 青岛“弄虚作假”成足协处罚依据

今年1月2日广州恒大宣布签下两位新援刘健和梅方 ,但当天下午,刘健之前所属的青岛中能俱乐部便宣布此转会无效,“刘健转会案”开始了拉锯战。昨天下午,经过224天的调查研究,中国足协终于做出了最后的处罚:由于青岛中能在刘健转会案中存在虚假文件的行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该俱乐部处以扣除联赛积分7分,并罚款40万元的处罚。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称:根据有关当事人的投诉和在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在“[2014]足仲裁字第017号案”中发现的线索,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经多方调查取证,按程序进行了有关各方多人参加的听证会。依照查明的证据和事实,认定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在与球员刘健有关工作合同纠纷案件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第45条、第66条之规定,作出如下处罚:一、扣除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2014年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积分7分; 二、罚款人民币40万元。

尽管足协的处罚中提到了青岛中能存在工作合同存弄虚作假的行为,但中国足协昨天并没有向外界公开虚假文件的内容,所以外界对于中能俱乐部是否存在阴阳合同的疑问还是没有得到最终解释。

据了解,足协在做出具体处罚前,曾跟青岛中能俱乐部沟通过,昨天最终结果出来后,中能高层表示:“知道要扣分,但不知道要扣7分。”

态度迥异 恒大不吭声,中能要上诉

中国足协对青岛中能的处罚,无疑是让事件的另两方当事者刘健和广州恒大得到了彻底解脱。作为刘健案的直接受益者,此前广州恒大俱乐部曾经跟青岛中能俱乐部大打口水战,不过足协处罚出台后,恒大俱乐部对处罚结果未做任何评价。知情人表示,恒大方面一直试图置身事外,他们对刘健案的公开态度始终是“这是刘健个人与青岛中能之间的官司,广州恒大并未牵扯其中”。不过在案件的调查当中,两家俱乐部也曾经大打口水战,甚至扬言要对簿公堂,恒大在处罚决定出台后持谨慎态度也情有可原,他们不希望再次引发双方的口舌之争。

恒大可以置身事外,青岛中能则是怒不可遏。在接到足协的处罚通知后,中能官方微博发布声明,不接受足协的处罚决定,必将继续上诉。同时中能要求足协公布中能俱乐部“弄虚作假”的证据,并声称将诉诸纪检,司法机关。中能俱乐部副董事长于涛(微博)表示,中能不会退出联赛,哪怕足协开除取消注册资格,中能也要捍卫自己的权利,不会就此善罢甘休。

“我们不明白足协开出这样罚单的依据是什么,而且在罚单里也没有公开说明,没人给我们解释。”于涛说。同时他强调,中能俱乐部此前也曾同足协仲裁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进行过沟通,“但他们对我们的意见不予理会。虽然现在罚单已经开出了,但我们不服”。

于涛认为,目前这件事对于中能俱乐部来说负面影响很大,“刘健是我们的球员,他离开算是俱乐部球员资产流失。另外俱乐部的品牌和社会影响力,都受到了很大负面影响。我们不光要向中国足协继续申诉,而且还会研究接下来是否要向国家纪检机关以及相关法院进行申诉。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坚决申诉到底”。

网友吐槽 应该取消中能参赛资格

足协对于中能的处罚公布之后,网络的吐槽声再度袭来。网友舍7号写道:“处罚还是轻了,作为职业搞足球的俱乐部居然玩这种把戏,真丢人。”青岛网友关塔纳莫写道:“青岛人路过,表示这事儿支持刘建!”网友高山静坐02表示:“损害他人的成本太低!这是处罚?还是鼓励!?”

江苏南京的网友牛人嘟嘟0605则明确地把矛头指向了足协:“为什么只敢不痛不痒地罚七分呢?中能不罚这七分也升级无望,罚掉也保级无忧。足协备案的合同居然被改了,总要有人负责吧?足协敢不敢公开说到底谁负责?”网友水寒2277664293的言辞更为强烈:“作为山东人觉得中能应该降级,足协那帮**肯定有问题,这么大一丑闻就扣七分……应该取消它(中能)的参赛资格。”

天津网友梦海狂澜指责了当事一方的广州恒大,“在刘健还是中能一员,中能处在保级关键时刻,恒大抓紧私下联系球员,致使中能降级,刘健不续约,恒大谋取不当利益相当明显,违规相当明显”。网友极南宅厨则做了总结陈词的发言:“所以说足邪(足协)才是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因素。”

■延伸阅读 那些被罚过的俱乐部

1993年,因为贿赂联赛对手瓦朗西安队的主力球员,法甲豪门马赛被判罚剥夺92/93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冠军的资格,降级乙组及禁止参加欧洲比赛。

2006年,因为“电话门”事件,意大利体育法庭宣布: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拉齐奥和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足球俱乐部队被降入乙级,AC米兰队虽留在意甲(微博 专题) ,但新赛季积分被扣除15分,且无缘欧洲冠军联赛。

2008年,国际足联两次来函,要求南京有有足球俱乐部支付该俱乐部当年所属波黑外援Sasa Race相关款项及国际足联的罚款。但南京有有足球俱乐部未在国际足联规定日期内支付。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于2009年12月21日对南京有有足球俱乐部队做出扣除2009赛季联赛积分6分的处罚决定。

2012年,因为亚冠小组赛天津赛区连续出现球迷抛掷杂物的问题,亚足联纪律委员会给予天津赛区7500美元的处罚,同时5月15日泰达主场对城南一和的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会空场比赛,禁止球迷入场观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