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这一冠含金量太足 仅输一盘不败战绩夺冠

[摘要]本届国际象棋奥赛,共有177支男队参赛,比赛实行瑞士制,一旦落败即被抛入第二阵营,再杀回第一阵营大不易。中国男队此次比赛发挥极佳,五名棋手中,仅有王玥输了一盘,其他均保持不败战绩!

国象这一冠含金量太足 仅输一盘不败战绩夺冠

国象奥赛中国男队首夺冠

记者谢锐(微博报道 8月14日晚,在挪威特罗姆瑟举行的第41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最后一轮中,中国男队3比1胜波兰男队,从而以11轮比赛8胜3平积19分夺冠。这是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同时中国队也成为奥赛有史以来第一支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亚洲代表队,打破了欧美人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

最后一轮中国男队夺冠形势相当有利,以场分17分笑傲群雄。与波兰男队之战,因中国队大分和小分均占优,取胜即可登顶,即使打平也极可能凭借小分优势问鼎。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赛前介绍:“最后一轮中国男队的策略是以稳为主,稳中进取。波兰男队为了力争前三名,肯定是想取胜。我们制定的战术是,两位老将守池城,两位小将打冲锋。”

中国队出战的四名棋手分别是:一台 王玥、二台丁立人、三台余泱漪、四台倪华。果不其然,29岁的倪华和27岁的王玥首先与对手弈和,倪华与巴特尔(微博)战成稍优的车兵残局后,于第40回合与对手握手言和。王玥后手与波兰头号选手沃伊塔泽克稳健地战成了均势的车象兵残局,亦取得和棋。

丁立人执黑在新印度防御中战胜了加耶夫斯基。赛后他认为这是自己在本次奥赛中下得最好的一盘棋。在中盘战中央转换中,对手出现失误,旋即陷入被动。叶江川点评:黑方应该选择坚守阵地,接受稍微差一点儿的局面,对局还会很漫长。对方的失误给了丁立人先弃后取的战术机会,将局面导入白棋胜势的残局。乍看双方子力平等,但白方接近底线的通路兵钳制住了黑方子力,而黑方中心兵无法逃脱被吃掉的结局,胜负遂定。

余泱漪与新秀杜达一战,他利用对手开局阶段的冒进,最终将战斗带入象兵残局而获胜。本局尚未结束,喜不自禁的叶江川摆了一记乌龙,他宣布“中国队3比1获胜,已经获得了奥赛冠军!”随即他发现自己提前宣布了结果,马上予以改正。但棋盘上却已无变数,余泱漪获胜只是时间问题。

仅过一会,叶江川再次正式兴奋地宣布中国队获胜的结果。出人意料的是,他的声音非常平静,仿佛近半月的大战已耗尽了他的热情。他回顾起此前中国国象男队距离世界团体冠军最近的2005年国象世界团体赛,中国队在最后一轮只需和两盘的大好局面下,完败于俄罗斯队,与团体冠军擦肩而过。“不过,那只是世界团体赛,与奥赛的分量不能相提并论。在奥赛夺冠实在太难了,11轮比赛容不得一点闪失,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强队,我们对战了一大半。”

本届国际象棋奥赛,共有177支男队、136支女队参赛,比赛实行瑞士制,一旦落败即被抛入第二阵营,再杀回第一阵营大不易。中国男队此次比赛发挥极佳,五名棋手中,仅有王玥输了一盘,其他均保持不败战绩!

叶江川说,中国国际象棋90后棋手完全挑起了大梁。五名参赛棋手,平均年龄仅有22岁,最年少的韦奕还不满16岁,年龄最大的倪华亦不到30岁。“以前我们总有队员状态起伏不定,这次几乎没有出现一点错误。”

此次奥赛也让丁立人与余泱漪的等级分骤升,前者达到2754分,后者亦突破2700分大关。余泱漪还以8胜3和的成绩获得台次金牌以及全场最佳棋手。

中国女队最后一轮2比2战平乌克兰女队,最终,冠军被俄罗斯队拿下,中国女队获得亚军。中国男女队综合实力高居榜首,获得“加普林达什维利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