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军:男队凭实力夺冠 推动项目发展意义大

[摘要]国象奥赛中国男队首夺冠,腾讯体育赛后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首位国际象棋“棋后”、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她直言:这次中国队夺冠完全是凭借实力,这个冠军对推动国际象棋的发展意义重大。

腾讯体育8月14日北京讯(记者吕长伟(微博)) 今晚,在挪威特罗姆瑟进行的第41届奥林匹克团体赛收官战中,中国男队以3比1大胜波兰男队,以11轮比赛8胜3平场分19分的优异表现获得冠军。腾讯体育赛后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首位国际象棋“棋后”、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微博),她直言:这次中国队夺冠完全是凭借实力,这个冠军对推动国际象棋的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国象男队本次夺冠是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同时中国队也成为奥赛有史以来第一支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亚洲队,打破了欧美人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对于这一成绩,谢军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男队从来没拿过分量这么重的冠军,历史和突破意义非常大。”

本届奥赛,中国男队平均等级分仅排名全场第七位,但最终力压各个强队夺得冠军。谢军认为,这个冠军没有运气成分,“这个冠军是实打实的,该碰的强队都碰了,没有运气成分,就是凭实力拿到了这个冠军。”

这次代表中国队出战奥赛的五位队员分别是一台 王玥、二台丁立人、三台余泱漪、四台倪华和五台韦奕,尤其是90后的余泱漪和丁立人成为中国队的得分手。在谢军看来,这支队伍的年龄结构非常合理,是夺冠的有力保障。“这支队伍是由80后和90后构成了,如果仅有80后可能冲劲不足,如果只有90后各方面的经验又会比较欠缺,他们这个搭配非常好。”

在奥赛历史上,中国男队最好成绩是2006年团体亚军,这次终于通过努力站上了世界之巅。对此,谢军表示:“这个冠军对于推动国际象棋在中国的发展非常有帮助,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这个项目。最重要的是可以给男队信心,这么多年了他们终于拿了一次冠军。”

历史上,中国曾出现过谢军、诸宸、许昱华和侯逸凡(微博)四位国际象棋“棋后”,未来有没有可能涌现出男子个人冠军呢?“现在中国有了越来越多的优秀男棋手,他们与世界高水平棋手实力上可能会更接近,但距离男子个人冠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谢军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企业服务